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民生>原创报道 正文

停车资源 错时共享 义乌执法局推出十大停车便民举措

发布时间: 2017-05-24 10:49:4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王姝岩 彭婧婧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图片来自网络

  中国义乌网5月23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王姝岩 彭婧婧)一视同仁的铁规面前,违停能不能有“免罚牌”?有限的停车资源,能不能错时共享?一贴了之的的罚单背后,能不能服务先行一步?

  面对“停车难、难停车”这个城市快速发展带来的通病,义乌市行政执法局先试先行,转变姿态,推出“三四三”停车便民十条举措,积极响应“服务便民百日行动”,提升市民获得感。

  贴电话、听劝离、圈“特区”

  人性执法特殊情况“三免罚”

  小吴是稠城执法大队负责篁园路段人行道违停处罚的队员,以往贴车,只要是没有停在人行道停车泊位内的车辆,都会成为他的关注对象,进入他的拍车系统。不过最近,一些违停车辆居然可以免于处罚!

  “你看这辆车,车主在车上贴了移车电话,只要打个电话,车主能配合将车停到规范位置,我就不会贴罚单。”小吴告诉记者,难停车的路段,停车泊位有限,临时停车也是老百姓的现实需求,不能一贴了之。

  据了解,执法局出了新规,亮出“免罚牌”,对主动预留移车电话的临时停车,若不影响他人通行,通知后主动整改、听从劝离的,免于处罚。

  除了特殊路段多留一个心眼,在一些特殊时段,执法局也按下了违停处罚“暂停键”。如考虑到停车难的实际情况,在不严重影响通行的情况下,在中小学校、幼儿园及医疗机构等周边微循环区域,在交通密集时段,能够自我负责,做到有序停放、畅通行驶的,允许在特定时段免于处罚。

  据了解,行动开始至今,共有1769辆次车免于处罚。“处罚不是目的,规范才是。我们希望市民在停车的同时,也能考虑他人,不要影响交通通行。”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 

  敞开机关大门、增设停车泊位

  共享车位线上线下“四疏导”

  5月20日,记者在稠城执法大队门口见到了一块“内部停车错时对外开放”的温馨提示牌,至此,社会车辆如果有停车需求,就可以在19:00-22:30点开进稠城大队内部30个停车位内免费停车。

  据介绍,为让有限的停车资源发挥最大作用,执法局下属大队主动“敞开大门”,供市民免费错时停车。目前,稠城大队、福田大队、北苑大队都开放了内部停车场,共计向社会车辆提供173个停车位。

  据了解,2016年执法局共计施划人行道停车泊位8000余个,2017年执法局还将确保增划停车泊位3000个,疏堵结合缓解停车难题。

  针对小区周边、商业区域等停车“老大难”问题,执法局也会同有关部门在设法增设停车泊位、临时停车泊位的同时,按照既便民又不扰民的原则,允许在特定时段和路段占道停车,缓解小区夜间停车难、商业区域停车位缺口较大难题。

  除了线下疏导,执法局也积极探索网上疏导、智能停车。目前,执法局微信公众平台开发了“义乌停车”模块,发布周边的停车场信息,停车资源一目了然,对于有停车需求的车辆,方便车主便捷停车。

  处罚、勤务、会商“大升级”

  服务升级完善方法“三优化”

  记者了解到,随着便民举措升级,义乌执法局还对“违法停车告知单”进行了升级,改变了执法只贴罚单的简单方式,在违法停车告知单上增设温馨提醒内容,告知车主附近的停车地图、公共出行方式等内容,引导车主形成良好停车习惯,自觉规范停车行为。

  此外,该局积极探索优化勤务机制,实行“高峰站点、平峰寻线、动静结合”的动态管理模式,推行执勤岗重点驻守,应急补充的勤务机制,强化高峰时段疏导排堵,确保道路畅通。

  该负责人向记者强调,为了增强统筹协调能力,针对各区域违停突出的路段和部位,执法局主动优化会商机制,对接公安局、城管委、属地镇街等相关单位,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对停车管理与便民措施作出调整,在机制上确保“动态”便民。

  “一座温暖的城市,需要有温度的执法。”下一步,义乌执法局将在“温度”与“力度”上持续探索,在流动摊点等其他“顽疾”治理上推出切实可行的便民举措,推动城市规范化、精细化、温情化治理,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