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民生>焦点话题 正文

“拆拆拆”后,疯狂快递盒何去何从

发布时间: 2016-11-18 09:59:06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王旭航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双11”狂欢后,广大的“剁手党”接快递接到手软。写字楼里、小区门口,经常能看到一辆辆载着快递包裹的电动车来回穿梭,楼道垃圾桶旁堆起了大小不一被拆封的包装盒。

  确实,网购的大量过度包装、海绵、泡沫等后续问题已成“老大难”,也让网友们吐槽。

  【读者亲历】

  三天时间收到快递20多个

  11月14日,在长春小区上班的张女士一早就接到快递员的电话,称她11日下的单已经到货。“我买的很多东西都有过度包装的情况,最离谱的是一瓶精华液,寄过来的盒子顶得上鞋盒。”张女士说,虽然包装盒漂亮又精致,但办公室和家里都是这样的盒子,既占地方又不实用,只能扔掉。张女士告诉记者,今年“双11”过后的三天里,她收到了20多个快递,包装盒和塑料泡沫等堆成了小山,让她烦恼不已。

  家住赵宅的赵女士“双11”期间也网购了不少高性价比的宝贝。“虽说包装好看能让我们感受到卖家的诚意,但过度包装的盒子还是挺难处理的。”赵女士说,前天她收到一个快递盒,当时就有点意外,因为只是一瓶鱼油保健品,而包裹里里外外共包了六层,里面还有两层气泡垫和几张废报纸。

  但赵女士认为,快递包装是评价购物体验的重要标准,直接关系到网购的“安全感”,过度包装可以理解。

  【卖家坦言】

  怕消费者投诉,怕快递暴力

  作为包装的“执行者”,卖家是否可以做到减少包装?昨天,记者采访了多名卖家,但答案都是“很难”。他们坦言,为了不影响商品和消费体验,包装必须确保安全。

  “我们也不想里里外外地包好几层,但得确保货物送到买家手上时完好无缺。”淘宝卖家李先生说,部分买家会因为包装简陋而不给好评,所以快递包装目前都尽可能地精装。”

  “我家卖的是塑料制品,销售过程中因为快递环节出现损坏的现象层出不穷,所以现在一律在包装上严格把关,层层包裹虽然费时费力,也增加了成本,但相比于损坏赔偿,还是划算的。”淘宝店主“心恬木”说。

  【网友支招】

  快递包装能否被二次利用

  据国家邮政局上月发布的《中国快递领域绿色包装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显示,中国快递包装年耗用量惊人,2015年共消耗快递运单约207亿张、编织袋约31亿条、塑料袋约82.68亿个、封套约31.05亿个、包装箱约99.22亿个、胶带约169.85亿米、内部缓冲物约29.77亿个。这其中,仅胶带总长度就可以绕地球赤道425圈,这些海量包装垃圾可以摆满近20万个足球场。这些疯狂的快递盒子,该去往何处呢?

  记者随机采访了10多位网购者。大部分人表示会直接把包装扔进垃圾桶,只有小部分人会把包装外的防水快递袋当做垃圾袋二次利用,也有个别人表示,会把包装纸盒留下来,积攒起来再卖给收废品的人。

  网友“和你一样”认为,如果在将包裹递交到买家手中后,快递公司能回收这些商品的外包装,让包装箱在卖家手中多次循环使用,那浪费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不管是平时网购还是‘双11’网购,都应该建立这样的机制,既不会浪费,又可以保护有限的资源。”

  网友“古桑”表示,对于快递过度包装,首先应该提升各方面的环保意识,从源头上减少使用,比如快递企业避免“暴力”,商家拒绝过度包装,消费者理性看待包装。

  网友“奈何许”则罗列了其他国家好的做法,比如日本在包装绿色化方面的表现就值得借鉴,“不仅有专门的包装再生利用法,还有完整的回收体系,建设了大量的回收站,消费者将包装废弃物进行分类后,就能通过定时回收、集合中转等方式,运输至专门的处理中心进行再循环、再制造处理。”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