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民生>民生热点 正文

义乌好人:一心照顾瘫婆婆,不离不弃十多年

发布时间: 2017-04-25 16:38:06 来源: 义乌城市网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寻找你我身边的义乌好人,欢迎收看本期的《最美义乌人》,我是徐敏,本期我们要认识的是一位刚刚荣获三月份“最美人物(金华好人)”的一位义乌赤岸镇溪西村村民吴淑琦,她为何被评为“金华好人”,在她身上又上演着什么样的故事,我们一起走近吴淑琦的生活。

  临近中午,吴阿姨在做完一上午家务活之后便开始着手给自己的婆婆准备午饭,今天吴阿姨打算给婆婆做鸡蛋粥。

  这是我婆婆吃的,这个蛋和这个蛋是不一样的。因为我婆婆这个蛋直接放在锅里,她是吃不动的,她没有牙,这个蛋放热水蒸过,它很软的,我婆婆吃硬一点的东西她就吐出来的,所以我就要给她蒸,等一下拌到稀饭里,给她吃,她就吐不出来,然后放点牛奶粉,她年纪大,要营养,没有营养体力跟不上也不行的,毕竟她躺了这么多年,躺了十年的人。

    吴淑琦的婆婆刘莲球今年91岁,在11年前,因不慎摔倒,导致全身瘫痪,生活无法自理。至此,照顾婆婆成为了她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件事。

  几分钟后鸡蛋蒸好了,为了让婆婆尽快吃上饭,吴淑琦又用凉水对粥进行冷却。

  1967年出生的吴淑琦,上世纪90年代嫁到西溪村,在婆婆瘫痪之后,为了让丈夫安心在外面打工,吴淑琦主动承担起照顾婆婆的重任,她辞去了厂里的裁缝工作,全身心在家里照顾婆婆,端屎端尿,洗澡擦身按摩,每日三餐不间断。婆婆瘫痪后时常不认得人,吴淑琦就把她当作孩子逗她吃饭,哄她睡觉。这几天天气热起来了,吴淑琦准备给婆婆理理发。吴阿姨:“我婆婆以前刚病下来的时候,脑子是很好用的,她说淑琦,你带我累不,我说累是不累,她说你说一句实话,说一句良心话,你带我和带你女儿,你女儿刚生出来的时候,我说妈那肯定是我女儿不累一点,我女儿生出来才六斤六两,妈,你都这么重,她说是哦,我有104斤,我说妈你104斤,你那个零头差不度加两斤六两就有我女儿那么重了,我说,妈,肯定抱你累一点,不过你会和我说话,我女儿刚生出来只会哇哇的哭,不会说话的,她说那也是,她就这样笑着。)

     为了能更好的照顾婆婆,吴淑琦还去镇里报名参加家政服务员的考试,学习了很多急救技能。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是吴淑琦对瘫在床上的婆婆十年如一日的悉心照料是怎样坚持下来的呢?吴淑琦对我们将其她当年生孩子后坐月子时的情形。
我在赤岸生的,一日三餐都是他送的,那时候去赤岸没有车,都是电动三轮车,也没有水泥路,都是我公公送到我面前的,笑眯眯对我说,淑琦你吃吧,其实他那么大年纪都是回来再吃的 。他说我就这么个儿媳妇,不能做电动三轮车的,那个太震了,爸爸把你拉回去,拉的那个车往下退了,一直退到坡脚下,我就对爸爸说,你拉不动放我下来,他说不用不用我就是踩到鞋带了。
当年公公婆婆对自己的和关心,吴淑琦感激在心,这份感激在后来成为照顾老人的动力。

  家庭条件不是很富裕,吴淑琦一边照顾瘫痪在床的婆婆,一边也要做些零工贴补家用,家里的三层楼梯,吴淑琦每天要走几十次上万步,而我们留意到吴阿姨的鞋却并不合脚。

  她无暇打扮自己也舍不得给自己花钱,女儿结婚时背的包也是自己缝制的。我女儿结婚的时候我拎的是这个包,是环保袋,是我亲手缝的,他们看到就说这个是温暖牌的。

    在吴淑琦口中,我们听不到一句抱怨,她总是乐呵呵的,对于她的孝心行动,个你邻居们也都是竖起大拇指。我们隔壁邻居都是公认的,她对婆婆那么好, 在我们全村看来都好的 ,可以让其他儿媳妇看看 ,都可以从她身上学点来 。 她对公婆一直都很好的, 她也一直很本分干活的,麻将打牌都不会来玩的 。
当然,在吴淑琦的心中,也有愧疚和心痛的时候,由于照顾瘫痪婆婆走不开,在自己父亲生病时,只能去探望几次,不能守在床前,而这也成为了吴淑琦终身的遗憾。 他生病的时候我去过一次,我走过去叫了他一下,他没有力气,就这样看着我,我说爸爸我要回家(照顾婆婆)了,我爸爸没有力气回答我 ,就这样,意思是可以回去了,那我就回了,我走到门口,我想想我爸爸都躺在病床上了,我眼泪水就哗哗地流 我就硬着头皮回来了,我爸爸6月28号就死了,我也没见到他最后一面。
每每吴淑琦干活累了,怀念父亲了,她就会唱起自己自创的歌曲缅怀自己的父亲。 当我忧伤的时候,我会想起我的爸爸,在你身边的时候,我把时间掐紧回到了家,你躺在病床上,我叫你爸爸,你没有回答 ,第二天早上天刚亮,我叫你爸爸 ,爸爸我要回家,你没有力气回答,只是挥挥手表示回答 ,我走在门口, 泪水哗哗地下。
待婆婆如母,悉心侍奉十载,吴淑琦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孝道,让我们一起为吴阿姨点赞。感谢您收看本期的《最美义乌人》,下期节目再见。
  
编辑: 闫允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