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民生>民生热点 正文

垃圾占道堆放 部分农田被埋 山口村附近一路段成视觉污点

发布时间: 2017-04-24 10:29:3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王佳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占道堆放

生活垃圾被随意倾倒在小溪边

溪水中漂着各种垃圾

  中国义乌网4月24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佳丽)随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程的逐步推进,我市不少农村和社区的“脏乱差”现象得以改善。然而,在城市周边一些角落,依然存在垃圾乱堆、水体被污染的问题。近日,不少市民拨打本报新闻热线电话,反映宾王路东侧尽头、靠近江东街道山口村一路段,部分农田被填埋、垃圾占道乱堆放,成了一处视觉“污点”。

  4月22日上午,记者和市民监督团成员吴奇、郑国春来到该路段进行了实地走访。

  占道垃圾为何迟迟不清理

  当天上午,记者和市民监督团成员驱车沿着宾王路往东行驶,在宾王路尽头往左行驶不到20米,便看见了一大片随意堆放在道路右侧的垃圾。走近一看,各种生活垃圾、工业垃圾、建筑垃圾都“纠缠”在了一起:旧衣服、破布条、假发、塑料袋等生活垃圾凌乱地平摊在道路上;白色的瓷砖碎裂后与油漆桶、破麻袋重叠堆放;各种手工艺品的旧零件更是数不胜数。

  更严重的是,这些垃圾不仅占道乱堆,影响了来往车辆的通行,而且还顺着道路掉入了旁边的小溪里,只见溪水中有几个大行李箱、一些塑料袋及其他垃圾。道路左侧、农田周边也同样堆放着各种生活垃圾。

  “现在还算少啦,前段时间垃圾比这还多呢。”在附近农田耕作的山口村村民马大爷告诉我们,这里的垃圾乱堆问题已经存在好几年了,虽然这条道路周边的农田都属于山口村,但是这些垃圾不是从山口村出来的。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马大爷说,很早之前,山口村家家户户就配备了分类垃圾桶,村里的垃圾都有专人清理并运送到指定垃圾处理场,根本不会有村民私自将自己家里的垃圾倒在这里。但不知为什么,近几年来,该道路两侧平白无故地出现了这么多垃圾,为此,村里多次组织人员进行清运,但每次清运干净后没多久,垃圾又会重新堆满。“这应该是附近临时住房或工厂里的人偷倒的垃圾,他们都选择在晚上偷倒垃圾,说明他们自己也知道这样做是不对的。”马大爷说。

  市民监督团成员吴奇表示,由于该道路宽度为8米左右,垃圾占道就占去了三四米,此处来往货车又较多,存在很大的交通安全隐患,如果相关部门能对这些临时住户的垃圾清理问题进行统一管理,建立长效机制,垃圾随意乱堆放的状况将会得到改善。

  农田被垃圾和沙土掩埋

  在道路一侧的农田边,我们看到立着一块牌子,牌子上写着“义乌市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这其中就包括山口村的农田。然而,在道路另一侧,一片高2.5米的小山坡格外抢眼。这个山坡明显是人为形成的,其周边、石缝和斜坡的泥土中夹杂着各种白色垃圾。记者与市民监督团成员踩着垃圾爬上坡顶,发现山坡后面有一条潺潺的溪流,垃圾顺着溪水漂走,而溪流后面的荒地上,还有一些废弃的鸡棚和鸭棚,哪里还有农田保护区的样子。

  农田是用来耕种的,但是,这些曾经松软的泥土如今被垃圾、沙土所掩埋,失去了其作为农田的基本功能,周边的村民对此心疼不已。“这些道路两侧被埋掉的农田有近三亩,一到下雨天,山坡上的垃圾被雨水冲刷下来,流到小溪里、道路上,气味别提有多难闻了。”山口村村民傅女士说。

  据了解,近几年,由于该道路附近一条新增高速公路施工,部分建筑垃圾暂时被堆放在了距离比较近的道路上,但为了不影响车辆通行,有关人员将堆放在道路上的建筑垃圾挪进了道路两侧的农田里,之后,在“两路两侧”的整治过程中,农田逐渐被建筑垃圾等掩埋,久而久之,就形成了小山坡。“以前这个小山坡有近4米高,去年村里安排人员清理掉一些,所以现在没那么高了。”傅女士说。

  对于此处农田被掩埋变成小山坡的情况,市民监督团成员郑国春认为,该小山坡立在道路交叉路口的位置,不仅影响了路口两侧驾驶员的行车视线,存在交通安全隐患,而且影响了用于农田灌溉的溪流水质,甚至对周边农田的整体环境都会有影响,希望有关方面全面、及时进行整治,还当地村民一个优质、安全的耕种环境。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