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民生>图说民生 正文

义乌园林工人:用汗水装点美丽城市

发布时间: 2017-07-21 10:03:0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王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21日讯(商报记者 王婷)炎炎夏日,公园是人们消暑纳凉的好去处。为了保证市民有个游玩好去处,有一群人每天戴着草帽、手套,顶着烈日修剪绿化植物,为花花草草浇水解渴。由于天气炎热,他们挥汗如雨。7月19日,记者来到这群朴实的园林工人身边,体验他们工作的艰辛。

  上午10点,骄阳似火,梅湖体育馆外虽然有风,但风也是热的,让人难感凉爽。在热风的“裹挟”下,记者在树荫下站了一会儿就已满头大汗,背上的衣服也湿了一大片。

  在烈日暴晒下,梅湖绿化带内的灌木低下了“头”,地上的绿草也是无精打采的样子。不远处,来自武汉的王德强正双手用力地拖着白色的水管,将抽水机从梅湖景观池中抽出来的水喷向干渴的树木和草坪。阳光照射下,他的汗水不断往下流,后背的衣服已被汗水浸透,紧紧地贴在身上,被晒得黑红的皮肤上布满汗珠,工作服领口敞开着,沿着领口的位置深深的晒痕分外惹眼。

  王德强是市园林绿化局的一名园林工人,越是高温的时候,园林工人就越忙。为应对高温对园林绿地的影响,从上周开始,我市启动园林绿化高温抗旱模式,采取了浇水车早晚不停的措施。各绿化管养单位合理调配洒水车、水泵等浇水设备,采取“人停车不停”和定地块、定时间、定责任的方法,避开上午10点至下午5点的高温蒸发时段,进行绿化浇灌,确保节水、高效,不留盲区、死角。高温期间,各绿化标段一天至少要浇120吨水,浇水时间长达十五六个小时。自从开启高温抗旱模式,园林工人们实行两班制,分为早上5点到中午11点,下午4点到晚上9点,有时候来不及,还要加个班。为此,王德强每天的工作量大大增加,“天气太干燥,养护的面积又大,昨天晚上我就干到12点才下班,上床躺了5个小时不到,又要起床,所以全靠下午补觉。”王德强说。

  当被问及有什么办法躲避高温时,王德强说:“还真没什么办法。只能戴着草帽,防止阳光直射头部,但身体其他部位只能露着,否则持续作业肯定会中暑。可是戴草帽捂得头上全是汗,所以得经常戴一会儿,脱一会儿。”尽管辛苦,但王德强每天都有自己的小温馨———和别人带一大杯子水不一样,王德强每天带的是老婆煮的爱心绿豆汤,早上、下午各一大罐。“喝着绿豆汤,不怕中暑。”王德强边说边喝了一大口。

  64岁的王德强在义乌当园林工人已经有七年了。他家里条件不错,儿子在银行上班,儿媳开外贸公司。“家里人都反对我干这工作,希望我在家安心养老带孙子,可是我就是在家待不住。这工作虽然辛苦,但我来自农村,不怕苦。我想趁我还有力量,为社会再发一分光。”说这话时,王德强那晒得黝黑的脸上露出了憨厚的笑容。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