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民生>原创报道 正文

义乌一车主60升的油箱被加了63升油 “胃口大了”没毛病?

发布时间: 2017-03-02 11:06:3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杨志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网络配图

  中国义乌网3月1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杨志琴)“我的车厂家标明只能加60升油,可是我在这家加油站加油时,却加了63升的油,这怎么可能?”日前,中国义乌网微信订阅号(ID:zgywwcn)接到市民爆料,称其在义乌义亭镇某加油站加油时,加油机显示的加油量超过了汽车油箱的标称容积,怀疑“偷”了油。

  接到爆料后,记者联系了义乌市场监管局义亭所,执法人员立即到该加油站开展执法检查。执法人员认真细致检查了加油机内部,发现铅封完好未改动,该加油站也提供了合格有效的计量检定证书。

  现场检查中,执法人员还随机指定一把加油枪,要求加油站将油灌输在标准油桶中,结果显示为正偏差,未发现有作弊偷油行为。

  那么,既然计量器具检定合格,为什么还会出现加的油比油箱容积还多的问题呢?

  对此,记者咨询了相关专家。据专家解释,因为汽油具有挥发性和膨胀性,出于安全考虑,根据国家强制性标准GB18296—2001《汽车燃油箱安全性能要求和试验方法》中要求:“汽车燃油箱的额定容量应控制在燃油箱最大液体容量的95%”。换言之,汽车油箱的实际容量大于油箱的额定容量(即标称容量)。因此,额定容量不能作为判断计量准确与否的依据。

  随后,记者通过上网搜集相关材料发现,曾有不少媒体及质检部门出面解释该现象,并以实验的方式验证了油箱实际“胃口”大于标称容量的事实。据了解,实际加油状态下,加油枪表示“加满了”,一是加到了加油口位置,还有种可能是液面碰到了加油枪自封口传感器。

  在此,专家提醒广大车主,加油时不宜“盲目求满”,应该“留有余地”,因为超量加油非常危险,油品的膨胀系数较大,严重时压力的变化会导致容器变形甚至胀裂,增加发生火灾的危险性。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