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民生>焦点话题 正文

满志红获200万元人才奖励金 扎根义乌潜心研究机器人

发布时间: 2017-07-25 09:37:3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骆红婷 王佳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25日讯(商报记者 骆红婷 王佳丽)6月29日上午举行的义乌市“人才新政”新闻发布会上,义乌培养入选的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满志红获得了200万元人才奖励金。

  “几年前就听朋友说,义乌有个很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心想有机会一定要去看看。”满志红笑道,没想到现在竟然在义乌开启了事业“第二春”。

  三十余年的异国学术研究之旅

  身着深蓝色polo衫,戴着银色框眼镜,交谈中既显中国式的睿智,又不失澳式幽默。这就是满志红,一个写满了“故事”的男人。

  出生于内蒙古的满志红,虽已年过六十,但仍豪情不减。父母都是数学高级教师,受家庭环境影响,他从小就梦想当科学家。满志红本科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硕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并留任助教。1988年,满志红踏上异国求学之旅,从此开始潜心学习研究机器人控制系统。他先后在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和澳大利亚斯文本科技大学等知名高校从事教学研究工作,完成多项澳大利亚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澳大利亚国防科技研究院资助的创新技术研发项目。

  缘分让他重启事业“第二春”

  远在澳大利亚的满志红心系祖国,时不时回国参加学术研讨会,分享自己在国外的研究成果。2014年,满志红受邀参加丽水学院举办的几场专题讲座。在这期间,满志红恰好遇见了三十多年前和他一起在大学共事过的同事。两人相聊甚欢,这位同事说起义乌正缺人才,希望满志红能考虑去义乌发展。

  对于义乌的印象,满志红一直都停留在别人的描述中。2014年,他带着妻子来义乌考察。“义乌对人才、对高科技产业的重视程度非常高。”满志红说,他来义乌期间,受到了他的老同事和义乌科创园区领导的热情款待。

  “尤其是义乌市政府工作人员的专业度让我印象深刻,他们将义乌人才引进、培养、评价、保障以及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等人才政策举措一一向我介绍。”满志红回到澳大利亚征求家人的意见。“我的妻子和孩子都非常支持我,而且在义乌创事业机会很大,我决定再来闯一闯。”满志红决定将他多年的理论研究应用于市场,选择来到义乌开启事业“第二春”。

  扎根义乌潜心研究机器人

  近年来,满志红走访了不少义乌企业,发现许多企业实力雄厚,具有不断壮大的潜力,但由于缺乏足够的劳动力而不敢扩大规模、提高产能,“科技的进步能有效破解这个难题,比如我们常说的‘机器换人’,就是最基本的解决之道。”满志红说。

  作为先进制造业中不可替代的重要装备,工业机器人已经成为衡量制造业水平和科技含量的关键标志。作为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义乌中心的首席科学家,满志红“希望能为义乌经济转型升级尽一点自己的力量。”

  目前,满志红还担任浙江澳星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他在义乌组建了一支有实力、有凝聚力的团队,潜心研究机器人。“现在已初步完成机器人控制系统的原型,接下来将继续配合硬件和软件的开发,希望能够真正实现机器人一体化生产。”满志红信心满满地说。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