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民生>原创报道 正文

义乌2016网购消费投诉激增近2倍 京皓汽车、漂亮宝贝等被点名

发布时间: 2017-03-15 10:41:5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3月14日讯(记者 龚书弘)2016年是我国网络购物高速发展的一年,中消协更是将2017年消费维权年度主题定为“网络诚信消费无忧”。日前,中国义乌网记者从义乌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2016年,义乌投诉举报咨询量极速上升,特别是网络购物投诉举报量尤为突出。

  “大数据”回看2016年全年消费投诉情况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6年11月30日,义乌市场监管局共接消费者来电来访来函及部门联动转办投诉举报咨询18108宗,与去年10517宗相比上升72.18%,约占金华总量的一半。其中投诉13157宗、举报4211宗,咨询类735宗,网络投诉举报7238宗。共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58.07万元。

  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介绍,2016年全年,该局举报申诉指挥中心分流北京、上海、江苏、杭州、金华等市场监督管理局转办及来信职业投诉举报4817宗,消费地点主要是在淘宝、天猫、京东、蘑菇街、阿里巴巴等网上。内容主要涉及三无产品、产品成分有问题、无3C认证、生产资质不合规、虚假广告、误导消费者等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发生的两次比较大的投诉分别为关于消费者因合格证等材料影响其上牌问题,对义乌京皓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投诉举报94宗,以及关于消费者对“漂亮宝贝”店铺转让导致的充值卡使用问题,投诉举报案件多达30余宗。

  产品商品类、服务类、无照经营类投诉举报有所上升

  据悉,产品商品类、服务类的投诉13157宗,与2015年的7223宗相比上升82.15%,且占投诉总量的72.66%。

  其中,商品类5436宗,占投诉总量的41.32%,该类别投诉居前四位的分别是家用机械类(主要是汽车、助力车)、家用电子电器类(主要是手机、空调、电视机、洗衣机、电脑)、日用百货类(主要是服装、鞋帽)、烟酒饮料食品类(主要是肉类、果蔬、啤酒饮料类)。

  同时,服务类投诉7721宗,比2015年的1923宗上升301.51%,占投诉总量的58.68%,居前四位的分别是销售服务类(网购)、预售服务类、餐饮住宿服务类、居民服务类(主要是洗染、美容美发类)。

  此外,无照经营类举报783宗,比2015年的351宗上升123.08%。其中涉及无照经营加工厂、餐饮店,举报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等。

  网购投诉日益增多

  2016年网购投诉举报5716宗,与去年1495宗相比上升282.34%,占投诉总量的43.44%。

  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投诉内容多种多样,主要内容包括在买卖过程中发错货、漏货、不发货、迟发、退货不退款,联系不到商家,网商发布虚假广告,宣传过程中有“顶级” “最”“世界”等涉嫌绝对化、极限用语等虚假宣传,夸大产品效用、价值等;消费者收到货后发现一些质量差、假冒、侵权、成分不符,无3C认证、安全技术类别、中文标识、执行标准和三无产品;网店活动(免单、秒杀、半价等活动)引纠纷,以及运费承担问题;商家售后维修服务得不到保障,消费者异地维权困难等。

  此外,有关汽车购买、售后服务,以及服装、鞋帽的投诉均有所增加。

  在此,义乌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提醒广大消费者,无论何时都应擦亮眼睛,切勿贪图小便宜,一旦发现自己的权益受到侵害,请第一时间拨打12315或96150进行投诉举报。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