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民生>民生热点 正文

一股清流 一片乡愁——记者走进东青溪治水现场见闻

发布时间: 2017-05-24 10:49:4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陈建权 刘抗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福田街道宗宅村小微水体治理设施。

  中国义乌网5月24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陈建权 刘抗)“东风和暖春常在,青溪长流永丰年。”这是对东青溪源头村民与母亲河相互依存、繁衍共生关系的阐释,勾勒出一幅山美水美、物阜民丰的农家小康图。

  东青溪,自苏溪镇伏虎水库流出,曲曲折折,绵延17.9公里,经苏溪、穿福田,最终汇入义乌江。得益于全市大力推进“五水共治”,东青溪水质有了大提升,各方面抽样检测数据显示,已基本实现剿灭劣Ⅴ类。

  近日,本报记者自东青溪源头向下,岸上水面同看,感受全市“五水共治”的成效。在源头伏虎水库,一眼望过去,青山绿水,感觉十分舒服。伏虎水库是一座以供水、灌溉为主等综合利用的小二型水库,是可直接饮用水。工作人员指着水库泄水口说,这就是东青溪的开始。除此之外,从水库周边杜村沟渠里的出水也是源头水之一。为了杜绝源头污染,杜村通过旧村改造,安装截污纳管实现雨污分流,确保流入溪流的水为山泉水和雨水。“杜村是东青溪的源头村,村庄环境整治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整条东青溪。村两委在农村环境整治中,把这一观念灌输到每个家庭。”苏溪镇“五水共治”办工作人员说。

  东青溪在苏溪境内流经7个村,全长7.2公里。流域多为农村地带,溪流窄、流量小、污染源不多,剿灭劣Ⅴ类水的压力小。沿河下行,两岸树木葱茏,芳草鲜美。结合浙中生态廊道建设,苏溪镇正在谋划布局项目,通过东青溪串联村落,建设美丽乡村,发展农村旅游观光经济,打造精品线路,今年一季度在沿线栽种了1000多株桃树。

  在苏福路疏港高速东青溪下游10米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之前东青溪曾是劣Ⅴ类水,镇里全员发动,寻找污染源,力求一举斩断污染源头,最终发现在重点工程建设中不小心将雨污管破坏,导致雨污混流。对此,镇领导出面协调,与多家国企开展现场对接,各自认领任务,重新铺设管网,很快解决了污染问题。

  随后,记者来到福田街道辖区的东青溪。东青溪福田段全长10.7千米,沿线经过24个村和社区。在宗宅村治水现场,距离东青溪300米开外有一口篮球场般大的池塘,塘水直排到东青溪。记者看到池塘里种植着各类藻类植物,白色的根系发达,还有很多小鱼小虾在游动,水质清洁。

  据介绍,街道通过分段定期监控,找到劣质水体的根源,发现该池塘由于水产养殖和村民生活用水的直排,对水体污染很大。为彻底剿灭劣Ⅴ类水,街道将河流与小微水体治理结合起来,水岸同治,开展生态水体修复,打通水系、盘活水体,恢复生态的自净能力。小微水体整治开始后,村庄的门口塘通过水管连接到附近的河流,并在终端安装净水装置,下雨天雨水流入门口塘中,经过池塘和沟渠的沉淀流入溪流。

  沿河往下走,两岸桂花、垂柳、樱花等观赏性植物,构成了一条靓丽的风景线。水变清了,还要提升沿岸景观,进行水土保持。据了解,目前,福田街道对东青溪的绿化种植正在进行中,大通路至诚信大道路段已经投入300余万元资金,完成20000平方米绿化,310省道至大通路段计划在6月前完成10000平方米的绿化。

  在东青溪入义乌江江口,一汪清水向下游,但还漂浮着一些白色泡沫,福田街道五水办负责人感慨:“治水不是一时的,水质提升还有很大空间,我们有信心和决心做到过境河道不污染、水质过境不下降,实现‘自己不污染自己,我们也不污染下游’。”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