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民生>民生热点 正文

义乌七旬老人寻亲:希望有生之年能见小女儿一面

发布时间: 2017-03-22 10:47:07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王志坚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记录着当时带走五丫头的两人的基本信息和五丫头生日的这张字条,老人珍藏了38年。

  昨天,家住义乌市义亭镇雅文楼村的王老伯致电新报新闻热线85252000,讲述了埋藏已久的一桩心事:希望找到自己的小女儿,想在有生之年知道她过得好不好?

  王老伯说,38年前,因为生活拮据,无奈之下,他把出生才24天的小女儿送人了。如今,自己年事已高,加上身患绝症,让他愈发思念小女儿。“这是我这辈子做得最内疚的一件事,希望余生能再看一眼小女儿。”

  当初太狠心,内疚感日增

  王老伯名叫锦东,今年74岁。老伴王惠媗,68岁。1979年,王锦东夫妇生了第五个女儿。由于政策原因,加上生活所迫,孩子出生才24天,就被夫妻俩送给了他人抚养。

  “小女儿被抱走的那一天,我正在地里忙农活,傍晚回家看到老婆在不停地哭泣,才知‘五丫头’被人抱走了。”回忆起38年前的那一幕,王锦东几度哽咽,泣不成声。“都是我的错,当时不知道自己咋会那么狠心,她出生才24天啊,我都还没好好抱过她。”

  “他们来得突然,给我女儿裹了一床小被子就抱走了,连床头的那半罐奶粉都忘了带走。”王锦东说,妻子为此号啕大哭了一天一夜。此后的日子里,家里另外四个孩子时常问起“妹妹哪儿去了”,夫妻俩只能以各种理由打发。

  “现如今,四个女儿都已嫁人,我时常会想起当初送人的小女儿,不知道她过得怎么样了。”王锦东说,近些年来,他曾数十次去找当年的介绍人,但对方已不知去向,线索也就中断了。

  “我现在年龄越来越大,身体越来越差,就越发想念她。如果当初要是能再坚持一下,也就把孩子养大了。”絮叨起往事,王锦东说,38年来,他心里一直很愧疚。

  五丫头,你在哪儿?

  王锦东说,“五丫头”是1979年4月10日(农历己未年三月十四)晚上10时20分出生的。当时妻子没有奶水,孩子饿得哇哇直哭。家中还有四个孩子需要照顾,供应奶粉钱都吃力。这时候,村里有人来说,义乌城里有个开旅馆的老板想要一个女儿,她可以帮忙联系。

  经过牵线,王锦东见到了那个老板,对方却称他是帮山东一个朋友领养的。“他说那户人家没有女儿,一定会好好对待这个孩子的。我们虽然很不舍,但迫于生计,还是把小女儿送人了。”王锦东说,“五丫头”是被两名男子抱走的,当天他还特意赶到城里想见小女儿“最后一面”,但没见着。旅馆老板告诉他,抱走孩子的两人分别是:山东省武城县李家户公社梁住大队的张桂庭和武城县综合厂业务员范大坤。

  王锦东将两人的信息随手记在一张从日记本上撕下来的纸上,并附上小女儿的出生年月等信息(见图)。

  10年前,王锦东遭遇车祸丧失了劳动能力,之后又被查出患有心律不齐、高血压等疾病。他曾多次给山东省武城县李家户公社梁住大队、武城县综合厂、武城县派出所及武城县电视台、山东电视台等寄信,希望对方能帮忙寻找“五丫头”,但一直杳无音信。

  “后来,我腰椎痛得厉害,上医院检查,发现不止腰椎有毛病,还患了膀胱癌。”说到这里,王锦东不禁老泪纵横。“我年纪大了,行动又不便,之前几次想去山东找,哪怕只是悄悄看一眼都好,但都被老婆和女儿拦住了。”

  “这30多年来,我也经常以泪洗面,很想念这个小女儿,不知道她过得好不好。”王惠媗也眼角泛着泪光说,找不到小女儿,是他们最大的遗憾。“我也常年吃药,身体很差。我们两人离入土的日子不远了,有生之年如果还能再见到小女儿,这辈子也就没有遗憾了。”

  如果你是知情人,或有相关线索,请拨打新报新闻热线85252000,帮这对七旬老人圆一个寻亲梦。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