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民生>原创报道 正文

睡着睡着房子晃了!今日凌晨杭州地震 义乌人都说有震感

发布时间: 2017-04-12 10:08:0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蒋守洋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4月12日讯(记者 蒋守洋)今天(4月12日)早上,义乌人拿起手机刷朋友圈的时候,是不是都被一条地震的消息刷屏了?

  什么?你不知道!看来你的睡眠质量不错。

  凌晨杭州地震 义乌有震感

  今天凌晨2:25左右,义乌不少“夜猫子”们都突然感觉到了房子一阵晃动。马上有敏感的市民问:义乌地震了?

  2:29,国家地震台网官方微博中国地震台网速报发布微博:#地震快讯#中国地震台网自动测定:04月12日02时25分在浙江杭州市临安市附近(北纬30.08度,东经119.33度)发生3.9级左右地震,最终结果以正式速报为准。

  2:37,国家地震台网官方微博再次发布:#地震快讯#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04月12日02时25分在浙江杭州市临安市(北纬30.08度,东经119.34度)发生4.2级地震,震源深度15千米。

  网友:义乌也会地震?

  虽然这次地震的震级不大,但是在浙江这个极少发生地震的地方,还是引发了网友热议。不少义乌市民也不禁疑惑:不是说义乌不在地震带上吗?也会地震?

  在确认发生地震后,中国义乌网记者马上查阅了义乌的文献史料。在《义乌市志》中,记者发现,义乌还真的发生过地震。

  据史料记载,义乌有明确记载的地震有过4次。分别是:

  公元1479年,明成化十五年九月,金华府属县地震。

  公元1505年,明弘治十八年九月十三日子时,地震,有声,地生白毛。

  公元1604年,明万历三十二年十一月初九夜,地动(地震)。

  公元1854年,清咸丰四年十一月某夜,地震。

  还有1次疑似地震记载:公元1671年,清康熙十年八月,六都新厅地方,地自鸣,三日裂丈许,见红水,观听者数百人,寻复合。

  不过,根据记载,这几次地震都没有造成较为严重的灾害。

  浙江处于地质相对安全地带

  我国位于世界两大地震带——环太平洋地震带与欧亚地震带之间,地震断裂带十分活跃。而浙江恰好避开了两大地震带,建国以来,浙江是唯一没有发生过强震的省份。

  浙江省地震局专家介绍,断裂带也分几个层次:雅鲁藏布江深断裂带,台湾大纵谷深断裂带这些深大断裂带易发生较大规模地震。浙江没有深大断裂带穿过,因此许多人常说的“浙江省不处于地震带”上。

  除此之外,还有区域断裂带,这种断裂带长达200到300公里,浙江省内有几十条。这些断裂带活动性很弱,最近10万年以来不活动,发生地震能力在降低、危险性很低。

  专家还表示,从中国及周边地震震中分布情况看,浙江恰好处在一个相对安全的地带。

  尽管如此,这些知识还是要知道

  强地震从人们感受到现象,到房屋破坏、倒塌,形成灾害,大约有十几秒(最多三十几秒)的时间。我们只要掌握一定的知识,事先有所准备,又能保持头脑冷静,就可能抓住这黄金瞬间,成功地避震脱险。

  伏而待定:强震袭来时,人类的居住特点和巨大地震力的作用使人在多数情况下很难成功逃离。应赶快就近蹲下或趴在相对安全的地方,待震后再迅速撤离到室外。

  我们能做的:迅速找个“头盔”护住自己的头、颈部,关闭明火,迅速躲入相对安全的地方。

  楼房避震:强震来临时,住楼房的人应就近躲避,可以选择厨房、卫生间、储藏室等小开间房屋,躲到内墙墙根、墙角。记住:靠窗的外墙因与大楼骨架的连接不很牢固,容易在地震摇晃下闪出,不是躲避的好地方。

  跳楼危害大:地震发生时,一些人慌不择路跳楼逃命,这是错误的!研究表明,人从二楼以上的楼层跳到下面的水泥地面,一定是非死即伤,万万使不得。还是保持镇定情绪,“伏而待定”为好!

