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民生>民生热点 正文

义乌人文与义乌方言

发布时间: 2017-03-21 15:45:34 来源: 浙师大附属义乌小学 作者: 王鲜花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3月17日,浙师大附属义乌小学邀请义乌乡土文化作家,《义乌味道丛书》作者杨南山先生前来作《义乌人文与义乌方言》的讲座。

  一开讲,杨南山先生就用有奖竞答的形式来考考在座的学生:玉米,茄子,生产安全……义乌话怎么说?第3个“生产安全”居然考倒了一大片,义乌侬,义乌话都不会说,这不得不引起我们的重视。虽然,普通话是我们的校园语言,但两者并不矛盾,推广普通话的同时也可以让方言成为我们家庭语言的一支。

  “蛴螬侬、填债、蛮卜、十八力、花头、哮猫、近鼠……”杨南山先生学识广博,用原汁原味的田歌,土生土长的俚语,幽默风趣的野话篓让我们感受了义乌方言的魅力。还用一个个鲜活的情怀故事诠释了义乌人的精神,赏识了义乌兵的智慧,带大家品味了义乌的乡音乡语乡人乡事。

  他对义乌方言的深度研究以及对乡土的沉醉热恋深深地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个人,老师、学生听得入迷,记得认真。义务侬,义乌十八腔,听听,学学,记记,童汇厅里的孩子们都乐了。

  义乌方言历史悠久,内涵丰富,浙师大附属义乌小学的童静梅老师开设了乡音传乡情《义乌侬义乌腔》地方课程。本学期,童静梅老师参加了联盟地方课程优质课的评比,荣获一等奖。

  随着义乌市场的繁荣,经济的发展,许多来自五湖四海的经商户都已经开始关注、学习义乌话了,而作为新一代义乌人的我们,也要把义乌话说好。

  醉里吴音相媚好,白发谁家翁媪?课余,孩子们可以向爷爷奶奶学说义乌话:

  有一种明白叫——有数

  有一种问候叫——食过咪

  有一种送客叫——宽慢去

  有一种喜欢叫——钟识

  有一种惹人爱叫——得侬相

  有一种好看叫——齐整

  有一种货真价实叫——真箍抽

  有一种认可叫——十八力

  正所谓“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让孩子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说得溜乡言,才能记得住乡愁!

  
编辑: 闫允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