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民生>民生热点 正文

义乌一产妇月子餐补过头 宝宝“抗议”了

发布时间: 2017-04-27 09:48:12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龚喜燕 傅晔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吃猪脚、炖鲫鱼,天天核桃酒酿……产妇坐月子期间,这些催乳食方流传已久。前两天,浙医四院营养科门诊来了一名27岁的新妈妈,产后42天,脸色蜡黄,问题就出在用民间“偏方”补过头了。

  先来看看这名产妇每天的食谱:早餐猪肝、猪腰或猪心粥一份;午饭常备各种炖汤,如萝卜仔排汤、海带仔排汤等;晚饭吃少量蔬菜。牛奶一周喝三次,鸡蛋每天1~2个,每天很少喝水,基本在300ml以下。之所以每天要吃动物内脏粥,源于产妇的妈妈听闻吃动物内脏能补血。

  看了这份食谱,医生心里大致有了谱。“每天大量进食高胆固醇、高脂食物,产妇很有可能血脂超标。”给她做了生化检验,果然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碱性磷酸酶、β2微球蛋白等多项指标超标。医生说,吃这样的月子餐,不仅给产妇身体带来损害,而且乳汁中脂肪含量过高,也给吃母乳的宝宝身体造成代谢负担。“动物内脏的确是补铁良品,但每周吃1~2次,每次一两左右就足够了,过犹不及。”

  坐月子期间,民间偏方到底靠不靠谱,产妇该如何正确选择进补食物,来听听浙医四院营养科专家的建议:产后第一周,无论是剖宫产还是顺产,产妇身体较为虚弱,胃肠道尚在调整中,这时不适合进食大补食物。可吃清淡、稀软、易消化的食物,如粥、馄饨、面条等,多喝少盐少油的汤水。如果是剖宫产,术后先进食1~2天的流质,牛奶、豆浆、红糖等胀气食物不要吃。有两点要特别提醒,不能不吃蔬菜水果,避免产后便秘及微量元素的缺乏;产后不应过早催奶,催奶食物容易造成乳汁淤积,不及时排空会引起乳腺炎。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