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民生>焦点话题 正文

义乌佛堂三角店村有一排垃圾堆成的“小山坡”

发布时间: 2017-07-20 09:53:1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张晨露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20日讯(商报记者 张晨露)近日,有市民来电反映:“佛堂镇三角店村对面山上堆满了装潢废木料、编织袋等垃圾。”昨日上午,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

  三角店村位于佛画线公路右侧。从村口往佛画线东侧步行250米左右,往左拐进一条机耕路,前进约50米后,便来到了三角店村的垃圾房前。此处垃圾并不多,垃圾房左侧堆着几只工业塑料桶。垃圾房正对着多幢一层楼高的平房,平房右侧是一条上坡小道。沿着小道上坡,一处开阔的空地就映入眼帘。

  线索所指的垃圾堆放地就是此处。记者发现,在这个足球场大的空地上,堆积着渣土、混凝土块等建筑垃圾,高约半米形成了一排“小山坡”。据观察,此处荒坡地上以建筑垃圾为主,渣土、混凝土块堆新旧不一,不过还算井然有序。

  三角店村村委主任郑其明告诉记者,村西面的这处小山坡叫“高山里”,是他们村的“插花地”,一直以来都被一位村民承包栽种油菜。“今年4月份左右,我们村启动了雨污分流管道工程,以提升村里的生活污水治理。”郑其明说,原先村里的排水管是2007年左右完成整改的,现在已经不能适应村民以及外来建设者的日常生活需要了。这次雨污分流管道工程已经施工三个多月,施工单位挖出来的渣土等建筑垃圾没有地方安置,村里只好将“高山里”这片地收回,作为建筑垃圾的临时堆放地点。

  作为村两委干部,郑其明坦言,将建筑垃圾倒在“高山里”确实不妥。“村里的生活垃圾每天都有专人负责清运到义南工业功能区的一个垃圾中转站,但是建筑垃圾确实没有地方倾倒。“我们将垃圾倾倒在此处后,还安排专人进行规整,确保垃圾有序堆放。”郑其明说,尽管如此,建筑垃圾临时堆放在“高山里”也不是长久之计,村里还是会想办法进行清理。

  三角店村是义乌市的生态村,村东面与云山村接壤,南面和西面与义南工业功能区毗邻,北面紧靠佛画线公路,隔路与雅章村相望。村里外来人口众多,高峰期达2600多人,是本村人口的8倍左右。记者在村里走了一圈,发现村道大多已开挖出沟渠,行走颇不方便。不过,路遇的村民普遍对这一民生工程表示支持,虽然出入不方便但也能理解。记者还看到,村里房前屋后的环境都比较整洁,村中一口水塘的正中央还修建了一处喷泉,水塘右侧也在砌造花坛。

  对于三角店村倾倒建筑垃圾的这一行为,佛堂镇塔山工作片主任鲍建明表示,工作片已与村两委进行协商,村两委表示将督促工程施工单位尽快清理这一区块的建筑垃圾,争取在8月初完成;此外,工作片还将制定方案对周边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并对“高山里”山坡进行平整。

  记者从佛堂镇政府了解到,三角店村的雨污分流管道工程属于佛堂镇2017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升计划。按照规划,工程将于今年10月份完工。随着工程的不断推进,三角店村内还将产生更多的建筑垃圾,鲍建明表示将定期对这一区块进行巡查,杜绝倾倒问题再次发生。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