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民生>民生热点 正文

本周晴雨相间 夏天还没真正发力

发布时间: 2017-05-22 10:20:2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记者 陈健贤 通讯员 符仙月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5月22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陈健贤 通讯员 符仙月)昨天,我们迎来了夏季的第二个节气———小满。从气候特征来看,小满时节我国大部分地区已相继进入夏季,南北温差进一步缩小,降水进一步增多,俗话说“小满大满江河满”,反映的就是南方地区这时期降雨多、雨量大的气候特征。不少小伙伴要问了,天气这么热,雨呢?不要着急,从市气象台发布的最新天气预报来看,小满时节的第一场明显降雨已经在前方等着我们了。

  市气象台预计,未来7天我市以过程性降水天气为主,其中5月23日前后有一次较明显的降水天气过程。具体天气预报如下:今天白天会延续昨日的好天气,以多云为主,到了夜里低层切变东移南压,部分地区有阵雨;明天,高空下滑槽、低层切变东移,水汽条件转好,阴有阵雨或雷雨;后天低层系统逐渐过境,降水减弱,傍晚到夜里雨渐止转阴到多云;5月25日至26日白天,低层偏东气流,多云为主,5月26日夜里高空槽东移、低层切变偏南,部分地区有雨;5月27日高空冷涡东移南压,水汽条件差,有弱降水;5月28日高空偏北气流,多云天气。看来,本周我们将在“阴晴不定”中度过了。

  在长江中下游地区,有这么一句民谚:“小满不下,黄梅偏少;小满无雨,芒种无水。”也就是说,小满时节的降水量还“预告”了黄梅时节的雨量,如果这时期雨水偏少,可能是太平洋上的副热带高压势力较弱,位置偏南,意味着今年的黄梅时节,降水可能就会偏少。

  从气温来看,夏天还没有真正发力,本周除了今天的最高气温突破30℃,其余几天的最高气温都在30℃以下,最低气温也都在20℃上下。因此,雨水即使未能降温,也至少拖住了气温持续上升的步伐。不过,虽然最高气温都没有超过30℃,但中午前后体感明显有些热,大家外出时还是要注意防晒和补水。此外,早晚天气有些凉,老人和小孩应注意,不要减衣太快。

  进入小满节气后,大家在饮食调理上,要注意少吃鸡、坚果、生姜、芥末等生湿燥热的食品,多吃一些清热利湿的食物。可适当食用茶、苦瓜等苦味食物,不仅能够起到安神清心的作用,还能抗疲劳。而且本周受端午节的“影响”,周六也成了工作日,大家不妨吃点“苦”,抗疲劳。

  具体天气预报:

  5月22日(星期一)多云,夜里多云到阴,局部阴有阵雨,温度20~31℃

  5月23日(星期二)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等,温度21~27℃

  5月24日(星期三)阴有阵雨,傍晚到夜里雨渐止转阴到多云,温度22~26℃

  5月25日(星期四)多云,温度20~26℃

  5月26日(星期五)多云,夜里多云到阴,部分地区阴有阵雨,温度19~28℃

  5月27日(星期六)阴到多云,温度18~28℃

  5月28日(星期天)多云,温度18~28℃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