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民生>绣湖论坛>活动 正文

28名彝族学生余姚找工作受困 义乌好人爱心接力助他们圆梦

发布时间: 2017-07-07 10:25:35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王志坚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孩子们要去工作了,老丁与他们合了影。

  找到工作后,六名女生开心话别。

  昨天下午5点多,老丁的手机还是响个不停。“真对不起啊,所有的孩子都已被好心人接走了。”老丁挂断电话,红肿的双眼溢满了热泪。

  “从凌晨1点多到现在,我一直在感动中,义乌好心人真多!”老丁接过“大大箱包”一名热心员工递过来的一瓶矿泉水,“咕噜咕噜”没几下就喝了个精光。他说,因为一直忙碌,他早饭和午饭都没来得及吃。

  “把这些孩子安顿好了,晚上我就可以安心地吃饭了。”喝了一瓶水,老丁脸上的汗水更多了,他弹了弹那件早已被汗水湿透的蓝衬衫,拉起停在角落边那辆陪伴了他10多年的破旧三轮车,满面笑容地与记者挥手话别。

  目送老丁离去后,义乌“义工之家”的几名志愿者和在现场帮忙的几名“大大箱包”员工对记者说,义乌有这么一位好人,真好!

  一个

  求助电话

  前天中午,租住在义乌北苑街道何麻车村的河南人丁玉平(大家都叫他“老丁”)突然接到一个陌生电话,打电话的是个年轻人,自称是四川凉山人。

  一番解释后,老丁想起来了,年轻人叫曲比格古,今年23岁,是个大学生。“去年我到凉山给贫困山区的孩子送旧衣服时住在他家,他和他的父母都很热情。”

  原来,曲比格古和另外28名小老乡在浙江余姚遇到了难题———孩子们找工作受挫,盘缠已用光,不知道接下来该怎么办。“你们报警吧。如果还没办法解决,那就一起来义乌,这里爱心企业和好心人特别多,我帮你们想办法、找工作。”听说有28名来自四川凉山的苦孩子被困在余姚不知所措,老丁的心立马紧了起来。

  “当晚12点多,他们从余姚坐火车来到义乌,我从火车站接他们到何麻车村时已是凌晨1点多。”听孩子们说已饿得不行,老丁连忙叫醒租房隔壁一家小餐馆的业主,给孩子们张罗了一大桌饭菜。

  曲比格古带来的28个孩子,六女22男,年龄最小的16岁,最大的18岁,都是当地在读或刚毕业的中学生。老丁付了219元饭菜钱后,又掏出40元钱在附近一家小旅馆开了两个小房间,把六个女生安顿了。随后,带着曲比格古和22个男生步行到离何麻车村不远的大大箱包材料公司寻求住宿。

  昨天一大早,记者接到老丁的电话后,立即赶到“大大箱包”提供给老丁专用的“爱心房”时,只见20多名男生正睡得香甜,一把电风扇“呼呼”作响。

  “昨晚他们睡得迟,等他们醒了,我让他们好好洗把脸,再洗个澡。”老丁说,他最看不得人家苦,特别是穷孩子。“小小年纪出来打工,都是可怜人啊!”

  一顿

  美味午餐

  早上9点多,孩子们陆续醒来,赶忙收拾好被子,走到老丁准备好的水桶边排队洗脸、擦身。老丁则在一旁嘘寒问暖,酷似父亲在关切一群久别重逢的孩子。

  问及早饭、午饭如何解决?孩子们一脸茫然,曲比格古也说身上只有不足百元的盘缠了。记者连忙联系义乌市救助站工作人员,对方表示愿意提供临时救助———中午提供29份盒饭,整理床位提供临时住宿。但有个条件,等工作人员逐一核实身份后,孩子们必须回家,救助站可以提供返程车票。

  上午10点多,阳光已很灼人。正在开心打点行李准备步行至救助站的孩子们,听说要被“遣送”回家,纷纷表示不接受。“我们都希望在义乌找份工作,挣到一些钱后再回去,因为我们出来打工,就是为了挣点下学期的学费和生活费。”18岁的曲比石布是“带头人”,是他领着大伙从凉山出来打工的。

