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民生>民生热点 正文

义乌市作协开启寻找先贤文化之旅

发布时间: 2017-04-25 15:59:13 来源: 中国金华门户网站 作者: 市文联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日前,义乌作家协会“寻找先贤”文化之旅活动启动,首站赴江苏镇江宗泽纪念公园,用古代标准大礼,拜祭了南宋抗金名将宗泽墓,捎去家乡人民对这位客死他乡爱国将领的纪念。

  宗泽,进士出身,历任县、州文官,颇有政绩,在任东京留守期间,曾20多次上书宋高宗赵构,力主还都东京,并制定了收复中原的方略,均未被采纳。公元1128年,宗泽在收复故土征战的途中忧愤成疾,在连呼三声“渡河”后抱憾而终,后由其子与爱徒岳飞将遗骨移至镇江长眠。宗泽墓位于镇江市东郊京岘山北麓,墓道前竖起石牌坊,横匾上镌刻“民族之光”,两旁石柱迎面刻联语“大宋濒危撑一柱,英雄垂死尚三呼”,背面刻“颁表八百年前勋绩永昭明于日月,锡垂万千载后珠矶长炳耀乎乾坤”,1982年,被列为江苏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当地政府在宗泽墓的基础上兴建了宗泽纪念公园,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都有义乌市民自发前往祭拜。作家们为义乌能出宗泽这样的爱国将领而感到骄傲,触景生情,即兴创作了大量的诗歌。期间,义乌作家采风团还走访了金山寺、西津渡、瓜洲古渡、瘦西湖、个园、朱自清故居等地,触摸流传千年的深厚文脉,积累创作素材,激发创作灵感。今后,义乌作协还将继续开展寻踪义乌乡贤文化活动,激励后人不忘初心,创作出更多的文学佳作。

  
编辑: 闫允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