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民生>原创报道 正文

义乌三岁孩童在商场游乐区意外受伤 谁之过?

发布时间: 2017-07-25 09:37:3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沈颖洁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24日讯(记者 沈颖洁)如今,室内游乐场已成为众多商场、超市等大中型消费场所的标配。但小孩玩耍过程中,难免磕磕碰碰。如果不慎受伤,商场是否要担责?近日,义乌一名3岁男孩在义乌之心三楼的勾勾乐园内玩耍时,就不慎将下嘴唇磕破,缝了4针。事后,孩子家长要求商家赔偿医药费和修复孩子疤痕等费用,商家却迟迟未做出回应。

  事件回放:

  商场游乐场所发生儿童意外受伤

  7月18日下午3时左右,市民方女士带着3岁儿子小希来到义乌之心城市生活广场三楼的勾勾乐园玩耍。在海洋球区域玩滑梯时,小希不慎跌倒,下嘴唇磕到了滑梯的扶手处,顿时鲜血直流。

(事发时所使用的滑梯)

  方女士说,义乌之心开业时,勾勾乐园正在搞活动,充500元送500元,因此她一连办了好几张会员卡,一部分送人,一张留给自己孩子用。当天下午,她使用会员卡支付门票后,携孩子进入海洋球区域内。由于当时在海洋球区域内玩耍的孩子并不多,方女士便坐在一边,远远地守着孩子。可是不到半小时,突然就听到孩子的哭声。等她跑到小希身边时,才发现孩子下嘴唇在流血。

(受伤孩童下嘴唇缝补4针)

  事后,方女士带孩子去医院进行治疗,伤口缝了4针,担心小孩留下疤痕,又通过海外代购购买了一支去疤痕的药膏。对此,方女士要求商家支付全部医药费,并承担今后修复疤痕所需要的费用。

  家长说法:

  工作人员监护不到位 商家和相关部门要负责

(海洋球区域)

  方女士表示,发生该事故的主要责任在于游乐场的游乐设施存在安全隐患,同时工作人员并未起到监管和保护作用。“我认为只要在游乐场内发生事故,商家要承担不可推脱的责任,毕竟我们是消费者。”方女士说,在游乐场受伤已经不是第一次。前阵子丈夫带着儿子来勾勾乐园玩时,也曾被地上的海洋球滑到,从那以后,每次到游乐场,她都会打起精神盯紧孩子。“难道安全防护没有统一的执行与评定标准吗?关于娱乐设施的安全系数应该有专门的单位评估,像电梯一样,验收过后才能开张营业。”方女士认为,除了家长的看护和商场的责任,需要有相关部门对游乐设施进行安全验收,避免出现安全隐患。“最好要求商场配备安全员,保障孩子们在玩耍中的安全。”

  但是商家在事发后的一个星期内都未采取任何措施,也未对此事给予相应的赔偿。“这样的应对态度实在让人感到心寒。”方女士说。

  记者走访:

  多数家长无视入馆须知 工作人员监管待加强

(入馆须知

  今天(7月24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义乌之心的勾勾乐园。可能是因为时间较早的原因,前来游玩的亲子家庭并不多,某些特定游乐区内的工作人员也显得较为空闲,有的和同事在聊天,有的独自一人玩手机。

  游乐园内除了小火车、海洋球、秋千等传统娱乐设施,还配备有高速滑梯、蹦床、攀爬架等多个危险系数较高的拓展项目。

  在乐园内的墙上,记者发现了一张入馆须知。上面对入馆儿童设定了年龄限制,并要求在家长(监护人)陪同下才能游玩,并对一些危险性动作,例如倒爬滑梯、追逐打闹、争抢玩具等做出了禁止。

  但记者通过现场随机采访后了解到,大部分家长都没有注意到该入馆须知,也没有工作人员对他们作出过提醒。“海洋球池里的小球经常滚到球池外的地上,工作人员也不管,孩子们跑来跑去,踩着小球很容易摔倒。”一名家长告诉记者,每次来玩他都会跟在孩子身边,“工作人员有限,完全交给他们也不放心。”

  勾勾乐园的工作人员也表示,现在正值暑假期间,每天来游玩的孩子很多,尤其是下午和晚上,工作人员根本忙不过来,他们只负责在一些危险系数较高的游乐设施边上监管,不可能随时都跟在孩子身后。

  商家回应:

  家长承担监护责任 出于人道愿赔医药费

(监控录像)

  随后,记者又联系到了勾勾乐园的负责人陈经理。陈经理表示,通过调取监控录像,他们了解到当天是由于两个孩子在滑梯上拉扯,导致其中一名孩子不慎跌倒受伤。这是一起“意外事故”,并非游乐设施和工作人员造成的。陈经理认为,未成年人的安全也涉及父母的监护责任,父母的监护不力或不到位也应对孩童的被伤害承担相应的监护责任。

  通过监控录像回放,记者发现,事发时,画面中只有两名孩子和一名家长,方女士并未出现在监控范围内。年纪较小的一名孩童在家长的搀扶下爬上滑梯,与此同时小希也爬上了滑梯,两名孩子互相拉扯后,小希不慎跌倒受伤,此时,方女士才闻讯赶来。

  陈经理表示,出于人道主义,他们愿意支付孩子治疗所需的医药费,但需要出示医院开具的发票证明。对于家长提出的后续伤疤修复费用,需要走相关的法律程序进行鉴定。

  律师解读:

  双方均有责任 孩童进游乐场家长需多留神

  记者就此事咨询了浙江六和(义乌)律师事务所的孔琼瑶律师,她表示,首先,该游乐场的经营者应尽安全警示义务,购买质量过硬的合格产品,并在游乐场醒目位置标明适合游玩的年龄和安全注意事项,并提醒家长注意看护,最好配备专业的安全管理员,负责孩子的安全。此外,商家发现儿童做出危险行为时应及时制止。如果商家尽到安全警示义务并做好安全工作的情况下,仅需承担一小部分责任。

  “家长是孩子安全的监护人,在这时更应该尽到看护责任。”孔琼瑶告诉记者,若商场已经尽到义务,但家长并未在旁陪同看护的,则需要家长承担主要责任。

  孔琼瑶认为,孩童属于未成年特殊群体,家长应判断游玩区的设施或项目,是否适合自己小孩年龄和身体状况游玩。尤其是有特殊状况的小孩,家长应格外注意。小孩游玩期间,家长必须全程陪护,提醒小孩的游玩秩序,绝对不能放任小孩独自游玩。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