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民生>原创报道 正文

孝老爱亲 义乌好媳妇上榜4月浙江好人榜

发布时间: 2017-04-18 09:43:2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4月17日讯(记者 龚书弘)为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普及和践行当代浙江人共同价值观,进一步深化“发现‘最美浙江人’、争做‘最美浙江人’”主题宣传实践活动,浙江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和浙江日报报业集团联合在全省开展“发现最美浙江人——浙江好人榜”推荐评选活动。

  日前,4月浙江好人榜新鲜出炉,义乌赤岸镇溪西村村民吴淑琦上榜。

  吴淑琦喂婆婆吃饭

  婆婆意外受伤 主动放弃工作

  据了解,吴淑琦出生于江西鹰潭,上世纪90年代嫁到义乌。1997年,吴淑琦和她的丈夫双双从赤岸一家五金厂下岗,家里的经济负担压力骤增。2006年4月的一天,80岁的婆婆刘莲球在家附近不慎摔倒,全身瘫痪,生活无法自理。“我当时跟丈夫说,他只要安心在外挣钱就好,家里有我,钱可以再挣,但妈只有一个。”吴淑琦说。

  之后,吴淑琦放弃了裁缝的工作,全身心在家里照顾婆婆。每天帮婆婆端屎端尿、洗澡擦身,每日三餐不间断,有时候半夜还要起来,看看婆婆有没有睡安稳。婆婆瘫痪后时常不认得人,吴淑琦就把她当做孩子,逗她吃饭、哄她睡觉。因为丈夫腰不好,吴淑琦就常自己一个人抱着婆婆去上厕所,为了婆婆上厕所方便,她还给婆婆自制了一个“凳子便池”,在木凳上挖一个洞,安全又方便。

  十多年来,吴淑琦把婆婆照顾得无微不至,婆婆虽然已90岁高龄,但胃口和精神都很好。

  吴淑琦帮婆婆上厕所

  与婆婆同吃同住 对她产生依赖感

  1992年,吴淑琦的公公去世,为了不让婆婆感到孤单,吴淑琦便主动让婆婆和他们住同一间房。“我怕婆婆一个人会孤单,我女儿也出生没多久,让婆婆和我们住一起,大家也有个伴,她能开心起来就更好了。”吴淑琦说。

  渐渐地,婆婆对吴淑琦产生了依赖,甚至晚上还会主动提出跟她睡。为了能更好地照顾婆婆,吴淑琦还去镇里报名参加家政服务员的考试。2014年3月和7月,吴淑琦连续考出了家政服务员初级和中级证书,“家政服务员的学习对照顾老人很有用,除了能学习专业的家政理论知识,还有很多急救技能和实践技能的考核,这些技能的学习对我照顾婆婆有很大的帮助。”吴淑琦说。

  吴淑琦照顾婆婆穿衣

  自学急救措施 孝心得到传承

  一次,吴淑琦出门前发现婆婆额头有些发烫,便给她吃了点药。中午回家时,吴淑琦发现婆婆突发心肌梗塞晕倒了,情急之下,吴淑琦想起从家政服务员的培训课上学到的技能,扎针放血、掐人中……在吴淑琦的急救下,婆婆终于清醒过来了。

  “当时没有想太多,只有一个念头:妈妈千万不能有事,我还想让她活得更久,妈妈活到100岁,我就照顾她到100岁。”吴淑琦说。从那以后,吴淑琦再也没去上过班,全身心在家照顾婆婆,已经上班的女儿也非常支持她。“我女儿非常孝顺,经常说,妈妈,我已经挣钱了,你不用担心我,你只要安心照顾好奶奶就好了。”吴淑琦说。孝心是会传递的,吴淑琦的孝心从自己延伸到了女儿身上,之后甚至还会延续到下一代。中国传统美德的继承依靠小家,才会最终集成大家。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