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民生>原创报道 正文

义乌市民池塘游泳 发现“水中大熊猫”桃花水母

发布时间: 2017-07-19 08:54:3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见习记者 吴杰 记者 蒋守洋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18日讯(见习记者 吴杰 记者 蒋守洋)池塘里有水母?“几乎透明,指甲大小的东西,一张一合的。”7月17日早上,义乌市苏溪镇一市民在村子的池塘游泳时,意外发现了这群小生物。根据义乌市水务局渔监站站长金益福仔细辨认,这就是有着“水中大熊猫”之称的桃花水母。

  爆料市民称,17日早上,他在村子里的池塘游泳时,在岸边发现的这群水母:“特别小,颜色也特别浅,周围还有触角。”一起游泳的几个同伴表示没见过这样的水生生物。

  傍晚,经过数小时等候,还是在上午发现的那个角落,记者再次见到了这群小生物:三五成群的淡白色,体内还有几根白色的触须,一张一合地在水中游动。

  在记者所拍摄的视频中见到这群小生物后,金益福马上说出了这群水母的名字:桃花水母。“桃花水母对水质要求很高,通常生活在较干净的水质中,这几年义乌五水共治成效越来越显著,水质改善之后,桃花水母在义乌也有发现。今年出现了,明年基本不会在同一口池塘中发现,从以前几次发现来看,桃花水母在义乌出现也没有任何规律。”金益福看着这些小水母告诉记者。

  据了解,桃花水母为世界级濒危物种,是名副其实的“活化石”,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和观赏价值,有“水中大熊猫”之称。100多年来,全世界只发现桃花水母11种,中国分布9种。桃花水母对水环境的要求极高,适宜其生存的水域必须无毒无害、洁净,且多呈酸性。桃花水母常出现在温暖的水域中,温度至少为25℃,但水温不能高于32℃,以每年6-10月的夏秋季节出现最多,桃花水母出现时间也极短,突然出现后经数日或十数日后又悄悄地消失。

  在我国的历史书籍上,也有着多次桃花水母的发现记录。1609年(明万历三十七年)《归州志》中有“桃花鱼”的记载,这是世界上桃花水母最早的记录。每到暮春,桃花怒放时,它们就相继出现。桃花水母有粉红色的生殖腺,透明的伞顶,在水中浮沉漂荡,有如落水桃花,因此,中国古代称它们为“桃花鱼”。

网络配图

  金益福表示,这次发现的水母不用刻意去处理或者保护,因为桃花水母是水螅体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变成的,一年当中只出现几周或稍微更长的时间,其余时间均为水螅体附着在水底,“水质变好是桃花水母出现的主要原因”。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