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民生>焦点话题 正文

在你的老家,大家是怎么过年的?

发布时间: 2017-01-20 09:32:26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黄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千断万断,断不了的乡愁!千想万想,一心想着回家!”“各位兄弟姐妹,一路平安!”“家才是唯一爱的港湾。”这几句话,被众多关注春运的网友无数次点赞。确实,异乡的游子在外打拼一年,为的就是这个家,而春节期间回一趟家,吃上家里热乎乎的饺子,吃一顿父母精心准备的年夜饭,这已成了游子们一整年的期盼。在你家乡,春节是怎么过的?让我们听听这些在路上的人怎么说。

  湖南浏阳,刘宽年

  一年中最重要的一顿饭

  “我们那里吃年夜饭的时间是不固定的,有些人家一大早就开始吃了,吃到晚上的也有。”昨天上午,在义乌火车站外,还在等人的刘宽年聊起了家乡湖南浏阳的春节习俗。在他们那里,吃年夜饭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家家户户不仅准备充分,每一道菜都有讲究,吃之前还要放鞭炮,表明自家开始吃团圆饭了。

  “吃饭的过程中,家人们聚在一起,喝自家酿的黄酒,边喝边聊。”在刘宽年30多年的记忆里,每年这个时候,家人总会总结过去一年的收获,谈谈想法。兄弟姐妹几个聚在一起,听大人讲讲在外打拼的辛劳,鼓励孩子要从小学一门手艺,将来好谋生。

  湖南是我国几处比较集中的鞭炮产地之一,浏阳鞭炮更是全国驰名,享誉海内外。“特别是村里,一到过年那几天,鞭炮就没得停,谁家放得多,放得好,代表谁家的日子过得好。”刘宽年说,伴随着鞭炮声,唱花鼓戏、看龙灯等习俗,也是每年春节必不可少的。

  江西赣州,杨志宏

  年前洗去倒霉事,开年有个好兆头

  在江西,过年前不仅要从里到外好好打扫家里,男女老少还必须洗澡。“就算你一年到头从不洗澡,过年的时候也要洗一次。”来自江西赣州的新义乌人杨志宏介绍,大年三十这天,家乡的澡堂里总是最热闹。大家都在这一天好好地洗个澡,寓意把一年的倒霉事都一洗而净。

  到了正月初一,洗澡、扫地这些事情就要禁一禁了。“小时候过年,要是在家里拿着扫帚,就会被家人呵斥,大人会说把一些吉祥和开年的好兆头都扫出去了。”杨志宏说,正月初一,家人一般都待在家里,不串门、禁扫地、忌污言秽语。而过了正月初一,晚辈就要出门向长辈拜年。长辈一般会象征性地给晚辈发红包,数额也有大有小。正月初一到元宵期间,龙灯、鲤鱼灯、车子灯等各色各样彩灯就昼夜出游,沿街商铺都会鞭炮相迎,热闹非凡。一直到元宵,这年才算过完。

  山东青岛,郝楠

  家人最爱聚在一起看春晚

  昨天一大早,在义乌经营了四年淘宝店铺的山东人郝楠,终于带着妻子踏上了回家的列车。“哎呀,一想到回家能吃上我妈做的饺子,心里就乐呀。”在这位山东汉子的眼里,乡愁就是家里那碗热腾腾的饺子。

  “每年过年,家里总要备上许多饺子。大家围着一桌,一起动手包饺子,包完了能摆满一桌。”郝楠说,他最喜欢吃酸菜味的饺子,但妹妹喜欢韭菜味的。两人从小到大,为这事吵了不知多少回。现在想起来,都是一种乐趣。

  此外,一家人围着饭桌看春晚,也是除夕的一项重要活动。“和义乌这边相比,我家那边更喜欢看春晚,这也跟我们北方人的生活习惯有关吧。”郝楠说,就算因故错过了春晚的直播,他们还是会把转播从头到尾看一边。“一来也是想关注过去一年什么事情最火,二来也是比较享受这种家人聚在一起的感觉。”郝楠说,一年中的大部分时间,他都在外面。随着年龄的增长,一些过去的旧习俗逐渐淡化,新的习惯慢慢养成。这些变化中,唯有对新年的期许和对家的期盼,是一直不变的。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