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民生>民生热点 正文

春运中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且听他们讲述记忆中的回家故事

发布时间: 2017-01-18 10:45:06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王旭航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回家的路,再辛苦也值得。春运大潮中,抢不到火车票多次辗转,拥挤的车厢里几小时都不能活动一下,拎着大包小包从这个站台奔向另一个站台……这些情景想必不少人碰到过。但想到与家人相见后,大家激动开心的笑容,还有什么能比回家过年更重要呢?春运中,你印象最深的事情是什么?昨天,记者在义乌火车站,听“他们”讲述记忆中的春运故事。

  孙玉美,吉林人,56岁

  公交出租车接力送她赶火车

  在义乌火车站候车室一角,孙大姐与朋友聊着天。

  孙大姐在义乌佛堂一家企业当保洁员。由于事情耽搁,去年她过了大年三十才回老家,正月初一上午7时多,本来老板答应早上送她去火车站,但后来有事情去不了,无奈之下只能到佛堂客运站坐车。

  “我买的是上午9时的车票,赶不上火车就去求助车站工作人员。”孙大姐说,佛堂到火车站的公交车要上午8时才开,而且要花整整70分钟时间,即使提早发车也已经来不及。“工作人员一起帮我想办法,让先乘公交车到南方联,然后让南方联的司机帮忙拦好出租车。”

  等孙大姐到达南方联后,一辆出租车早已等在那里,“上午8时10分许,我坐上出租车赶到了火车站。”孙大姐说,在公交车和出租车司机的帮助下,她最终坐上了回家的火车。

  “我到义乌打工已经三年,无论是上班还是生活中,碰到的义乌人都很热心。”孙大姐说,过年后她还会继续回到义乌。

  赵海栋,江西人,34岁

  带父母体会“城里人的年”

  “父母在农村待习惯了,还是喜欢在老家过年的氛围,不愿来义乌。”赵海栋来义乌打工八年,经过几天的左思右想,他最终决定回老家过年。昨天,他跟妻子踏上了回家的路。

  赵海栋跟妻子都在义乌打拼,几年下来也有了点积蓄。去年春节前,两人特意赶在年前将父母和孩子接到义乌过年。“父母这么大还没进过大城市,上小学的女儿也应该多带她出来走走。”赵海栋说,春节期间,他跟妻子特意带老人与孩子去了横店影视城,还带他们去看电影、KTV唱歌、饭店吃火锅,“算是让老人过了回‘城里人的年’。”

  上个月,赵海栋打电话给老人,让他们带着孩子来义乌,但被拒绝了。“老人说还是不习惯城里的生活,去了之后很拘束,还斥责我们乱花钱。”赵海栋说,既然老人们不肯来,那就回去陪他们过年,“等赚到钱,条件更好后,再将老人接来享福。”

  罗成德,贵州人,29岁

  老乡弄丢了给妻子的戒指

  在去年来义乌之前,罗成德一直在广州打工。令他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春运是四年前。

  “广州火车站的乘客比义乌多多了,人挤人,夸张点说,找个打地铺的地方都没有。”罗成德说,那年回家,他的一个老乡给自己的妻子买了一枚戒指准备带回家。出发时,罗成德嘱咐老乡多次,让他把戒指放好,不要弄丢了。

  “进火车站前曾检查过,戒指一直都在,但等到候车室一看,戒指已不见踪影。”罗成德说,不知道是被人挤掉的还是被人偷了,“我那老乡当时伤心了很久,差点就哭了,这事好像到现在也没有跟妻子说过。”

  “以前的春运虽然挤,但为了与家人团聚,再挤也是幸福的。”说完,罗成德拿出车票给记者看了一下,是到贵阳北站的一张高铁票。“虽然价格贵了点,但舒服多了,而且也更省时。”他笑着说,坐高铁回家,也算是给自己的一个犒赏吧。

  【相关新闻】

  春运大数据:家里的爸妈最关注春运

  1月13日,中国铁路总公司与今日头条媒体实验室联合发布了一项春运大数据。结果显示,家里的爸妈最关注春运,占1.05%,有300多万对父母关注春运。

  “这个数据是由关注春运的各年龄段用户数除以全网各年龄段的用户数得出的。18岁以下的弟弟、妹妹们最不关心‘春运’,仅占全网各年龄段用户数的0.24%。”昨天,今日头条“媒体实验室君”说。

  数据显示,在全国2000多个城市中,爸妈最关注春运的前10个城市依次是湖北黄冈(4.88%)、江西九江(4.68%)、湖南常德(4.65%)、江苏扬州(4.59%)、湖南南阳(4.56%)、广东东莞(4.55%)、河南洛阳(4.35%)、河南周口(4.53%)、山东临沂(4.48%)、浙江绍兴(4.48%)。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