  据曲比石布介绍,包括他在内的28名中学生全部来自四川彝族自治州美姑县拉木阿觉乡马村。去年寒假,他曾带着10多名同学赴广州东莞打工。返回老家时,除去来回车费,每人都有2000~3000元“净收入”。“有了这笔钱,一学期的学费、生活费绰绰有余了,我还能给家人买一些新衣服,有多的话就给父母补贴家用。”

  暑假前夕,曲比石布通过手机软件,在“劳务圈”认识了一名姓伊的湖北男子,对方称余姚一家电子厂急需一批暑期工,按时计酬,每小时12元。“我就跟同学和一些老乡说了,他们都要跟我出来打工,其中一个是大哥哥(曲比格古)的弟弟。我们是6月14日出来的,先坐面包车到宜宾,再坐大巴到余姚。”曲比石布说,到余姚后,一个名叫“小蔡”的男子(伊先生的朋友)一直在忽悠他们。等他们发现被骗后,身上已没多少钱了,大家吃饭、住宿都成了问题。

  “我接到弟弟的求助电话后,连夜赶到了余姚。”曲比格古接过话茬说,万般无奈之下,他想起了好心人老丁,于是拨打电话寻求帮助。

  上午11点左右,“大大箱包”董事长何大妹详细了解了28名彝族中学生的遭遇。听说孩子们还没吃午饭,于是立即安排几名员工炒菜做饭,给孩子们准备一顿丰盛的午餐。

  “米饭特别香,还有鸡蛋、牛肉、鸡腿,非常好吃。”说起午饭,18岁姑娘吉克金兰不禁手舞足蹈。“我们过年都吃不到这样的美食,饭后还有牛奶、果粒橙喝,义乌老板娘真好!”

  问及家庭情况,吉克金兰一脸沮丧。“我妈妈和哥哥都是残疾人,弟弟还在上小学,每个寒暑假我都要跟老乡出去打工,否则家里会揭不开锅的。去年寒假,我到深州一家玩具厂干了一个多月,挣了2000多元钱,全家人都很开心。没想到今年暑假出来遇到了大麻烦,带出来的钱全用光了还没找到工作,真是急死人了!”

  一场

  特别的招聘会

  昨天早上,义乌“义工之家”负责人邵娟平得知消息后,马上编辑微信在朋友圈发布,很快引起了众多好心人的关注。

  “中午时,已有10多家爱心企业表示愿意接收这些孩子,到他们的企业当暑期工。”邵娟平是个做事特别细心的热心人,昨天中午12点左右,她就来到大大箱包公司,逐个了解孩子们的年龄、爱好等情况。通过分析比较,她最终选择了五六家之前就有联系的爱心企业,并通知企业主或有关负责人来现场“挑选”暑假工。

  义乌威龙印刷公司的宗经理第一个赶到现场,仔细核查了孩子们的身份证等相关信息后,当场招了八男四女共12名暑假工。“只要年满16周岁,身体健康,愿意做礼品包装的,我们都愿意帮忙。”

  义乌鑫达彩印包装有限公司负责人骆爱连赶到现场后,并不急于“抢人”,而是很认真地开导孩子们如何面对贫困和挫折,教育他们如何选择企业,如何做好暑假工。“让其他企业先挑,剩下的我来帮忙解决。”据了解,骆爱连是“义工之家”的一名资深会员,10多年前开始热衷与贫困孩子结对帮扶工作。“我资助的几个四川孩子,现在都大学毕业了。”

  位处义北工业区的航鹏彩印包装厂负责人闻讯也来到现场,当场招了10名暑期工。让孩子们备感温暖的是,周先生等几名爱心人士还自愿开私家车送他们到苏溪去。“我想过去看看厂里的环境,苏溪离城区有点远,孩子们到那里上班,我有点不放心。”周先生说,既然要帮助这些学生找工作,就一定要负责到底,直至他们结束暑假回到老家。

  接着,位处金东区的金华市奕丽玩具有限公司和义乌后宅街道几家爱心企业相关负责人也来到现场。下午5点多,28名学生全部有了各自喜欢的工作岗位。

  晚上7点多,老丁给记者来电说,经过邵娟平牵线,曲比格古也找到了一份护士的工作。“曲比格古是大学毕业生,有护士资格证,好几家医院都愿意录用,最终他选了一家薪酬不错的民营医院。”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