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民生>民生热点 正文

车库变仓库 卫生死角多 东洲花园区块创建难题亟待破解

发布时间: 2017-05-19 09:53:2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刘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5月19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刘军)昨日上午,记者与市民监督团成员一道走进江东街道东洲社区,就广大居民反映强烈的东洲花园居民苑的地下停车场失管等创建“老大难”问题进行走访。

  地下车库使用率不足10%

  东洲花园夏莲、秋萍、望雪、眺雨、观山等几个居民苑内,居民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之一就是停车难、难停车。

  在观山苑7幢楼下,一居民说,他每天晚上开车回家,为了找车位,经常要开车绕着小区“兜圈”,有很多人都把车停在了通道上、绿化带里。每天清晨,经常有早起出门的车主发现自己的车被别的车堵住动弹不得。在夏莲3幢、望雪苑2幢、映日苑13幢楼下,记者发现大片绿化带内停了不少车辆,绿地早已变成泥地。周边居民反映,这小区的绿化林覆盖率达到40%,现在有不少绿化已被乱停的车辆毁坏,太可惜了!

  地面停车拥堵,地下车库却几乎没有用于停车。在东洲花园秋萍苑、眺雨苑附近,建有440多个地下车库。当记者走进地下车库,发现这些车库绝大多数都没有用于停车,而是变成了仓库,个别车库还成了加工厂。在眺雨苑附近的地下车库内,光线十分昏暗,地上到处是垃圾,几乎每个车库都卷闸门紧闭。透过通风孔,借助手电筒,记者发现不少车库内堆满了各种货物,个别车库内还传出机器轰鸣声。秋萍苑附近的地下车库也同样是货物满库,附近几个消防栓已破旧不堪、残缺不齐。

  记者从物业方面了解到,这些车库属业主所有,现大多数都用于出租,有的业主将地上房屋转让,却留下车库出租,真正用于停车的车库不足10%。另外,这些地下车库的设计、管理等资料并没有移交给物业,他们平时也只能兼做一些简单的保洁等工作。

  基础设施破损卫生状况堪忧

  据了解,东洲花园小区在2003年左右交付使用,当时算得上是环境一流的居民小区,但如今环境破坏严重。据该小区居民反映,现在的东洲花园小区,存在基础设施破损、卫生死角多等诸多问题,给居民的日常生活带来很大影响。

  东洲花园望雪苑、眺雨苑之间有一个公园,每天早晚都有大批居民来这里休闲健身娱乐,但记者在现场看到,公园内小广场的地面已多处破损,尤其是小广场中间的地面,一块块钢化玻璃已裂成“蜘蛛网”,人走在上面一颤一颤的,其中一块已经完全破碎,被人用木板遮挡了起来。有居民告诉记者,每天到这里来玩的大人小孩很多,设施这么破烂,一不小心就会摔下去,太危险了。记者在夏莲、秋萍、望雪等几个居民苑还发现,不少人行通道的地面也已经破损,坑坑洼洼的。在观山苑,一些地面长期被车轮重压,已起“波浪”,人车通过,发出“咯噔咯噔”的声响。

  卫生死角多,是居民反映的又一突出问题。从现场来看,整个小区的地面保洁比较到位,但绿化带内、楼前楼后及一些花园内、小区出入口处还存在许多卫生死角。在东洲路东洲菜市场段,有一条通道进入东洲花园,道路一侧沿街店面前垃圾遍地、杂物乱堆。在夏莲苑8幢、11幢、3幢附近的绿化带内,装潢垃圾堆积成山。还值得关注的是,不少居民楼后面的绿化带里有不少散落的生活垃圾。保洁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经常在这些地方清扫,但一些住户时不时会抛下垃圾,让人很头疼。除此之外,这个居民小区还存在宣传橱窗陈旧、垃圾乱堆乱倒、流动人口结构复杂、架空层出租住人等问题。

  记者从东洲社区等方面了解到,东洲花园区块共有3100余住户,房屋出租率较高。针对目前存在的地下车库难以有效监管、小区卫生死角较多、创建尚未形成有效合力等问题,他们将联合物业等方面,对照创建标准补短板,精准发力搞创建,实行“问题清单、项目清单”管理,以问题为导向,明确责任,抓好落实,努力为居民营造一个整洁有序的居住环境。

  ●短评

  牵紧社区创建的“牛鼻子”

  “家”是人们逗留时间最久的地方,是温馨的“港湾”。然而,在“家”的周围,在社区这个大家园中,人们总会遭遇许多关于环境、文明的难题。要解决这些难题,必须牵紧社区创建的“牛鼻子”。

  居民区人口密集,情况复杂,矛盾众多,创建中遇到的难题也很多,社区、物业都会面临很大的压力。可是社区文明创建是全市文明创建的基础,只有每个社区环境好了、文明了,整个城市才会闪亮起来,因此唯有夯实社区创建基础,全市文明创建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我们承认,社区人力有限,财力也有限,创建任务繁重,但面对千头万绪的创建工作,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也不能蜻蜓点水走过场,而必须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梳理出问题种类,列出问题清单,找准症结,提出解决的办法,形成攻克的合力,这才是重点和关键,才是创建的“牛鼻子”。的确,社区创建中遇到的问题也有许多不是社区权力、职责范围内的,但全市创建“一盘棋”,积极主动协同各职能部门、社会各界的智慧与力量,一样也能为解决社区创建难题加油助阵、攻坚破难。

  实践证明,无论抓什么工作,都要紧紧地牵住“牛鼻子”。只有这样,才能因势利导,举重若轻,“因风吹火,用力不多”,使问题迎刃而解,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最终实现预期目标。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