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民生>民生热点 正文

义乌小记者杭州研学之旅完美收官

发布时间: 2017-07-14 09:43:14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通讯员 王挺 王景平 黄贵洋 张梦琪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7月4日-7日,由钱江晚报主办,中国义乌网等媒体合作组织的2017钱江晚报“小记者·大世界”杭州研学夏令营活动在杭州顺利举行并圆满落幕。2017“小记者·大世界”研学活动旨在给小记者们带来文化洗涤、创新激励、梦想目标、财商培养、感恩教育等收获,打造全能少年。从小记者的角度去发现“杭州之美”。

  小记者在浙江教育出版社

  行程对比去年再升级,并与浙江教育出版社联合制作了《研学手册》,做一个真正的研学夏令营。小记者们在此期间去到了“传媒之美”、“小小浙商”、“视野拓展”、“梦想扬帆”四站。他们不仅体验了杭州历史名城的人文精髓,近距离接触了互联网企业,感受了传媒产业的新未来,还亲身化身为小浙商,感受丝绸之路的艰辛。

  小记者在梦想小镇

  另外,本次研学夏令营活动有很多个独家体验,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教育出版社、梦想小镇、中国美术学院。在这短短的四天时间里,小记者们一路听讲解,在《研学手册》上做笔记,拍照,勤思考,多提问,展示了自身精神面貌。

  想看看他们都收获了什么吗?记者整理出部分小记者的研学日记,一睹为快。

  小记者在中国丝绸博物馆

  小记者在浙江日报报业集团

  《难忘的丝绸之旅》

  温州市实验小学三(2)班陈姿硕

  这个暑假,我来到大名鼎鼎的杭州,开始了4天的研学生活。其中,我最喜欢的就是第二天的小小浙商活动。

  第一站:丝绸博物馆

  “要体验扎染了,快排好队!”随着老师的一声指令,我们迅速排队,并跟着工作人员下了楼。一路上,我不止一次的想过扎染是怎样的,但我到了才知道,竟是用一块布和几根绳子做成的。一位老师让我们坐好,看她演示扎染。她先把绳子分组,然后提起一块布,轻轻折几下,再用分为一组的绳子紧紧地打了几个死结,接着放入带有自己喜欢颜色染料的盆里,就OK了!看起来很容易哦!我想。结果,我一试才发现,还是有点难度的!刚拉紧这根绳子,那根就松了。刚拉好那根绳子,这根又松了。好不容易把两边绳子都拉紧了,我把它放进了有粉色颜料的盆子里,跟着同学们准备参观展览。我们为自己的团队还取了一个队名——耶牛猪长队。很好玩吧!

  来到展示馆,讲解员告诉我们许多关于丝绸的知识,如:蚕丝是从参上提炼出来的,古代只有富有的人家才买的起丝绸,古代皇帝穿的丝绸有绣龙纹……不仅如此,展示馆中还有各式各样的展品,琳琅满目,真是太有趣了!参观完展览馆,老师让我们拿上自己做的丝绸,每人分配了30块钱,我们就开始下一站的旅程!

  第二站:丝绸市场

  这次的任务可比扎染简单多了,用这些钱买物廉价美的丝绸就可以了,我可是这类的专家!我和一个同学边走边看,有没有合适的店面。我看到了一家很大的商店,于是马上跑进去问:“叔叔,请问店里最便宜的丝绸是哪种?几块钱?”叔叔指着一堆小袋子说:“这种,一条一块钱。”“哇!这么便宜!我买两条!”我说着,递给叔叔两块钱,拿上两条,跑出店门。咦?那里怎么这么吵?我凑过去一看,好多人在买一种又长又大的丝绸,包括和我的小伙伴,她满头大汗的,我问她怎么了,她说:“在抢丝绸,我抢了最好的,花了20块钱。”我一看,丝绸上绣了几朵美丽的桃花,几只小鸟在花间飞舞,蝴蝶和蜜蜂纷纷停在花蕊上,还有几片花瓣飘落下来,这图案真美啊!我连忙夸她:“抢的好!”然后,我们就去另一家店看货了。很快,钱都花完了,丝绸也准备齐了,我们要去大街上开始卖丝绸了。

 

  第三站:河坊街

  终于到达我们今日的最后一站——河坊街。这次的任务是这样的,我们分为两组,进行比拼,通过努力把自己的丝绸卖出去,最后哪个组的筹的钱多,那个组就赢了。两个老师分头带我们两组去不同的地点买卖,都被城管拦下了,只好再换地方,可想而知,杭州的管理是多么严格啊!好不容易安定下来了,也要找人卖丝绸了,我们把目光定在一大群大姐姐身上,我和一个男生一起跑上去,张口就说:“姐姐,这条丝巾很配你哦!如果不喜欢,这些随便你挑!很便宜,大丝巾一条15块,小方巾一条4块钱,小带子一条1块!还有配套的!买一······”没想到,话还没说完,她们就头也不回的走了。我们没放弃,继续向过往的行人推销,在这时,来了一群老奶奶,我们先向她们展示了手上的丝巾,她们都围了过来,纷纷挑选自己喜欢的丝巾,不一会儿,奶奶们就七嘴八舌的讨论起来。“这条真好看!”“那条不好看,这条才好看!”“不对!这条才是最好看的!”一个老奶奶发话到:“别吵了!快出钱买吧!”听了这句话,老奶奶们都开心掏腰包付钱了,我们成功的卖出了第一批货。就这样,一批又一批的货被我们卖出去了。

