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民生>原创报道 正文

义乌食品生产经营主体“码”上告别“许可证”时代

发布时间: 2017-05-24 10:49:4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黄浩 朱泮晓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5月23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黄浩 朱泮晓)家住义乌市佛堂镇的李先生在佛堂吴溪叶村经营着一家食品店,日前,他刚刚从佛堂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了营业执照,但是不同于之前发放的营业执照,李先生的营业执照上多了一个二维码。

  据介绍,这个二维码的作用与《食品经营许可证》相当,如无特殊需要,无需再申领《食品经营许可证》,义乌至此也在金华地区率先实现食品经营主体“证照合一”。

  今年5月15日,义乌市政府正式下发了《营业执照和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实行“证照合一”许可登记实施方案》,意味着义乌“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又一项实质举措进入实施阶段。

  据统计,目前义乌市共有食品经营单位26030家。在此之前,如果经营户要办一家食品店或餐饮店,除了办理营业执照之外,还需要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虽然都是在市场监管部门办理,但是需要走证照两次审批流程,提交两次材料,两次领证,不方便群众办事。

  自“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市场监管局针对以上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广泛听取各界意见,并最终决定在全市范围内推行营业执照和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证照合一”许可登记制度。

  根据方案,该局将食品流通和餐饮服务的《食品经营许可证》、食品小作坊生产加工、小食杂店和小餐饮经营服务的《食品生产经营登记证》与《营业执照》进行合并,通过在《营业执照》左下角粘贴含有许可或登记信息的二维码,实现“证照合一”。申请从事以上经营活动的经营户只需提交一次申请材料,经食品安全监督核查人员现场核查后,符合法定条件的当场即可马上获得新版“营业执照”。

  记者了解到,在对李先生证照的审批过程中,佛堂市场监管所网格干部带上核查材料以及便携式打印设备到现场核查,并通过互联网实现“网格干部-窗口干部-分管领导”三方在线联合审批,将原有的网格、窗口、分管干部五次内部纸质转变为工作群即时传达,整个审批时效不到15分钟。网格负责人也在收到核准信息后,现场打印二维码并在《营业执照》左下角进行粘贴,完成整个证照办理流程。

  “实施‘证照合一’,不仅减轻了企业负担,让群众少跑路、少填表、少折腾,节省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也减少了审批环节,整合流程并实现了从受理申请、材料流转、现场核查、审批发照的“一体化”,有效节约了行政资源。此外,通过二维码的形式公示,公众只需用手机扫一扫即可查询到《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的相关信息,起到了向社会公众公示和接受社会监督的作用。”义乌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