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民生>民生热点 正文

麒麟塘水库的脏,何时能解决?

发布时间: 2017-05-23 10:16:1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鲍斌 张云飞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下沈61号后面的垃圾。

麒麟塘水库一角脏乱差。

  中国义乌网5月23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鲍斌 张云飞)近日,有市民向本报反映:位于福田街道境内的麒麟塘水库,真的有点脏,那里不仅养有鸡鸭鹅,并且在退水后原水位线以下的库容区里积存着很多垃圾,请商报予以监督。

  麒麟塘水库真的有点脏

  麒麟塘水库位于310省道(原37省道)之西,国贸大道之东,天宝路之南,总面积近百亩。

  5月19日上午,记者在福田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陪同下来到麒麟塘水库,看到它被隔成了上下两个区块,外加一个甲鱼养殖场。站在靠近宗宅与下沈村接壤的水库大坝东头,只见下半个水库的水位已经退去了好多米,下沈村68号后面灌木丛中,有三四只鸡在觅食。下沈村61号至68号后面约100米左右的水库原水位线以下的库容区滩头确实积有很多垃圾。放眼远望,上半个水库一片翠绿———种植着大片的莲藕。

  向西眺望,靠毛竹园村的滩头较为整洁。

  站在天宝路旁看麒麟塘水库,上半个水库四周倒是没有垃圾。不过,筑在上半个与下半个水库间的堤坝树荫下,有三四只白鹅在觅食。

  转到310省道旁,走近分割上下水库的堤坝东头,有一道铁门锁住了进出口。从一个小孔向内察看,搭有一排棚架,棚架下圈养着10多只鸡。

  在上半个水库靠近310省道旁还建有一个甲鱼养殖场,水质较为洁净。不过,养甲鱼的池塘东侧外,有一条约两三米宽的水沟,沟内是黑色的死水,里面还有2个废弃抽水马桶。

  记者来到下沈村61号北侧地块,看到这里是一家售卖轻质砖的场地,拆违后的建筑垃圾未及时清理干净。

  随后,记者走到下沈村61号后面的滩头,发现这里的垃圾特别多。住在下沈村62号的四川籍谭先生说:“爱护环境,人人有责。这个滩头垃圾多的现象长期存在,最关键是人的素质要提高,住在楼上的人千万别往楼下扔垃圾。”

  有人运来鸡粪抛扔在水库内

  “不久前,曾有宗宅村村民向本报反映,有人曾运来整车的鸡粪到麒麟塘,然后抛扔到水库内,导致库内的水质成了劣Ⅴ类水,不知真有此事否?”采访中,记者问陪同的福田街道工作人员。

  “承包水库的经营者,运鸡粪来是给种植的藕做肥料的。了解到相关情况后,街道及时责令业主将鸡粪运走,并移交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进行处理。”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福田大队盛军中证实:“养藕的楼某,确实运过鸡粪到麒麟塘,对其污染水体的行为,我们已依法作出了处罚。”

  6月中旬将进场对水库清淤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麒麟塘水库的产权原本属宗宅村。2010年9月,因国贸大道建设,已被我市有关部门征用。

  福田街道工作人员说:“该水库征地后产权已然发生变化,产权属谁,就由谁治理。不过,根据属地治理的原则,福田街道前段时间已经组织福田工作片及宗宅村、荷叶塘工作片及相关村庄,对麒麟塘水库及周边的环境进行整治,鸡鸭的数量已大大减少。”

  福田街道办事处主任陈劲松说:“对于麒麟塘劣Ⅴ类水的剿治,街道已在5月9日完成了勘查报告,下一步将进行彻底清淤,目前正在做预算和投招标的前期准备,预计6月初能完成预算,6月中旬进场清淤。”

  麒麟塘水库征地单位的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将全力配合福田街道做好水库清淤和劣Ⅴ类水的剿治工作。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