  大约下午5:00的时候,我们已经顺利地赚了340块钱,还有一叠丝巾留着,看来我们没亏钱!后来听说另一队只买了100多块钱,“耶!我们赢了!”我高兴的一蹦三尺高。

  我们高高兴兴的捧着钱,去吃麦当劳了。这顿麦当劳是我有生以来最美味的晚餐!

  《夏令营的一天》

  瑞安市安阳实验小学二(2)班王怡诚

  今天,研学夏令营的老师带我们参观了浙江日报社。

  我们穿着整齐的营服,排着队,来到了浙江日报社,报社的记者老师们早已在门口迎接我们。她向我们介绍了报社的历史,还带我们参观各种各样的报纸,有些报纸的版头从左往右横着写的,有的从上往下竖着写的,很稀奇。楼梯上面有个长廊,老师说这是传媒走廊。浙江日报的光辉历程就在我们的眼前,毛爷爷还为这里的报纸提过字呢!

  

  我一定要好好学习,长大后成为这里的记者!

  《小记者·大世界一一杭州之旅》

  义乌市东河小学3年级305班何子锐

  第一天:传媒之美

  早上,我们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来到了浙报集团,了解了浙报传媒的发展历程,实在不易,我深感敬佩。我们还测了一下自已的名字在浙江省内有几个同名,高科技真是历害。还测了自己的颜值,我有6.9分,颜值爆表了,我兴奋地手舞足蹈。

 

  之后我们来到了浙江教育出版社,明白了一本好书是知何才到自己手中的,所以我要更加热爱书籍,他可是传播知识的法宝,我还得到了一本《强大的恐龙帝国》我非常喜欢。

 

  第二天:小小浙商

  我们来到了丝绸博物馆,我们跟着讲解员阿姨听得津津有味,还亲手染了一块丝绸。下午我们采购好丝绸,虽然烈日爆晒,汗流满面我们仍然在河坊街叫卖,深深体会到赚钱辛苦。

  第三天:视野拓展

  我们来到了杭州G20峰会的地,真雄伟!看了各国的国旗、会场、宴会的地方,深感祖国的强大。所以我们一定要热爱祖国。

 

  第四天:梦相杨帆

  一大早就向我们向往的梦想小镇出发,在这里承栽着许多人的梦想,我也希望自己的梦想在这里杨帆起船!

  《夏令营之旅》

  义乌绣湖小学5年级504班陈嘉闻

  今年暑假前,妈妈推荐了很多夏令营给我挑,我看了钱江晚报的小记者夏令营后,眼前一亮,行程里就是我心心念念的地方。有丝绸之路博物馆、有中国美院、有扎染活动、有灯光秀,都是我非常向往的呢,于是我开始了第一次夏令营。

  在经过陌生的第一天后,我和小伙伴们变的熟悉起来,我们一起参观了丝绸博物馆,一进馆门,就看到一副巨大的画,就像一面墙这么大,我正赞叹着这副画这么大这么逼真时,走近一看,才发现这副画是用线和布织成,我更加惊叹了。随后我们到一间教室,老师给每位小记者发了一块白色的丝巾,还有十根绳子,详细介绍了扎染的相关知识,讲解好后让我们动手实践,我们一个个都兴奋极了,纷纷开始动手做起来。我先把丝巾折起来,用绳子扎成几个结,扎好后小心翼翼的把丝巾放到篮子里,一起进行染织,过了一会儿,我们分别拿到自己的丝巾,打开一看,哇,好惊艳啊!各种花纹都有,我扎染的丝巾是蓝色的,我马上脑补着如果这块丝巾给妈妈戴一定很漂亮。

  我们在丝绸博物馆还参观了蚕的品种、丝绸的制作工艺、中西方衣服的演变过程等等,我们完全沉浸在丝绸艺术的殿堂,一个上午很快就过去了。夏令营之旅还参观了浙江日报社、浙江教育出版社、中国美院,G20峰会的主会场,体验了售卖丝巾的过程,我们也用蹩脚的英文和几位国外友人进行了交流,并成功卖出了丝巾,售卖得到的钱我们一起分享了成功的喜悦,去麦当劳大快朵颐的一顿,这些体验都是前所未有的。

  

