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民生>焦点话题 正文

义乌人楼英明:回乡创业 站在一个新的高度再出发

发布时间: 2017-07-13 09:24:4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林晓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13日讯(商报记者 林晓燕)楼英明是义乌大陈人,1992年,大学毕业后去美国留学;1997年,博士毕业后在硅谷工作了10多年;2008年,携硅谷风险投资回国到北京创业;而今又回到久别的家乡开创自己的事业。“听上去像是一个轮回,从终点回到了起点。”楼英明说,这次回乡创业经过了深思熟虑,是站在一个新的高度再出发。

  父辈的创业史在心里烙了印

  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大陈就是义乌生产服装的聚集地之一。在楼英明的印象中,自己上初中时,父辈就开始创业。“那时候创业主要靠的是勤奋和胆识。”楼英明有位堂叔,每天跑市场,从进货、加工到销售什么都干,白手起家的他几年时间内就从一名个体户,发展成拥有800多名员工的服装企业老板。对于这位堂叔,楼英明更多的是敬畏。

  后来,堂叔去美国看他,虽然语言不通,却在一个星期内就在纽约第五大道租了一间办公室做服装批发。“这样不可思议的例子举不胜举。现在义乌人遍布世界各地,义乌小商品市场也遍地开花,义乌商人走南闯北凭的是什么?在我看来,就是勤奋、勇气和胆识。”楼英明有感而发。

  从芯片设计到知识“淘宝”

  在硅谷十多年,楼英明一直从事芯片设计工作;而后,却回国做起了教育互联网平台。对此,不少朋友感到好奇和不解,而这一转变缘于一次偶然经历。

  2007年春节,楼英明回乡探亲时,有几个朋友找他为孩子辅导英语和物理。期间,他发现这样的面授课程教学效率低;同时,考虑到在某些偏远或欠发达地区,人们无从获得良好的教育资源。楼英明开始了大胆尝试———打造一个公平、自由的学习平台,让有能力的人在这里传授知识;让有需要的人,只需花费低廉的成本就能获取知识。他给这个类似于知识交易淘宝的平台取名为“能力天空”。

  2008年,在中关村管委会的力邀下,楼英明回国创业,在北京成立了能力天空科技有限公司。截至去年,“能力天空”平台已服务1万家机构,积累了60万套课程、1000万名学员,课程交易额达到了80亿元。

  “一条龙”服务引得凤还巢

  虽然事业做得风生水起,但对有家乡情结的楼英明来说,“回义乌”一直是他的心愿。去年,义乌市政府在北京举办大型春节招待晚宴,楼英明也在被邀之列。“市领导一番情真意切的发言,让我们这些在外的游子心里暖暖的。”楼英明直言,之后,义乌市招才局还多次向他发出邀约,并精心安排他回义乌拜访一些潜在的合作客户。此番种种,楼英明决定回义乌!

  “人力社保局主动帮忙发布人才招聘信息,金融办上门做相关培训和政策解读……”楼英明说,除此之外,市里还发放了人才绿卡,可在火车站、机场享受免费停车服务。公司在义乌落地的过程中,他时常被政府的贴心服务感动。目前,“能力天空”已经在北苑科创园装修了2000平方米的办公场地,他准备大干一场。

  “一个创业者要成功,要打动他人,首先要做到相信自己,创业就是要绕开他人的‘坑’,走自己的路!”这是楼英明的创业心得。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