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民生>原创报道 正文

义乌“镜面人”胆绞痛发现内脏全长反 概率仅1/80000

发布时间: 2017-03-08 11:34:3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王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网络配图

  中国义乌网3月8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王芳)“每次一吃油腻的东西,我这里就不舒服,感觉疼痛,有时感觉胀胀的。”46岁的李阿姨指着左腹,疼痛难忍。今年2月底,李阿姨实在忍受不了这一困扰她两年多的问题,来到义乌浙医四院问诊,“有时候疼起来,感觉日子都没法过了。”

  经过仔细询问,门诊接诊医生杨晓晖认为李阿姨的症状很符合胆绞痛的情况,但是症状发作的位置明显是不对的。“通常情况下胆囊位于人体右上腹部,所以症状通常表现为右上腹痛伴右侧肩背部放射。”杨晓晖说。

  为什么会痛在左上腹部呢?经进一步的腹部CT检查后,结果令众人都惊呆了,李阿姨的内脏位置与常人完全相反。同时,CT结果显示李阿姨患有胆囊结石伴慢性胆囊炎。得到明确诊断后,杨晓晖第一时间建议李阿姨进行手术治疗。

  由于李阿姨的内脏反位,所以常规手术方式腹腔镜孔位、主刀医生站位以及医生的主操作手都要反着来。主刀医生周慧江告诉记者,“虽然做过上千例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但是反着来的切胆囊还是第一次遇到。”

  据了解,手术仅用了1小时左右顺利完成,经细致解剖,胆囊三角结构清晰暴露,顺利地切除了整个胆囊,全过程几乎没有出血。术后两天,李阿姨就顺利出院了。

  周慧江向记者介绍,内脏反位是一种少见的先天性畸形,有两种类型:一种是全内脏反位,左右完全颠倒,即所谓的“镜中人”,发病率为1:6000到1:80000,李阿姨就属于全内脏反位;另一种是部分内脏反位,多伴有其他复杂畸形,发病率低于1:1000000。“全内脏反位的患者,循环、呼吸、消化功能均正常,平时通常无任何症状,多半是在无意中或体检时发现。而部分内脏反位发生其它畸形的几率明显增高,常需进一步检查。”周慧江说。

  据了解,目前医学界对引起内脏反位的原因尚无定论,多认为与家庭遗传、染色体结构的畸变等原因有关。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