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民生>民生热点 正文

城西黄山坞口村一村民新房已安置 旧房为何迟迟未拆除

发布时间: 2017-04-21 14:50:0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张静恬 应悦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4月21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张静恬 应悦)城市有机更新,是引领和带动义乌城市发展和产业升级的龙头和火车头,事关我市城市发展战略布局,是提升老百姓幸福感的一件大事。然而在推动城市有机更新的过程中,却存在着部分“一户多宅”的情况。近日有市民向本报反映:“城西街道黄山坞口村有一户村民,新屋已安置,旧房依旧未拆除,属于典型的‘一户多宅’。”

  4月18日,沿着风景秀美的东黄线纵深前进,记者来到城西街道黄山坞口村。黄山坞口村地处城西街道的西北部,是长堰水库上游的一个山区村。全村总面积0.7平方公里,有农户94户,人口205人。2014年因东河至萧皇塘公路征迁,红线范围内的19户农户已顺利完成拆迁协议签订、房屋拆除等工作。去年,我市启动城市有机更新工作,截至目前,黄山坞口村已有88户村民报名参加高层集聚,权益证制作发放工作已基本完成。由于时间紧、户数多,期间存在一些“分了新房,没拆旧房”的问题经久未决。

  在东黄线路边,有一幢三层楼高的房屋现已无人居住,屋内物品已全部腾空,窗户也已拆卸完毕,遗留下来的废旧物与碎玻璃堆放在院子中。

  据了解,该户原先是一位贾姓村民的老屋。贾某参与了全村的高层集聚项目,并签订了旧房拆除或回收协议书,目前已领取了城乡新社区集聚建设置换权益凭证,正等待第二批抽签分房。原则上来说,在办理了相关手续后,贾某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将旧房进行拆除,然而贾某却迟迟未彻底腾空旧房。

  为此,城西街道专门召开会议商议此事,街道工作人员多次积极主动上门与住户进行面对面沟通,耐心解释相关政策要求,认真做好调查摸底,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努力达成共识,避免强制执法。

  直至上个月,贾某已主动将房屋腾空,等待拆除。

  日前,市“三改一拆”办下发了《关于开展非法“一户多宅”整治的通知》,明确要求要以“三改一拆”活动为总抓手,把非法“一户多宅”整治活动与“农村住房历史遗留问题处理”、“治危拆违”、“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明确任务,强化落实,到2017年底前要对全市范围内非法“一户多宅”进行全面清理。

  “按照全市‘三改一拆’的工作部署,一直以来城西街道都将整治‘一户多宅’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并与危旧房治理、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以及历史遗留问题处理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城西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陈惠宇就如何加快推进“一户多宅”整治工作表示,一是要抓好排查,对整个街道进行全面梳理,一旦发现“一户多宅”的情况,及时上报、汇总,全面掌握信息;二是要全面查处,对已发现的“一户多宅”的情况,并未在政策允许范围之内或并不符合缓拆条件的,应拆尽拆,做好全面拆除工作。

  陈惠宇同时强调,在整治工作的推进过程中要求做到细致耐心,对涉及到的农户要切实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他们能够充分理解政策和工作要求,主动配合街道来做好工作。此外,在加大拆除和整治的力度的同时,街道也在着手积极建立整治和长效管理的综合机制,力争整治后没有反弹、没有漏网,以此全面消除“一户多宅”现象,从而推动“三改一拆”工作往纵深推进。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