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民生>民生热点 正文

后宅街道上金村一对兄弟:现代版“兄友弟恭”典范

发布时间: 2017-03-22 10:47:0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华青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叶梦麟(左)和叶国梁兄弟俩在研制产品。

  中国义乌网3月22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华青)在后宅街道上金村,说起叶梦麟、叶国梁兄弟俩,村里无人不称赞。哥哥叶梦麟今年44岁,弟弟叶国梁今年41岁,他们是全村唯一一户叶姓亲兄弟。这兄弟俩感情非常好,成年后也没有分家,同甘共苦,共建家园。“他们两兄弟真是好,不分你我。结婚有小孩了,还是不分家。弟弟有两个孩子,都是嫂子带的,一家人特别和睦。”上金村村党支部书记方滟燕说。“父亲从小教育我们,家里老小关系要和睦,兄弟要团结。”叶梦麟说,这也是他们兄弟俩铭记在心的家训。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现代版的“兄友弟恭”。

  从没想分家一直同吃同住

  这是一对非常“互补”的兄弟。哥哥比较健谈,也比较有主意,弟弟话比较少,是个实打实的行动派。说起弟弟,叶梦麟非常自豪:“我们从小生活在一起,感情很好,一直到20多岁了,还睡在一张床上。我弟弟很有出息,当过兵,素质很高。”说起哥哥,叶国梁只是说,“哥哥很好”。叶梦麟说:“我是哥哥,大多数时间我得拿主意,弟弟一般也都同意。弟弟是我最有力的后盾,跟他在一起,我就觉得没什么事能难倒我们。也许这就是人们说的‘兄弟齐心,其利断金’吧。”

  兄弟两人成长过程中发生了许多事,其中有一件事让叶梦麟记忆最深刻。1994年,叶国梁去大西北当兵。南方的孩子初到大西北非常不习惯,再加上环境恶劣,条件又差,叶国梁产生了退缩的念头。他写了一封信给哥哥,说了自己的想法。叶梦麟收到信后非常着急,马上回信鼓励他坚持下去,还想尽办法让弟弟的同学也写信去鼓励。在哥哥的支持下,叶国梁克服了各种无法想象的困难,完成了3年兵役任务,还当上了班长,得到了许多荣誉。

  同甘共苦共建家园

  对这兄弟俩影响最大的是父亲。叶梦麟说:“我爸是村里的电工,很勤快,村里人都说他是个好人。他常说家里钱少没关系,和睦最重要。”但不幸的是,他们的父亲在2001年得癌症去世。2007年,他们的母亲也因病去世。

  那段时光,是兄弟俩最困难的日子,家里所有钱都用来给父母治病,花光了又四处借钱,最后负债累累。告别双亲后,叶梦麟开始当家,兄弟俩同心协力一心想着赚钱。两人从小生意开始做,逐步扩大。一开始很困难,后来赚到了钱,买了机器设备,办起了一家小小的五金厂。兄弟俩舍不得花钱请人,什么都自己弄,研究、调试机器到后半夜是常有的事。厂里的事,兄弟俩分工合作,叶梦麟跑业务,叶国梁负责生产。慢慢的,生意稳定了,兄弟俩的日子也越过越好。

  七口之家其乐融融

  “现在我们的日子已经好过了。每天回家都有饭吃,孩子们长得也很好,非常幸福。”叶梦麟说,他们一家人的幸福,关键就是在于会互相为对方考虑。家是第一位的,他们从未计较谁负担多一点、谁负担少一点。生活在一起免不了一些小摩擦,但他们能很好地沟通,能相互包容。

  “一户家庭好不好,女人非常重要。”叶国梁说,在他们的大家庭里,嫂子负责带小孩,他妻子负责做饭。嫂子为人很不错,和他妻子两人把家里操持得井井有条,功劳非常大。哥哥先结婚,但还是他先有了一对儿女。孩子出生后,哥嫂跟自己丈母娘家抢着带。后来哥哥也有了一个儿子,三个孩子都是嫂子在带,他们非常放心。

  叶梦麟说,困难的时候,有很多人帮助过他们。现在他们条件好了,就想着别人需要时也能帮助别人,“村里有人吵架或者有什么矛盾,大家都会想到我”。

  如今这一家七口,和睦相处,其乐融融,日子过得幸福美满。兄弟俩一直与邻为善、助人为乐,广受称赞。今年年初,他们还被叶氏宗亲联谊会授予“兄友弟恭”墨宝匾额。一大家子就这么亲情难舍、和睦相处,被远村近邻传为佳话。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