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民生>民生热点 正文

环境好了,绿色小镇有活力 赤岸环境综合整治扮靓美丽家园

发布时间: 2017-04-21 14:50:0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王佳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4月21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佳丽)潺潺的流水环村过,葱绿的大树迎风摇,随着草长莺飞的四月来临,赤岸镇又呈现出了一幅山清、水秀、人美、地灵的曼妙美景。不久前,赤岸镇轰轰烈烈开展了环境卫生整治活动,通过一番大整治,不少“样板村”脱颖而出,成为绿色小镇不可或缺的新鲜活力。

  楼仓村:“绿”是村庄主打色

  门口塘的荷花灯含苞待放,清爽的池面被风拂起阵阵涟漪,郁郁葱葱的百年大树坚定地立在村口,楼仓村内一派清新靓丽的景象。“一直以来,镇里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我们村也从垃圾清理、沟渠清淤、门口塘保洁等等方面进行了治理。”楼仓村党支部负责人朱洪钱说,去年,楼仓村被评为“十佳村”及垃圾分类示范村,有着良好的整治基础,所以,环境卫生的保持、提升以及村建筑的改造是当前的重点。

  楼仓村附近有朱丹溪陵园、古月桥、松瀑山等游玩胜地,在本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楼仓村党员及村民代表分工负责,带头整治,对环村路面进行硬化,安排人员不间断打捞池塘垃圾,引导村民做好垃圾分类并养成习惯,每位村干部分段负责村内门口塘,并加快村内文化大礼堂建设,更新村道花坛和草坪等等。

  “接下来,村里将引入一种狐尾藻,养在池塘里,不仅能够净化水体,还能作为观赏植物。”朱洪钱说,从村内五口池塘引入活水以来,村两委便一直在研究如何保持水质干净、水体清洁,而这种通过引种水生植物、重建水生植被来改善水质的办法,既环保又绿化环境,一举两得。

  新樟村:用“花”装扮村道和楼房

  新樟村位于赤岸镇西南部,2016年2月,新樟村被评为义乌市第一批“十佳村”,还被评为2016年度垃圾分类示范村。然而,今年以来,村内房前屋后乱堆乱放的现象出现了回潮,村道建筑垃圾也逐渐增多。为了改善这一现象,今年开始,党员及村民代表再次投入环境综合治理中。

  3月初,新樟村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杂物清运工作。35名党员和40名村民代表每天起早摸黑,对村内环境卫生以及房前屋后杂物进行“地毯式”清理,同时对两路两侧的围栏和拉网进行清运,坚持“不漏一户,不留一处”。

  “村里水环境整治也花了不少功夫,目前我们村四口池塘都已引入活水。”新樟村党支部负责人朱恒军说。据了解,以前由于没有活水注入,加之村内生活污水直接排放,村内池塘常年浑浊不堪,有时甚至还会散发出异味。为了解决污染源问题,村内进行了雨污分流管道改造;为了解决池塘死水问题,村里还对上游的后田畈水库和大坑水库进行改造,抽调水库水入塘,用来改善池塘水质。如今,新樟村的水环境已焕然一新。

  “接下来,我们村会把绿化作为重点,在村道、房前屋后种上鲜花,将新樟村变成一个花园式村庄,同时让党员和村民代表带头进行环境卫生整治,建立长效机制,争创三星级以上的美丽乡村。”朱恒军表示。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