  高楼撤离:地震过后,为防范余震,应该有秩序地、迅速地从安全通道(即楼梯)撤出高楼,不要乘坐电梯。

  平房避震:住平房的人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灵活避震,能跑就赶快跑出去。但要注意:地震时房子往往发生变形,门窗会打不开,同时由于地震的抛甩,人很难站立和行走,因此住平房也要做好躲的准备。

  教室避震:在学校上课时遇到地震,学生应就地躲避,地震过去后由教师指挥,有秩序地撤出教室。记住:有秩序很重要!否则大家盲目乱跑,很有可能因踩踏挤压而造成伤亡。

  校园避震:地震时正在室外的学生,要尽量到操场等开阔地方去,注意远离高层建筑、烟囱、高大古树等危险物体。

  商场避震:在商场、展会、地铁等公共场所遭遇地震,要尽量躲在坚固的立柱或墙角下,避开玻璃橱窗、广告灯箱、吊灯、电扇等危险物体。地震过去后,听从工作人员指挥有秩序撤离。

  剧场避震:如果在体育馆、影剧院遭遇地震,最好的办法就是护住头,蹲或趴到排椅下面。

  停驶车辆:驾驶员在碰到地震时,要迅速躲开立交桥、陡崖等危险地段,并把车停住。乘客千万不要跳车,应等地震过后再下车向开阔场地疏散。

  了解避难场所:平时应该多了解住宅和工作地点周围的环境,侦察好避震藏身的地点和撤离通道。如果政府已确定应急避难场所,一定要了解清楚。这样在真正需要时就可以从容应对了。

  开阔地避震:开阔地是地震时最好去处,但也要注意以下事项:应尽量避开拥挤人流,以免因挤踏而受到伤害;一家人要集中在一起,注意照看好儿童和老人,避免走失。

  远离高大建筑物:发生强震时,许多平时习以为常的东西都可能威胁生命,一定要注意提防。高大建筑物是来自空中的危险,高楼大厦特别是有玻璃幕墙的建筑,会在地震中变成“空中杀手”,躲开为秒。其他如立交桥、人行天桥、水塔、高烟囱等等,也都应该躲开。

  躲开危险物:除了高大建筑外,对一些在高处的危险物体,在避震时也是要“敬而远之”的,如变压器、电线杆、路灯、高压线、广告牌及高耸的塔吊等等。

  山区须防滚石滑坡:山区发生地震时,容易引发山体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因此地震时要避开陡崖、山脚、以免被滚石、滑坡、泥石流所伤。

  其他危险场所:危房、危墙、狭窄的弄堂、建有女儿墙、高门脸的房屋、堆放的砖瓦木料等等,在地震时容易坍塌,对生命构成威胁,远离它们是明智之举。

  火场逃生:地震经常引发火灾,极易造成人员伤亡。当陷于火场时,一定要沉着冷静,并遵循一套科学的方法,如用湿布捂住口鼻,逆风匍匐逃离现场,才能化险为夷。

  躲避有害气体:地震时遇到有毒、有害气体泄漏,要保护好呼吸道,准确判断风向,朝上风方向转移。遇到易燃、易爆气体泄漏,千万不要使用明火,不得开启电器开关并防止金属物的相互撞击。

  巧避滚石:如果在山地遇到大石块向你冲来,千万不要顺着它的方向和它“赛跑”,而要与滚石方向错开90度方向逃离。

  当心余震:一次强震后往往会有多次余震发生。如果处理不当,余震照样可以造成很大的伤亡和损失。因此,在紧急避震后不要急着返回住所,而应在避难场所安排好生活,安心等待政府的震情公告和救灾部署。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