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民生>绣湖论坛>活动 正文

无偿捐献的血液经过的环节 义乌中心血站喊你“看血”

发布时间: 2017-06-29 14:11:47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夏斌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志愿者首次献血,需进行血型等项目检测。

  工作人员在做血型检测。

  刚采集完的全血。

  全血冷藏静置一段时间后,会自行分离。上层黄色的为血浆,下层深红色的为红细胞。

  血库中,A型血和O型血库存量不多。

  市民无偿捐献的血液要经过哪些环节才能流进病人的身体?血站采集血液后要怎样处理才能确保安全?本月,义乌市中心血站特别举办了血站公众开放月活动,邀请广大市民参观体验。希望通过这个活动,让大家近距离了解血液的采集、储存、制备、检验等过程,让更多人了解献血并加入献血行列。

  据悉,截至目前,义乌市中心血站已前后接待了200多人次前往参观。

  【实地探访】

  血液采集、储存有讲究

  昨天,记者也跟随几名市民到血站学习了一番。

  “大家好,在进入献血流程参观前,我们得填写表格,做好身份登记,再进行体检和血型分析等基础检测……”该血站招募宣传科科长虞宏雷一边讲解,一边带领大家逐一参观了相关科室。

  介绍完献血流程后,虞宏雷还从采血室的血液冷藏箱里拿出一袋血浆和一袋红细胞详细地介绍了有关血液的常识。随后,又给大家讲解了血液检测设备、血液离心机等设备的使用原理。

  虞宏雷告诉记者,无偿献血不仅可以捐献全血,还可以捐献成分血。其中,血小板就是成分血的一种。而捐献血小板和捐献全血的过程和间隔时间也有差别。捐献血小板需要通过血液分离机将所需要的血小板分离出来,再将其他的血液成分通过一次性采血管,安全地回输给献血者,血液是不会接触到机器的。按规定,如果身体状况良好,捐献血小板只需要间隔半个月时间,而捐献全血即需要半年。

  血液采集回来以后,不能直接用到病人身上,还需要经过血液成分分离制备和血液检测,才能使用到临床。

  “新采集的血液必须由血站进行七个项目(艾滋病、乙肝、丙肝、梅毒、ALT、血型、Rh血型等)初检、复检以及核酸检测(省血液中心)共三次检测。所有检测合格后,才能统一处理入库。”虞宏雷说,血液经过科学检测后,根据用途的不同,血液成分会被分离,经过一系列专业处理后,被打包从而转至供血科保存,最终被不同需求的人所使用。

  参观完业务科室后,还有献血志愿者为大家讲解日常中容易碰到的献血及输血问题。比如,有不少人认为从体内抽几百毫升血液,会对身体健康造成一定影响,但大量科学研究证明献血不仅无害,反而有益健康。

  另外,无偿献血就好比是自身健康时,将血液储存在血站,而自己或亲属需要用血时就可以取出使用,在使用时先行垫付所需费用,后期凭相关证件便可报销。

  据统计,2017年1~4月,义乌市献血办已为66名献血者办理了报销手续,累计报销金额达78960元。

  参观改变对献血的误解

  来自温州的小刘说,这次参观让她加深了对血站工作的了解,也改变了原本对献血的误解。

  小刘说,她过去并不了解献血的具体流程,“刚开始以为从我们身上抽出的血直接就能输给患者使用,现在才知道,原来不同患者对血液的需求不同,有需要血浆的、有需要血小板、红细胞的。”

  小刘还说,跟许多不了解情况的其他人一样,她曾经对无偿献血持怀疑态度,认为“既然无偿献血,为什么又要有偿用血”。但是,当她亲眼看到血站通过控制温度,使用空气消毒器等设备,严格要求血液的存放时,让她改变了之前的观念。

  “血站的系统非常完备,志愿者献的血处置、保存、取用也都有细致的操作流程,中间自然要耗费不少成本,有偿使用无可厚非。”小刘表示,能看到志愿者献的血充分得到使用,让她觉得献血者的爱心得到了尊重,“这对献血者来说是一种安慰”。

  参观结束后,小刘当即决定加入献血队伍。按照要求登记检查后,她于10时45分许成功完成了第一次献血。

  义乌日均全血采血量存在1/4缺口

  据悉,近年来,随着义乌医疗事业的日益发达,义乌的用血量压力也渐渐增大。以全血为例,义乌平均每天需50~60袋,但实际平均每日全血采血量还存在1/4的缺口。

  “每天都有病人要用血,但却不是每天都有足够的人来献血。”虞宏雷说,义乌近期的用血量总体来说比较平稳,但A型血和O型血库存量相对比较紧缺。

  针对这一情况,为了加大宣传、增加血源,今年4月24日,血站专门成立了招募宣传科,抽调了一批骨干力量,专门进镇街、企事业单位、学校开展献血知识宣教,通过演讲、张贴海报、发放宣传手册等形式开展宣传,鼓励大家加入到志愿献血的队伍中来。两辆献血车也会根据宣教情况,不定时进村入企进行采血。同时,增加献血地点,在原有一站(血站)两车(献血车)的基础上,于今年2月14日在义乌绣湖广场增设了爱心献血屋。

  5月底,血站工作人员组织一批献血志愿者,共同开展了自行车骑行宣传。6月14日,血站还在绣湖广场、大陈镇等地开展了“世界献血者日”相关宣传活动。

  “这次开放活动目的也是让市民更直观地了解献血流程,知道血液从采集、制备加工到检验合格、保存之后发往临床是一个非常严格缜密的过程,更放心地来献血。”虞宏雷说,年满18岁至55岁、身体健康的公民,科学、适度地献血,有益身体健康。但患有经血液传播途径相关疾病的人群,如甲肝、乙肝、丙肝、艾滋病、梅毒、高血压、低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疾病患者,都是禁止或不适宜献血的人群。

  如果大家还有献血方面的疑问,或是愿意加入献血队伍的,都可以到义乌市中心血站(西城路428号)或致电85313504咨询。

  【延伸阅读】

  无偿献血者可享优惠

  根据《献血法》规定,无偿献血者可享受相关优惠政策。如献血者自献血之日起5年内享受献血量5倍的免费用血,5年后等量免费用血;累计献血达400毫升以上者,终身免费用血;献血者家庭成员(指父母、子女和配偶)5年内可享受献血量两倍免费用血,5年后可享受等量免费用血。

  此外,荣获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4000毫升、银奖:6000毫升、金奖:8000毫升)的献血者,凭相关证件可免费游览政府投资主办的公园、旅游风景区等;到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就诊免门诊诊查费;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等。

  献血前后这些事项需注意

  献血前一天饮食要清淡,不能喝酒,不能熬夜。

  感冒、急性肠胃炎病愈未满1周;近5年内输注全血及血液成分者;半月内拔牙或小手术者;较大手术后未满半年者;女性月经前后3天,妊娠期、流产后未满6个月,分娩及哺乳期未满1年者都不宜献血。

  两次献血间隔不小于6个月。献血时,要出示本人身份证,或社保卡、护照、驾驶证、军官证、士兵证等有效证件。

  献血后则要保护好静脉穿刺部位;献血后当天不要从事高空作业、高温作业、驾驶车辆、体育比赛、通宵娱乐等活动;当天多饮水,适量补充营养,注意休息,但不要进食油腻食物,切忌暴饮暴食。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