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民生>民生热点 正文

义乌检察院荣获全国十佳群众最满意基层检察院

发布时间: 2017-03-23 16:25:10 来源: 金华新闻网 作者: 张黎明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近日,首届“守望正义——群众最满意的基层检察院”发布仪式在北京举行,义乌市检察院成为全国“十佳”之一,也是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基层检察院。

  近年来,义乌市检察院先后被高检院授予全国模范检察院、全国十佳基层检察院、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等荣誉称号,并连续八年蝉联省先进基层检察院。这家基层检察院何以屡获业内最高荣誉?3月21日,义乌市检察院检察长彭中在接受专访时,用四个“精”加以概括。

  精准检察督导

  护航稳定大局

  G20杭州峰会前夕,义乌市反恐部门排查时发现,某通信公司存在严重的安防漏洞,并且在被通报后未予重视,整改不到位。义乌市检察院马上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研究对策,当天制作《刑事检察白皮书》,责令责任单位实施整改,有效杜绝了安全隐患。

  以外向型经济为主的义乌,外来人口众多,流动性大,新型经济犯罪、金融犯罪、网络犯罪等层出不穷,社会治理、维稳安保压力非常大。义乌市检察院首创系列化《刑事检察白皮书》,推动督促主管部门解决国际国内物流、互联网金融、非公企业等13个改革发展领域的社会治理问题。去年共发送《刑事检察白皮书》7期,取得显著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该院依托“大市场”开展“大物流”领域系统性调研,精准护航“一带一路”节点城市建设,督促建立100%的快递收寄验视、快递实名和X光机安检制度,相关建议被中办国办出台的《关于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所吸纳,并出台支持、规范人民警察处置暴恐、个人极端暴力犯罪下直接使用武器等各项措施,在护航G20杭州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发挥重要作用。

  精确检察服务

  服务非公经济

  去年,义乌市一批市场商户经营红珊瑚制品案,在当地引起强烈震动和广泛关注。

  去年3月,义乌市检察院收到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的涉嫌非法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案件32件36人,涉案物品均为红珊瑚制品,涉案主体为义乌一些市场经营户,涉案数额大多10万元以下。经查阅法律适用条文,为16年前最高人民法院的司法解释,内容已明显滞后于社会现实。公诉部门在审查中发现,市场经营户对红珊瑚饰品交易不具备违法性认识。同年7月,该院对该批11起案件首次作出不起诉决定。同年8月,最高人民法院出台规定,将非法出售红珊瑚的追诉标准大幅提高。

  该案体现了绿色司法的克制性和宽容性,保障了非公经济发展。作为国际商贸名城,市场经营户是义乌市非公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而非公经济在义乌占比高达99.9%。为服务非公经济,义乌市检察院在深化“嵌入式”服务模式上下功夫,深入非公企业一线,通过发送检察建议、召开联席会议、走访谈心谈话、预防法治宣传等方式,强化实体经济和贸易经济、线上市场和线下市场、国内电商和跨境电商三对经济形态的协调发展。近两年来,面对面帮扶非公企业解决困难180余次,在具体案件中落地宽严相济刑事政策150余件200余人。

  精细检察管理

  强化机制创新

  近10年来,义乌市检察院办案总量一直高居全省检察系统之首,在全国也位居前列,甚至比很多地级市的办案总量还大。为化解案多人少的矛盾,该院做好“加减乘除”,精细检察管理,强化机制创新。

  “加”,就是尽量争取增加人员编制,让人员向一线办案倾斜。

  “减”,就是消减业务部门之间的摩擦系统。如对职务犯罪案件建立公诉引导侦查和证据预审查,防止案件出现退补情况;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及有影响的特殊、敏感案件,分期明确侦监和公诉的主辅作用;对乡镇刑事案件探索检察室办理批捕案件机制等。

  “乘”就是向科技要效率。如研发司法办案“大数据”分析系统,切实提高信息服务办案的水平;研发语音识别系统,将承办人与犯罪嫌疑人、证人、被害人之间的交谈同步转换成文档;协助法院在看守所建设远程视频审讯室,从而免去来回路程消耗的时间。

  装订案卷这样简单重复的工作,一般是由各办案部门内勤来完成。义乌市检察院2015年4月首创设立档案集中装订和质量监督室,有着9年公诉经验的主诉检察官于国华被“解放”出来,这就是该院的一项“除”法。他的工作就是在结案归档环节对承办人的办案瑕疵“挑刺”,以此倒逼办案质量和规范。于国华说:“监督室创设一年半以来,共检查案卷7521份,整改办案瑕疵468处。之后半年,再未发现此类问题。”

  精塑检察文化

  建设卓越团队

  2月23日,第六届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落下帷幕。义乌市检察院公诉科的傅忆文进入决赛,获得“全国优秀公诉人”称号和全国公诉标兵提名奖,还获得本届比赛的优秀论辩奖。

  最近五年,义乌市检察院涌现出一批全国和全省“优秀公诉人”“侦查监督十佳检察官”等省级以上业务能手、标兵和专家。彭中说,大批人才的脱颖而出,得益于义乌市检察院多年来精心塑造的“香山思辨”检察文化,其核心目标就是打造卓越检察队伍。

  每周,该院公诉部门选取两到三个典型案例组织干警进行“一对一”辩论,“每周一辨”已被省检察院认定为全省检察机关岗位技能训练“优秀品牌”。每月,侦监部门集中以“点菜下单”方式,由一名干警讲解新类型案件办理和新司法解释适用,全科讨论学习;同时以提升审讯能力为突破口,每月组织干警分批模拟审讯练兵。每季,在全院开展错岗“每季一练”活动,包括“模拟诉前会议”练兵、“模拟法庭”练兵、民行-控申“交叉换岗”练兵、监所-预防“一岗双职”练兵等。

  通过“香山思辨”检察文化的熏陶,检察干警的专业学养、职业素养、文化涵养、道德修养得以齐头并进,从而涌现出更多的检察精英。仅2016年该院就先后获得70余项地市级以上荣誉。

 

  

  
编辑: 闫允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