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民生>民生热点 正文

寒假学生火车票开售了

发布时间: 2016-10-27 11:05:25 来源: 义乌商报 作者: 陈健贤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昨日,记者从义乌火车站获悉,寒假学生票已经开售,在校学生可通过12306网站、电话(95105105)、手机客户端、火车站售票窗口、火车票代售点和自动售票机6种方式订购寒假学生票。

  每逢节假日,学生成为火车站的重要客流之一,尤其是暑假和寒假来临前,学生们都会通过各种方式购买火车票。眼看着冬天就要来了,寒假还会远吗?火车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17年春节是1月28日,根据以往学校放假规律预计,春节前学生出行高峰期在1月中旬左右,返程高峰在2月中旬至3月初。

  一提到学生票,很多人想到的就是票价比正常火车票要低,但这个寒假并不是所有火车票都能作为学生票出售。学生只享受半价硬座客票、空调票,而硬卧、软座、软卧均不当作学生票出售。高铁、动车组列车只发售二等座学生票,票价为全价票的75%。学生票乘车时间也有限制,只限寒假和暑假两个时段,其中寒假为12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

  铁路部门提醒,每位学生都必须在每年规定时间内购买学生票,一年只能购买4次。学生如果在超过减价优待凭证上记载的区间乘车,超过优惠乘车区间的部分要按一般旅客办理,须购买全价车票;若学校和家庭所在地之间没有直达车,可以分段购买联程票,而且在火车票代售点购买往返学生票时不收取手续费;若在购票时遇到代售点违规收费,学生可拨打12306投诉。

  此外,学生旅客在12306网站购买学生票时,要仔细填写姓名、二代身份证号码、乘车区间和入学日期等个人信息,确保与学生票优惠卡一致,以免因信息不一致而导致不能取票。取票时,学生旅客需要携带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订单号(E+9位数字)和附有学生票优惠卡的学生证,购票后、开车前到装有学生优惠卡识别器的车站售票窗口或铁路客票代售点取票。火车站工作人员说:“在义乌火车站,学生可以用学生证通过自助取票机自助取票,但一定要确保自己的学生证有效。”

  据悉,每年寒暑假时,总会有一些学生在网上购买学生票,但在火车站取不出票,或者到火车站买票时无法购买学生票。造成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就是学生证“没用”。“有的是因为学生证磁条内的购买次数不足,每学年开学时,学校会统一帮学生充次数,每年充一次,如果次数用完了忘记充,就无法购票或取票;还有的是学生证上的磁条没有磁性,取票、购票时无法读取信息。”工作人员表示,“遇到学生证无法取票时,学生旅客只能把网上购买的车票退掉,再重新购买。”

  在此,铁路部门提醒广大学生旅客,在寒、暑假前,到学校指定地点对火车票优惠卡进行检测,如果无法识读,应按学校规定办理换卡手续;一定要妥善保管学生证,不要把学生证和有磁性的东西放在一起,比如手机、银行卡,也不能遇水、弯折。

  
编辑: 龚书弘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