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民生>民生热点 正文

不忘初心老民警金国建:只要当警察 就得守一方平安

发布时间: 2017-06-20 09:38:4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刘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市公安局荣获“全国优秀公安局”称号,金国建(右二)代表基层民警为牌匾揭牌

  中国义乌网6月20日讯(商报记者 刘军)“人民警察的责任重于泰山,只要还在警察岗位上,就要服从组织,用心为群众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尽管在警察岗位上干了快20年,56岁的福田派出所荷叶塘工作片责任民警金国建依旧不忘初心,激情澎湃。

  平时工作过得硬,关键时刻用得上

  1994年,金国建从部队转业到公安机关,先后换过不少岗位,每次调动面临的新工作都是棘手的活,都需要他去“啃”。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熟知他的人都知道,之所以领导将重任交给他,就是因为他牢记初心,平时工作过得硬,关键时刻用得上。

  转业回来的第二年,金国建被派到廿三里的一个后进村当党支部书记。面对村集体薄弱、80亩靠天打粮的“易涝田”等难题,他拿出在部队中锤炼出的“敢啃硬骨头”精神,团结和带领村民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成为群众心中的好书记。随后,金国建先后在市公安局纪检监察室、指挥中心、后宅派出所、看守所、巡防大队、后勤科等岗位工作。无论个人、家庭有多少困难,他都一个人全部扛下;无论岗位怎么变换,他总是服从组织,兢兢业业,不分昼夜地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里摸爬滚打,认真扮演好警察、公仆、服务员、调解员、宣传员、信息员的角色,把全部精力和智慧都奉献给平凡的工作岗位。尤其在紧要关头、危急时刻,金国建和队友们更是一往无前,奋不顾身,出色地完成了一项项艰巨任务。

  2002年,组织上安排他到看守所担任所长一职,他大胆推进改革、团结同事,凝聚起全所的力量带出了一个“全省先进”,浙江省公安厅专门在义乌举行现场会,推广义乌看守所监管经验。2008年上半年的一天,稠州路发生一起因交通意外导致的大范围群体事件,时任巡防大队教导员的金国建带领队友们冒着生命危险,进行了紧急处置,成功化解了一次大范围群体事件;2011年,湖南人刘某报案,称其13岁的女儿小铃被贵州小伙阮某强奸并被拐骗。接到报案时,阮某及小铃已离开义乌。金国建主动请缨,提出让他去一趟。阮某家在贵州大山深处,金国建租了辆两轮摩托车,前去寻找。行进在又窄又陡的山路上,弄不好就会掉下山崖。但金国建没有退缩,经过几个月的追踪,阮某终于归案,刘某感激不已……

  只要当警察,就得守一方平安

  2011年下半年,金国建从市公安局巡防大队教导员岗位上卸任,到后勤科工作。一年后,领导有意让他到基层派出所去当荷叶塘工作片的责任民警,并把想法告诉他时,金国建毫不犹豫地说了一句“服从组织安排”。他说,尽管自己已经“退”了下来,但只要当警察,就得守一方平安。

  当时,荷叶塘区块已连续两年被列为全市治安重点整治区域,对金国建来说,压力之大可想而知。然而,越是困难越要迎头赶上,越有压力越要挺胸扛起。尽快摘“帽”!走马上任后,金国建就给自己定下了这样的工作目标。他从基础工作抓起,安排人员深入到村里宣传发动,上门办理暂住证;与各企业联络,督促企业及时申报外来务工人员信息;带领辅警到KTV、酒吧等娱乐场所检查,治安、消防一样不落。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打架斗殴、强买强卖等行为,金国建专门成立专案组,高举战旗打头阵,先后端掉了多个黑恶势力团伙。与此同时,他按照基层派出所的运行机制,进一步健全了辖区治安防控网络。不到一年的时间,荷叶塘社会治安形势明显好转,群众安全感大为增强。

  如今,每天一大早,金国建就来到荷叶塘片警务室开始一天的工作,办案、巡逻、走访,一天下来,往往精疲力尽。很多人劝他,老金可以好好休息休息了!但金国建总是笑着说:“不累,人每天总要干点事的。”在他心中,“只要当警察,就得守一方平安”是一种责任,更是自己的初心。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