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民生>绣湖论坛>活动 正文

13天 5600多公里 1587个书包 义乌爱心书包漂流记

发布时间: 2017-06-15 10:09:23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夏斌婷 通讯员 王江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爱心书包漂流活动是义乌“爱心公社”每年都开展的活动,活动宗旨是助学帮困、爱心接力。该活动主要是宣传、募集、认捐爱心书包,发往贫困边远地区的学校,或直接由“体验之旅”小分队奔赴当地发放到学生手中。

  今年的“心丝路”2017爱心书包漂流活动自3月底正式启动后,围绕着爱心书包的活动一个接着一个:4月23日世界图书日前后在义乌多所学校举行课外读物募集,大大丰富了爱心书包的图书品种;4月29日~5月1日在义乌市民广场举行大型现场募集活动,为孩子们又增添了不少爱心书包;5月2日以来,首批7000套爱心书包陆续开始分装;5月15日前后,分装好的书包被陆续运到贫困边远地区;5月20日开始,志愿者亲自前往四川凉山、湖北恩施、内蒙古宁城、浙江泰顺、安徽金寨、江西上饶、缅甸邦康等地发放1587个爱心书包,其余部分则由新疆阿克苏、四川炉霍等地的志愿者代为发放。

  “这次爱心书包漂流中,最开心的还是重走大凉山时,看到了当地的美好变化。“这两天,回义乌不久的义乌“爱心公社”负责人“老哥”赵云峰,又忙着开始今年第二批5000套爱心书包的打包工作。

  提起此前刚结束的爱心书包漂流之旅,赵云峰说,艰辛、困苦挺多,惊喜、欣慰也不少,更多的收获还是自豪和满足。一路上,哪怕路滑塌方都挡不住志愿者前行的心,遇到有水源的地方大家还会停车垒灶台洗菜做饭。“13天的路程,来回5600多公里,虽然辛苦,但非常快乐!”赵云峰说,无论如何,这个爱心公益项目都会坚持做下去。

  美姑路遇大小塌方上百次

  艰辛———

  美姑路遇大小塌方上百次

  5月20日早上7点,“爱心公社”10位志愿者分为两车,从义乌江滨公园青年吧出发,开启了此次爱心书包漂流之旅。其中,志愿者方建民夫妇还特别提供了他们新买的商务越野车,作为本次行程的用车。

  本次行程第一站是重走四川大凉山。经过一天的风雨驱车,日行1200多公里后,在当晚11点抵达湖北恩施。在当地找了一家旅馆后,志愿者一行吃了个囫囵饭,各自洗完澡,就早早地睡下了。第二天一早,大家又出发了。就这样,日夜兼程,终于在第三天顺利抵达美姑县。

  5月23日,赵云峰一行开始了第一所学校书包的装车发放工作。

  美姑依山而建,县城不大,路小坡道转弯特多。前往学校的山路不好走,因为恰逢雨季,泥土松散,山路塌方很多。没开几米路,大家就遇到了一些从山上滚落的碎石块,只能缓慢前进。“大大小小的塌方我们遇到上百次,好几次还把我的车给卡住了,还有一次是泥块连着大树翻下来倒在路上,险些把车子都砸扁了。”赵云峰说,多亏当地一些好心人的帮忙,我们才顺利脱困找到了学校。

  赵云峰说,进山的路上,他们看到很多当地居民席地而坐,小孩成群脏得不像样,但纯真的眼神让人看得心酸。

  当天,抵达半山腰的学校时已经快9点了,但一个学生都没有。“我们问了老师才知道,下雨天时,孩子们在11点左右才会到校。为了让孩子们天黑前到家,学校下午4点左右就放学了。因为上学路难行,许多孩子会经常性缺课,有些五六年级的孩子至今还不会写完整的字。”赵云峰说,尽管如此,那天知道将给他们送来书包等学习用品,孩子们都如约赶来了。10点左右,孩子们陆陆续续地来了,全身又湿又脏的,下半身全是泥污,志愿者们看了都很心疼。

  其中,三个男孩一开始见到志愿者比较怕生,不敢说话,一直低头不敢直视。可当收到书包并打开以后,铅笔、尺子、写字本……每每拿出一件物品,他们就会兴奋地发出尖叫声,开心地说谢谢叔叔、阿姨。“看到孩子们发自内心的笑脸,我们瞬间觉得再辛苦也值了。”

  不过,这还不是最辛苦的。去往竹库乡阿毕乃拖小学的山路也因为塌方等原因成了断头路。而从断头路到学校还有三公里左右的路程。为了不辜负孩子们的期盼,志愿者们和学校老师、高年级学生,靠人力一步步把爱心书包背到了学校。临别时,孩子们全都跑了出来,追着车子招手说再见。

  偶遇杜鹃花海美景

  惊喜———

  偶遇杜鹃花海美景

  发放爱心书包路上的艰辛自不必提,最惊喜的应该是后面在普格的黎安乡中心小学附近遇到的杜鹃花海。

  那是他们发放书包的第三站。当天,在给孩子们发完书包后,有老乡送他们回程的时候,建议他们去附近一处山坡看看“索玛花”。

  索玛花是杜鹃花的彝语名,彝语也称迎客之花。古代诗人就留有“水蜂岩蝶俱不知,露红凝艳数千枝”的佳句。

  沿着小道往一条山路步行了大约20分钟后,他们看到了一片美丽的杜鹃花海。微雨过后的天空下,一片片紫红色的杜鹃花沾着水珠,迎风摇曳,再配着边上一家风力发电厂的风车,那风景实在美如画。这也让志愿者们忘了一天奔波的辛劳,纷纷合影留念。“据老乡说,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是杜鹃花期的尾声了,如果再早一点来,能看到更壮观的花海。”赵云峰说,听到这里,大家都想明年再来一趟了。

  “除了杜鹃花海的惊喜,旅途中最开心的应该是看到当地环境的变化了。”赵云峰说,在几所发放书包的学校,他看到大部分校舍的房子都是结实的砖瓦房,中午的时候学校还有人来发放爱心午餐。“午餐有面包、鸡蛋、牛奶等营养品,孩子们吃得十分开心。”而且,孩子们对此都有感恩的心,纷纷表示以后一定好好学习,报答关心他们的好心人。

  爱心书包继续认捐和发放

  坚持———

  爱心书包继续认捐和发放

  6月2日,在走访了11所学校,发放了1587个书包,并逐一收回孩子们的感谢卡片后,志愿者开始了回程的路。“这些天,我经常会在微博、微信朋友圈里晒路上的见闻,让大家很受感动。但也有一些声音在质疑我们,说我们这是在变相地旅行。”赵云峰说,确实,这些天的旅程每人平均消费都有点高,合算下来共为4万多元。如果省下这笔费用,可以折算成很多爱心书包了。“但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种形式,把大家的关爱带给孩子,并且实际考察接受爱心的学校,好负责任地回去告诉爱心书包认捐人:你们的爱心我们送到了!”

  接下来,第二批5000套爱心书包,他们会安排在本月19日后陆续送出,暂定目的地是义乌的民工子弟学校以及温州苍南、泰顺和安徽定远等地的几所学校。

  在完成第二批爱心书包发放后,爱心书包认捐活动仍将持续开展下去。不过,因为没有固定存储爱心物资的场所,爱心书包内的课外图书、文具等用品募集工作就需要延迟到来年再进行了。如果大家愿意认捐书包,或提供物资存放场所,可以和“爱心公社”联系,电话:85540305。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