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民生>民生热点 正文

利用电商平台漏洞 义乌两名90后模仿犯罪套路敲诈勒索

发布时间: 2017-07-18 10:06:23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王旭航 冯丽敏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亲,给你们五星好评能返现吗?”如果回复“可以”那你可能就栽了。昨天,记者从义乌市公安局获悉,义乌警方近日破获一起敲诈勒索案,犯罪嫌疑人吴某和蔡某借着电商平台禁止“好评返现”的规则漏洞,对80多家电商卖家进行敲诈勒索,非法获利四万余元。目前,两人因涉嫌敲诈勒索已被义乌警方刑事拘留。

  买家主动询问能否“好评返现”

  今年30岁的曾女士是江西人,经营小饰品生意,还在网上开了一家淘宝店。6月18日上午,她的阿里旺旺对话框里跳出一条信息,一名叫“巴黎铁塔喝咖啡”的买家询问是否有好评返现的活动。“我当然是希望他给好评的,没想那么多,就说了可以返现两元。”“巴黎铁塔喝咖啡”没有再说话。

  令曾女士想不到的是,没过多久,她就收到了来自淘宝客服发来的通知,由于曾女士在聊天记录里提到了“好评返现”相关内容,将依据《淘宝规则》滥发信息条款进行管控,她所售卖的商品即将下架。面对这样的重罚,曾女士蒙了。看到通知上还附带了投诉人“巴黎铁塔喝咖啡”的QQ号码,曾女士赶紧加对方QQ,希望对方撤销投诉。

  对方一副早有准备的样子,开口要价500元。曾女士和他讨价还价,最后支付对方288元。开店几年,曾女士第一次碰到这种事情,越想越不对劲,于是向义乌警方报案。

  90后的他们从网上模仿犯罪套路

  接到报警后,在阿里巴巴公司的技术支持下,义乌警方奔赴广东揭阳市,蹲点一星期,在揭阳一家网吧里将两名犯罪嫌疑人吴某和蔡某抓获。

  据了解,1998年出生的吴某和1999年出生的蔡某是初中同学。去年11月,蔡某上网时看到一则消息,称有商家被以淘宝返现的方式进行敲诈。看到这些内容后,当天晚上,蔡某就按照网上的方法尝试敲诈了一下淘宝网店的卖家,没想到真的有店家给他打了钱。第一次敲诈成功后,蔡某兴奋得一个晚上没睡觉,觉得看到了“商机”,于是拉上吴某潜心研究几大电商平台的条款。

  吴某交代,他们都是随机找淘宝店家,没有固定目标,问客服能不能好评返现,如果有,就把聊天记录截图,然后拍下商品,支付完费用后再对店家进行投诉,称该店铺存在“好评返现”的行为,并留下自己的QQ号码,坐等店家主动加好友。一般的店家都会“借财消灾”。拍下商品后,吴某和蔡某不但拿到了钱,还能“免费”收到商品。

  从去年11月至被抓获前,吴某和蔡某成功敲诈80余笔,平均每笔都能敲诈三四百元,最多一笔达1400元,非法获利共计四万余元。据了解,两人没有正经工作,平时吃住都在网吧,打打游戏,敲诈来的钱用完了就寻找下一批目标。目前,两人已被义乌警方刑事拘留。

  警方为反套路支招

  义乌电商众多,此类诈骗时有发生。“买家”首先询问能否好评返现,如果客服说有,就把聊天记录截图,对店家进行投诉,称该店铺存在好评返现的行为,并主动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QQ号码或手机号。为此,义乌警方特意给出了反套路方法———

  1.了解电商规则,如果对方提出好评返现,一律拒绝,以免给自己带来麻烦;

  2.如果不幸被套路,不要着急,面对投诉,首先收集证据向淘宝客服反馈。因为淘宝只相信阿里旺旺举证,而勒索方一般会通过QQ等第三方工具跟你沟通,那么方法就来了:你可以在QQ说,你说要1000,给你打了之后,你现在又要2000,你到底什么意思?你这就是敲诈?然后把聊天记录截图发给他的阿里旺旺。这样如果对方不回复,那就是默认;回复就掉进了陷阱。

  3.大多数卖家因为被敲诈的数额较小,选择不报警。这种沉默、不作为的做法助长了不法分子的气焰。警方建议遇到此类情况,第一时间报警,追回损失。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