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民生>民生热点 正文

苏溪东青溪:截污清淤活水保洁 水质从劣V类提升到Ⅳ类以上

发布时间: 2017-07-17 10:38:2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胡木水 实习生 朱玉洁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17日讯(商报记者 胡木水  实习生 朱玉洁)东青溪是义乌江主要支流之一,它的水质之优劣,直接影响着下游义乌江的水质。日前,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东青溪中山背断面的水质已从去年平均劣V类水质提升到Ⅳ类以上。东青溪的变化,背后是市“五水共治办”工作人员的多次现场指导和苏溪镇在“治水”中付出的不懈努力。

  提升源头村终端出水口水质

  记者走进东青溪源头村之一的苏溪镇洪流村,看到下新屋自然村边的工地上,一台挖掘机正在开挖“地下滤池”;应界自然村边的“土壤进化槽”数名工人正在挥锄填土。

  苏溪镇“五水共治办”工作人员介绍,东青溪流域杜村、洪流的生活污水处理方式均为终端设施自行处理模式。杜村原为厌氧池处理模式,为进一步提升终端出水水质,苏溪镇已投资138万元建设高浓度活性淤泥法工艺。洪流村原为土壤进化槽处理模式,因农村发展和纳管农户增多等原因,使得原土壤进化槽处理容量和处理效果都满足不了现有生活污水的处理需求,苏溪镇已投资95万元采用中科碧江高负荷地下渗滤污水处理复合技术工艺,对洪流生活污水处理设备进行扩容提升改造工程。楼界桥头自然村旁的“土壤进化槽”已经做好,正在加紧扩容提升。洪流村3个终端出水口水质改造提升工程基本在7月中旬完工。

  对苏福路雨污管网大清理

  在治理东青溪河道水质上,苏溪镇还会同有关部门对苏福路上的雨污管网进行了“清血化瘀”。

  众所周知,疏港高速公路其中一段是架在苏福路的上空。今年上半年,苏溪镇对苏福路的雨污管网进行了排查,发现受施工影响,苏福路上20多个雨污交汇井不是破损就是堵塞。对此,苏溪镇及时与施工方进行沟通,一方面在施工中尽量避开或保护好雨污交汇井;另一方面对损坏的雨污交汇井进行修复。

  “目前,20多个雨污交汇井已全部修复,不过疏港高速工程尚未结束,我们会派人不定期地对苏福路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与施工方沟通。”苏溪镇“五水共治办”工作人员说。

  坚决堵住渗漏偷排漏洞

  在影响东青溪水质排查中,还发现镇东工业区块的企业、农村等也存在着雨污合流。

  据了解,苏溪镇去年首先完成了工业企业的雨污分流改造,今年重点抓上游的韩界和杨梅岗、苏院、苏南、余家殿等村庄的雨污分流。目前,除苏南村还在改造外,其余月白塘、余家殿、韩界等村均已移交排水公司。

  不过,苏溪镇在日常排查和周末“大脚掌”检查中又发现,少数企业虽经整改但依然存在污水渗漏或偷排现象;六小行业、夜市等也存在着雨污合流,尤其是民丰路一带问题较为突出。4月份,苏溪镇在做好前期排查的基础上,又邀请第三方专业机构用11天时间对民丰路进行了彻底排查,从中发现了104个可疑点。经取样检测后,最终查明31个问题点。

  面对存在的问题,苏溪镇召集企业、城建、六小行业、市场监管、行政执法等负责人明确职责进行整改。“整治中,除了采取清掏、封堵等措施外,对污染环境的企业、餐饮、美容美发等依法依规进行打击、取缔或整顿。”工作人员说。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