  这次夏令营让我开始了第一次离开父母,独立的生活,给我的暑假生活带来了新鲜的味道,我也在这个过程中得到了成长。

  《研学日记》

  义乌市绣湖小学2年级205班宗垚辰

  今天,我坐上火车去杭州了!时间过得真快,只要半个小时,我们就来到了杭州东站。在浙报传媒走廊里,我站在一个叫微型小冰的机器人前测颜值,我有7.4分。还查到在浙江省里没有人和我重名,感谢姑姑给我取了个独一无二的名字。随后去了编辑书的地方,刚来到会议室,一位阿姨就给我们讲怎么编书,讲完后,阿姨还送了我们每人一本书和好多明信片,我非常开心。

  我们还去了G20峰会馆,里面有26个国家的国旗,看到这场面我高兴极了-----因为我来到了国家主席开会的地方。最后一天的梦想小镇,那里有各种各样的孵化器,那是孵化梦想的仪器。老师还说,这是跑男们来过的地方,真幸运,我也来了。

  四天很快过去了,夏令营愉快的结束了,我懂得了一定要团结合作才能干大事。

  《令人难忘的夏令营》

  义乌市实验小学五(1)班孙梓皓

  期盼已久的夏令营终于来了,虽然这是第一次参加夏令营,我一大早收拾好行装,整理好行李,自信满满地出发了。

  

  整个夏令营行程安排得丰富而有序,让我有了很多第一次。第一次解了一本书的编辑过程、第一次自己洗衣服、第一次做起来买卖、第一次参观G20会场,领略了中国建筑的宏大气势.....。让我感受最深的还是第二天丝绸买卖活动。

  夏令营活动第二天上完,我们来到丝绸博物馆了解了丝绸的历史,见到了各种各样的丝织品和制作丝绸的工具,还学习了制作丝绸,为我们接下来的买卖活动奠定了基础。下午大巴车晃荡晃荡把我们带到丝绸市场,每人30元购买丝绸,以大组为单位分两处售卖,比谁赚的钱多。我们这组在逛市场的同时总结出一条经验:装修比较好的商户一般价格比装修差一些的商户贵。于是,我们遵循这条经验并用上完所学到的识别丝绸质量的知识购买了不少性价比高的丝绸,采购时间一结束,我们兵分两路摆起了地摊。大家绞尽脑汁想办法如何多卖丝绸,有的把自己当模特,把丝巾挂在身上,“叔叔、阿姨、爷爷、奶奶,快来看看我挂的丝巾漂亮吗,买一块吧,谢谢!”小嘴可甜了;有的打起价格战吸引路人说:“阿姨,丝巾要不要看一下?只要十元一条,我们进货价可是二三十元呢!”;有的看地摊不行,就直接奔到一个小区里售卖。大家说得口干舌燥,走得汗流满面,不知不觉售卖时间到了。结果让我们欣喜万分,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卖出了340元,而另一队只卖出130元,于是,我们得到了一顿丰盛的晚餐,而另一队只好用手上那少的可怜的钱买了几包薯条充饥。这次活动让我们感受到赚钱的不易。

  时光飞逝,4天3晚的夏令营活动结束了,我们余兴未尽,也不得不各自告别返回。这次夏令营让我拥有了独立生活的能力,让我更加见多识广,真是受益匪浅。

  《看似简单而不简单的夏令营活动》

  义乌市大陈小学502班蔡一

  夏令营,对我来说有些遥远,而且我也对夏令营不怎么感兴趣。以前我觉得夏令营就是军训,而军训很艰辛,我不喜欢体育,也就不喜欢军训。但这次的夏令营令我很惊讶。

  这次的夏令营是去当小记者参观的,准条例上包含的我也都会做,所以我觉得这次夏令营相比军训简单很多,我又兴奋又紧张。紧张又激动的夏令营开始了。第一天,我们来到了《浙江日报》集团,了解了《浙江日报》的历史,观看了许多高科技,接下来我们又去了《浙江教育出版社》,知道了一本书的出版流程。第二天,我们来到了丝绸博物馆学习扎染和参观,下午,我们又进行了漫长而不平坦的“丝绸之路”。第三天,我们参观了G20峰会主会场,那里真是令我大开眼界。下午,我们来到了中国美术学院,参观了那迷宫一般的建筑物以及其他特色建筑。第四天,我们参观了梦想小镇,那里又美丽又充满一个创业者的梦想。

  四天下来,每一天都令我受益匪浅,毎一天都让我认识了新的事物,都让我学到了许多,而最令我感受最深,理解最深的是第二天下午的“丝绸之路”,它让我感受到了爸爸妈妈赚钱的艰辛,让我知道了自己的勇气其实微不足道,还需要再勇敢一点。

  这四天下来,我还认识了好多朋友,和我最好的是这三个,“陈嘉闻”“徐若荃”“王思诗”,这四天,我互相打闹,互相陪伴,希望以后还能遇见她们。这次的夏令营真是又简单而又不简单啊!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