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民生>民生热点 正文

义乌文交会:拓宽视野 助推文化产业转型发展

发布时间: 2017-04-25 16:27:21 来源: 金华新闻网 作者: 张婧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型产业,近年来,文化产业的发展可谓是日新月异,它不断地接受新挑战,呈现新特点,开拓出新领域。为了跟上文化产业的发展步伐,10多年来,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会(以下简称“义乌文交会”)不停地进行自我提升与更新,动漫衍生品授权交易活动和文化特色小镇展示这两个板块就生动地体现了义乌文交会与时俱进的发展脉络以及越来越宽阔的发展视野。今年,这两个板块作为第12届义乌文交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即将为与会者带来更加丰富的活动内容。

  动漫衍生品授权:

  挖掘动漫作品的潜在市场价值

  动漫衍生品是动漫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指利用卡通动漫中的原创人物形象,经过专业的卡通动漫衍生品设计师的精心设计,所开发制造出的一系列可供售卖的服务或产品。可以说,与动漫相关的游戏、服装、玩具、食品、文具用品、主题公园、游乐场、装饰品等都属于动漫衍生品,它在人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动漫衍生品具有很大的市场发展潜力,随着越来越多的优质动漫IP的出现,制造企业也逐渐意识到动漫衍生品授权带来的商机。在去年的第11届义乌文交会上,动漫、文化创意类产品成为展览主体,来自国内外的449家文化企业、单位携万余件商品参展,展位数占比超过40%,提供了包括设计、创意、服务和版权等内容在内的交易项目。其中,动漫衍生品授权交易活动共达成合作项目17个,授权交易金额从2013年第一届的3340万元攀升至2016年第四届的2.09亿元,成效显著。

  在前四届动漫衍生品授权交易活动成功举办的基础上,为进一步打造动漫衍生品产业链,增加动漫企业衍生品收入,提升制造企业产品的附加值,第五届动漫衍生品授权交易活动将继续发力,为动漫IP授权方与生产制造企业展开商业合作提供交流平台。目前,已有20余家知名动漫企业和20余家制造企业通过前期项目对接会初步达成多项合作意向,可以预见,在即将开幕的义乌文交会上,将有更多动漫企业和制造企业碰撞出更大的火花。

  “当前,我国的动漫衍生品授权产业正处于一个积极的发展阶段,一些动漫企业在衍生品授权方面经验不足,而希望借助知名动漫形象提高企业文化附加值的传统企业却找不到合作对象,正是因为看到了这一点,义乌文交会才希望为双方提供一个可供交流和沟通的平台。今年的动漫衍生品授权交易活动在原有的经验和基础上做了很多改进和创新,请大家拭目以待。”义乌文交会相关负责人说。

  特色小镇开发:

  打造“文化旅游+时尚”新模式

  作为明清时期江南五大名镇之一,浙江省嘉兴市濮院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极其深厚。改革开放以来,濮院因毛针织产业发展壮大而声名鹊起。近年来,随着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濮院为推动毛衫制造业转型升级,积极打造“文化旅游+时尚”的新型发展模式,推动生产服务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

  其实,早在2009年,濮院就启动了“320创意广场”建设项目,以“创新引领未来、创意推进转型、创业成就梦想”为指导,通过整合社会优质创新资源,大力发展毛衫设计、品牌策划、文化传播、信息化软件开发、电子商务服务、知识产权服务等新型服务业。建成之后的“320创意广场”被列为浙江省工业强市(县)特色工业设计示范基地,累计引进创意设计机构90余家,聚集各类专业人才350多名,引进和培育了毛衫设计师200多名。在此基础上,经过数年发展,以“320创意广场”为主体的毛衫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已建成国家级检测中心1家、毛衫职业技术学校2所、毛衫技艺研发机构5家;共申请专利274项、商标设计和代理370项、商标授权321项;设计出毛衣2万余款,培训职业技术工人6800多人次;平台科技服务类企业超过1000家,每年的直接服务收入约3000万元。

  从这些数据中不难看出,毛衫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的建设以及文化创意与濮院当地毛衫制造业的融合,有力地推动了濮院地区毛衫产业转型升级。在今年的义乌文交会上,濮院在充分展示特色小镇建设成果之时,将继续着力推动生产服务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加快濮院从“毛衫生产基地”向“创意时尚中心+宜居水乡古镇”转变。“濮院地处长三角平原腹地,环境优美、交通便利、民风淳朴、文化资源丰富,这些都是发展特色小镇的优势条件。为了推动濮院毛衫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发掘毛衫针织技术背后的文化精神和文化价值,我们整合了濮院的文化资源、创意资源与人才资源,并加以充分利用,为濮院的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濮院特色小镇建设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 闫允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