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民生>原创报道 正文

一年12分 义乌试水餐饮业“驾照式”管理

发布时间: 2017-07-13 09:24:40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楼志明 何英俊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7月9日,义乌市市场监管局大陈市场监管所干部来到辖区龙山路,对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管理落实、人员管理、场所环境卫生、索证索票、食品制作贮存等13项内容进行检查,并逐项打分,记录在案。这标志着义乌市试水餐饮行业“驾照式”管理正式启动。据悉,义乌是我市首个对餐饮行业推行“驾照式”管理的县市。

  所谓“驾照式”管理,就是餐饮单位以每个自然年度为计分周期,总分12分,年内有扣分但累计扣分少于12分的责令限期整改;年内累计扣分大于12分的,餐饮服务单位从业人员须全部“回炉重修”,法人代表、食品安全管理员和厨师三类人员需自主学习食品安全知识和法律法规,参加考试,待考试合格并现场验收通过后方可恢复营业。

  近年来,义乌市市场监管部门在执法检查过程中发现,根据《食品安全法》相关内容,对不少可能存在食品安全风险的违法行为,其罚则的表述是“可处以……的处罚”,是罚还是不罚?怎样既能让餐饮单位的违法违规行为得到改正,切实提高食品安全指数、从业人员的素质水平,又不与法律法规相抵触?为此,大陈市场监管所积极探索。该所参照我省其他县市先进经验和做法,结合大陈的实际情况,经过多次集体讨论和充分酝酿,今年6月出台《大陈镇餐饮服务单位驾照式管理办法(暂行)》和《大陈镇餐饮单位检查扣分表》,并在餐饮服务单位较集中的龙山路试点,力争打造全镇首条“食品安全示范街”。

  龙山路餐饮一条街全长500米,有餐饮服务单位20多家,汇集了来自黑龙江、北京、山西、重庆等地的特色小吃。当天,大陈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来到龙山路3号罗贤泉面馆,对该店场所环境、设施设备、清洗消毒等13项内容逐项进行检查并打分。执法人员给出的评语是:就餐环境好、索证索票齐全、餐具消毒记录清楚,总体情况良好。但因防蝇措施欠缺、食品安全管理员未设置,扣1分。

  “冰箱里生、熟食要分离,建议用保鲜膜分隔包裹。保洁柜里餐碗过多时,要放置在规定的高度,并用纱布掩盖……”执法人员在一家小吃店一边检查,一边将该店存在的问题告知餐饮店负责人,并在“打分表”上记载。“之前,对这些细节不是很介意,如今分数一旦被扣12分,小吃店就得停业整改,今后一定依照这个规定进行整改规范。”店主说。

  “从检查情况看,通过前期的宣传发动和‘预考试、预评分’,龙山路上的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意识明显提高,大多数餐饮从业人员能够按评分考核制度落实执行。下步,我们将每季度组织人员检查。在试点成功后,将在全镇餐饮服务单位推广。”大陈市场监管所负责人龚炜炜表示。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