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民生>民生热点 正文

边打电话边开车、闯红灯、逆行……外卖小哥交通乱象频发

发布时间: 2017-05-22 10:20:26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王旭航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划拉几下手机,美食就能送上门,近年来,网络订餐越来越普及,尤其是夏天。

  近日,不少网友在论坛上报料,很多外卖小哥一边打电话一边开车,闯红灯、逆行、乱穿马路等交通违法行为比较突出,存在很严重的交通隐患。

  【网友报料】

  外卖小哥交通乱象频发

  义乌网友“王日四者”在论坛上发帖称,前几天中午时分,他经过在江东客运站门口,看到一名送外卖的小哥为了赶时间,驾驶电动车逆向行驶,结果刚好遇到一辆公交车正从站内驶出,外卖小哥躲避不及,人和车当即被公交车撞倒在地,所幸外卖小哥只受了一点皮外伤。

  “在等待交警和救护车到来之前,尽管自己受了伤,坐在地上的外卖小哥还不忘给客户打电话,耐心做好解释工作,希望得到客户的理解。”网友“王日四者”说,虽然大家都很同情外卖小哥,但不遵守交通规则逆向行驶肯定是不对的。

  网友“家里没种花”跟帖:深表同情,谋生不易,但也要守规则。网友“Luckily”也附和道:现在违规不遵守交通法规的“主力军”,有外卖小哥的影子了。

  网友“大峰哥”说:外卖小哥真够拼的啊,无视交通法规,横冲直撞,比起乱穿马路的行人,让人最头疼的是送外卖的电动车。

  网友“二麻子”也曾遇到过类似事情:上次起步红灯变绿灯,突然噌的一下,一个外卖小哥就从我面前骑过去了,刹车都没来得及踩,幸好我速度不快,不然他肯定被撞飞出去。

  【记者调查】

  送单有明确时限要求

  “只要在手机里下载一个外卖App,想吃什么都可以送到,不想出去吃饭就可以直接选择网上订餐。”在义乌商贸城附近上班的“楠楠”介绍,她现在的中饭和晚饭基本都靠外卖解决,天气热起来就更加懒得出门了。

  记者了解到,义乌绝大多数的饭店也都加入了外卖平台。“美团外卖”、“百度外卖”、“饿了么”等在线外卖平台深受大家的喜爱。昨天中午,前来长春小区送外卖的小郑说:“平时忙的时候,一天最少要送20单,特别是最近天气这么热,叫午餐和冷饮的顾客特别多,一天跑下来有几十单。”

  说起频发的事故,小郑也透露出无奈。“从接单到送达目的地,有明确的时间限制,不然不仅拿不到钱,还可能影响将来抢单。”小郑说,“为了抢时间,送餐时只能一路狂奔,有时候甚至会逆行、闯红灯等。”小郑表示,虽然他骑车时很谨慎,但也曾出现过碰擦事故。

  网友“伍奎童鞋啦”是一名外卖小哥。“骑车速度快、有时闯红灯真不是我们愿意的,因为时间实在太紧迫了,订单超时顾客会来电话催,担心给差评被投诉;商家有时也会催,担心超时差评会影响店里的数据;外卖平台就更不用说了,直接和工资挂钩。”网友“伍奎童鞋啦”说,“如果时间充足,没有人会冒着生命危险闯红灯,天气再恶劣我们都在为客户服务,生活不易请多理解。”

  骑车过程中多有违规行为

  去年夏天,金华交警部门曾对多发的外卖员人伤事故进行分析。据统计,送外卖高峰期一般从饭点前1小时就开始,午饭比晚饭点外卖更多,因此这时段也成为送餐员事故的高峰期。

  “送餐员违法行为主要以闯红灯、逆向行驶、非机动车占用机动车道、一边骑车一边看手机等为主,送外卖的多是小伙子,他们觉得自己反应快而放松警惕。”民警介绍,一些送外卖小伙不仅在小路上会放松,在一些车多速快的主干道也是如此。“发生事故后,因为他们本身的违法行为,不少送餐员可能需要承担更多事故责任。”从相关事故原因看,大部分与送餐员在骑车过程中有违规行为有关,不少送餐员因为要接单,所以基本上手机不离手,常常一边骑车一边打电话。

  对此,交警部门表示,送餐员工作确实辛苦,赚钱重要,但命更重要,这不仅仅关乎送餐员安全,和所有交通参与者都有关系。不过也请点单市民能耐心多等等,少催促,给送餐员多一份理解和宽容。

  【他山之石】

  对外卖小哥发“驾照”值得尝试

  如何让外卖小哥“慢下来”需要多方合力。从上个月开始,杭州交警创新管理模式,在滨江区试点开展“外卖送餐员平安交通”活动,向外卖小哥发放《外卖小哥交通安全手册》。也就是说,如果要成为一名外卖小哥,必须先通过培训考试取得安全手册。在日常送餐过程中,如果有交通违法行为,将面临回炉学习的处罚。

  《安全手册》相当于外卖小哥的“驾照”。要想取得这个“驾照”,先要填写《申领表》和安全骑行承诺书,观看电动车事故的《安全警示》视频,然后参加考试,成绩合格后方可获得。

  考试内容均和交规有关,分为判断题、选择题和论述题。如外卖小哥有交通违法行为被查处后,手册将被暂扣,并在交通违法一栏记上一笔,留下“黑记录”。当然,处罚并不是即时的,只要7天内到电动车现场教育点参加半个小时的教育学习,或站岗、抄写交规,就可以继续上路。不过,如果一旦被记满5次违法,那么,就要参加为期半天的体验学习了,这有点像驾照扣满12分的回炉学习。

  杭州交警表示,效果非常不错,违法行为跟以前比,大大减少。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