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民生>原创报道 正文

义乌北苑街道:从幸福社区出发,向文明生活迈进

发布时间: 2017-04-20 09:57:3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实习生 张金蓉 记者 蒋守洋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4月19日讯(实习生 张金蓉 记者 蒋守洋)公平、公正、地毯式地进行拆违工作,不放过任何一处死角。4月18日下午,记者在义乌北苑街道幸福社区见到了工作认真负责、战斗力强的拆违队伍,幸福社区的住户、厂商纷纷点赞,直呼“这才是真正的幸福社区”。

  这只是北苑街道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一个缩影,在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和环境综合整治等各项工作上,北苑街道的推进力度都不容小觑。

  重拳出击,拆除违章私建

  幸福社区老工业园区建于1990年,主要是前店后厂的规划设计,随着时间的推移,工厂内私搭乱建的情况愈演愈烈,出现住人、办厂混居的情况。帐篷架子老化、篷布破损严重、棚下棚上杂物垃圾较多,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也影响了社区的综合环境。

  “从三月上旬开始,我们组建了拆除违章搭建棚整治小组,由社区委员朱文刚、方杭政分别带队,同时联合行政执法大队,确保拆违控违工作顺利有序进行。”幸福社区党总支书记张丽俊说,在前期调查摸底阶段,社区工作人员就挨家挨户进行宣传引导,反复上门做思想工作。

  本次拆违工作,幸福社区秉承公平公正的原则,保持不留情面、不做退让的态度,得到了大部分居民的支持配合。张丽俊表示,部分企业主积极主动要求拆除,并且自行拆除了自家违建帐篷,给其他住户、企业树立了好榜样。同时,在拆违过程中,开展不间断、全方位、高频度的巡查,严防突击抢建行为,防止辖区内违章搭建出现回潮现象。

  截至目前,幸福社区共拆除违章搭建棚136处,拆除面积达5800平方米。

拆违前

拆违后

  三改一拆、文明创建,双管齐下出成效

  “三改一拆”是一项重大的发展工程、民生工程。北苑街道三改一拆办负责人王井华告诉记者,今年全年,街道计划拆除违章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拆除利用率达92%以上。截至3月底,共完成5万3千平方米拆违任务,完成全年计划的四分之一。此外,以机场路为重点路线,拔钉清障工作完成10处以上,提升道路两侧绿化景观。同时,强化旧村改造监管力度和巡查机制,切实落实拆违工作。

  目前,拆违工作正在各村(居)、社区稳步推进,新增违建也在全面把控之中,要求网格长、网格员、行政执法大队加强巡查,及时反馈,及时处置,做到“7日之内必须发现,30日之内必须拆除”。

  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北苑街道社会事业办主任吴月芳感慨颇深,“这段时期,街道将换届选举和文明创建工作有机结合在一起,联合街道创建办、行政执法开展专项整治,很多村、社区经过整治后对比十分强烈,创建工作取得较大成效。”

  谈及接下去的创建计划,吴月芳表示,除了继续做好创建整治工作,要对保洁公司、村(居)干部、网格长加强考核力度,强化责任意识,以干部的力量带动群众的参与意识,营造一个良好的创建氛围,要将工作真正落实到行动上。

  全面开展,打好剿灭劣V类水攻坚战

  “首先是摸底排查,发现问题后对水体进行检测,马上采取整改措施,同时加强监管。”北苑街道五水共治办负责人傅永高说。

  据了解,北苑街道农村雨污分流计划提交9个,目前完成5个,在义乌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中排名第一。城镇区块方面,主要对商品房小区雨污分流进行改造。此外,辖区内43个末端截流点已消除19个,28处小微水体已整治4处。

  “最根本、最有效的工作,仍然是雨污分流的工作。”针对辖区内劣V类水,除了在源头上进行整治,六小行业集中整改,城东河、城中河、城西河的河道生态修复工作同步开展。

  三改一拆、文明创建、五水共治,虽然职责分工不同,但最终目标都是为了打造北苑街道文明和谐的生活环境,助推大美义乌又好又快发展。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