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民生>民生热点 正文

义乌佛堂:“文明锁”成为警民之间的“连心锁

发布时间: 2017-04-25 16:03:13 来源: 金华新闻网 作者: 吴江英 楼玲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近日,浙江省义乌市佛堂镇辖区内,不少违停的电动车、摩托车、自行车等车主意外发现自己的车子被锁住了,上面还贴了像罚单一般的黄色字条:一份劝诫教育与警告督促并存的“告知单”。告知单上指出了车主的违法行为,并注明了“解锁”电话。违停车主只需拨打告知单上的“解锁”电话,便马上会有执勤交警前来解锁,但在解锁之前,车主需接受交警的教育并签订以后不再违停的“保证书”,民警执法的同时尽显人情味儿,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据了解,佛堂镇镇区车流量大,仅电动车就有1.5万多辆。道路资源紧张,各类“小车”随意停放,极易挤占“停车”和“行车”资源。相比汽车而言,“小车”车主身份极难确认,联系和处罚车主难度均较大。将占道“小车”人工推离或通过清障车拖离的做法效率不高,且教育效果不佳。随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推进,义乌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佛堂中队创新执法方式,给违停车辆加上一把“文明锁”,不再以罚促教。佛堂交警中队镇区分队15名队员全天在双林路、建设路、朝阳路、大成路、渡磬路等路段进行巡逻。遇到乱停放的非机动车,他们会给违停车辆加一把“文明锁”,并粘贴违法停车行为告知单。

  “这个想法我们从今年1月份就开始酝酿了,通过倾听群众呼声,开展了近一个月的走访调查,最后决定从2月12日开始试行,在佛堂交警镇区分队配备了100把‘文明锁’。近一个月来,我们与违法停车人签订的‘保证书’达476份,目前没有一人为重复处罚对象。”义乌市车管所副所长、佛堂交警镇区分队负责人金文强说。

  “试行效果非常好,超出了我们的预想,这种做法对沿街店铺业主、周边群众都起到了教育作用。”金文强表示,“文明锁”勤务模式的使用,增加了一次与违法停车人面对面沟通的机会,“名为‘文明锁’,实则更像是警民之间的‘连心锁’。”

  
编辑: 闫允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