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民生>焦点话题 正文

一名义乌刑满释放人员:用关爱和包容驱散“心灵雾霾”

发布时间: 2016-11-21 09:44:35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何百林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核心提示】

  在义乌,有一名刑满释放人员(以下简称刑释人员)不仅自己改过自新、重新做人,还尽自己所能,帮助30多名刑释人员重新融入社会。如今,他打算到贵州建立一个刑释人员帮扶基地,帮助更多的刑释人员早日回归社会。

  改过自新创办企业

  他叫郑樟相,曾在义乌市稠江街道柯村担任多年村委会主任。由于柯村的村集体经济比较发达,郑樟相手头掌握的公款金额比较大。当时,村集体的财务监督机制还不完善,法制意识淡薄的郑樟相挪用了几笔公款,自认为只要最后将挪用的公款还回去就可以了。后来,郑樟相被人举报。2004年2月,他因挪用公款,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8年。

  入狱初期,郑樟相一度也出现过悲观、抵触等情绪。但在管教民警的帮扶下,郑樟相逐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下定决心改过自新、重新做人。于是,他积极参加监狱里的各种生产、学习、培训活动,先后3次被评为监狱改造积极分子,1次被评为省级改造积极分子。2006年8月,郑樟相因积极接受改造而被依法减刑一年。2008年4月,他被法院裁定假释。

  出狱后,郑樟相决定依靠自己的能力,开始新的生活。经过市场调研,他发现食用菌的市场前景比较好,就注册成立义乌市绿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之后,郑樟相向多家科研机构引进食用菌种植及深加工技术并获得成功,逐渐将公司发展为集食用菌研究、种植、深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他还在义乌开发区建有占地近百亩的菇类种植示范基地,建起两条菇类深加工生产线,并注册了自己的商标。经过多年努力,郑樟相的食用菌生产示范基地荣获“义乌市农业龙头企业”称号,成为刑释人员中的创业典型。

  帮扶贫困刑释人员

  在事业取得成功之后,郑樟相忽然有了新的奋斗目标:尽自己所能,帮助那些与自己有着相同经历的刑释人员。之所以有这样的想法,缘于他一次意外的经历。

  2008年底的一天,一个偶然的机会,郑樟相遇到一名刚从监狱释放出来的刑释人员。这名刑释人员之前因犯抢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刑满释放后,怀揣200元钱到义乌找工作。由于有着入狱的经历,他迟迟没有找到工作。为了节约开支,这名刑释人员只好流浪街头。遇到郑樟相时,他的口袋里只剩下5元钱了。

  “如果在用完最后5元钱后仍没有找到工作,说不定这名刑释人员会再次走上犯罪道路。”郑樟相心想。于是,他安排那名刑释人员到自己的公司打工,包吃包住,每月工资1800元。在郑樟相的帮助下,那名刑释人员生活有了着落,从此洗心革面。

  这次的帮扶经历,让郑樟相意识到关爱刑释人员的重要性,也坚定了他帮扶更多刑释人员的决心。

  杨某曾因贩卖毒品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刑满释放后,郑樟相听说杨某生活很困难,就聘用了他。杨某的爷爷去世后,母亲又患了重病,一家人陷入困境。郑樟相听说杨某家里的变故后,当即给了杨某3000元钱,让杨某返家探亲,并嘱咐杨某安排好家里的相关事宜后,再回义乌上班。

  在郑樟相的感化下,杨某开始带着感恩之心做事,并把公司当成自己的家。2012年1月,郑樟相的种植基地烘菇房起火。杨某与另一名刑释人员一起,奋不顾身地冲进火场灭火,及时控制住火势的蔓延,从而避免了更大的经济损失。

  郑樟相告诉记者,一些刑释人员出狱后,在就业方面往往会受到一定的歧视。如果找不到工作,他们的生活就会陷入困境,从而增加再次犯罪的几率。因此,加大对刑释人员和社区服刑人员的关爱力度,有着特殊的社会意义。在几年时间里,他先后帮扶了30多名刑释人员。让他感到欣慰的是,这些人后来都顺利地融入社会,一些人还通过自身努力过上了富裕的生活。

  筹建贵州帮扶基地

  前两年,由于种种原因,郑樟相的食用菌基地关闭了。尽管这两年他没有接收新的刑释人员,但他始终惦记着那些与自己有着相同经历的人。

  上周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郑樟相表示,接下去他打算到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建立一个食用菌种植、深加工基地,继续帮扶刑释人员。目前,基地的土地已经租好,总面积达100亩。为了提升基地的技术水平,他已与中科院、中国农科院、浙江大学等科研机构、高校达成合作意向,定期聘请权威农业专家到贵州的基地指导工作。最值得期待的是,他计划与贵州当地的一些监狱合作,将贵州的食用菌基地打造成刑释人员帮扶基地,免费教刑释人员学习食用菌的种植技术。等刑释人员掌握相关种植技术后,再鼓励刑释人员自己独立种植食用菌,同时对刑释人员种植的食用菌进行保底价收购,进而对食用菌进行深度加工。

  “我的新目标是,力争在贵州帮扶100名以上刑释人员或社区服刑人员。同时,希望通过我的带动,引导更多的人关爱刑释人员和社区服刑人员。”郑樟相说。

  目前,郑樟相注册成立了浙江菇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自己担任董事长,公司的经营领域仍与食用菌有关。对于今后的打算,他充满信心。同时,他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帮扶经历告诉更多的人:在服刑人员中,并非所有的人都是怙恶不悛,不少服刑人员内心都愿意改过自新,都希望通过努力改造而重新得到社会的认可和接纳。服刑人员完成改造走出监狱后,如果在日常生活中继续受到歧视,会影响他们融入社会的效果,甚至会导致他们再次犯罪。

  “希望有更多的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来关爱刑释人员和贫困服刑人员家属,相关部门也要继续加大对刑释人员和贫困服刑人员家属的帮扶力度,用关爱和包容驱散他们的‘心灵雾霾’,共同营造温暖、和谐的社会环境。”郑樟相说。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