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民生>图说民生 正文

义乌市残疾人电商创业孵化基地开业 残疾人创业享受多重“福利包”

发布时间: 2016-10-19 09:23:45 来源: 义乌商报 作者: 龚献明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首批入驻残疾人电商创业孵化基地的电商正在创业中。

  要是没有五年前的那场车祸致残,季海英或许早就拥有了一份自己满意的工作。不过,原先开过小餐馆的她并没有气馁,前段时间开始尝试在淘宝、天猫等电商平台销售家居产品。“可效益也不怎么好。主要还是缺乏资金、货源以及专业的指导。”季海英说。

  昨日,义乌市首个残疾人电商创业孵化基地在幸福里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开业。首批12名在肢体、听力、语言等方面有缺陷的残疾人入驻创业,各相关部门将通过更多便利服务和政策支持,给残疾人朋友提供低成本的创业门槛。他们将通过半年时间的创业后再重新走向社会,或自主创业,或到电商企业就业。

  “有了这个残疾人电商创业孵化基地,等于为我们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当天入驻义乌市残疾人电商创业孵化基地的季海英,又对创业燃起了新的希望。

  据调查,义乌市现有残疾人16300余人。早在2008年,义乌市就曾组织残疾人参与电商培训,近千人次接受了培训,其中许多残疾人通过投身于电商行业,实现了就业创业的梦想,城乡残疾人家庭收入增加,生活幸福指数提高。但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产品更新速度太快,草根创业者的互联网创业难度在增加。义乌市成立残疾人电商创业孵化基地,就是为了帮助更多像季海英这样有志于创业的残疾人找到一条出路。

  “此次专门为残疾人成立电商创业孵化基地,无疑是电商助残的升级版,将为有意于电商创业的残疾人提供更优质的后续服务。”义乌市残联理事长俞华忠认为,“残疾人创业的关键在于有技术专长、有好的团队及能够很好地把控市场。我们正与市电商办一起研究制定后续的扶持政策,包括资金、专业知识培训等。同时,我们还将发动义乌市电商促进会等行业组织与基地对接,并整合当前义乌电商产业的优质资源,在电商培训、店铺运营、物流、金融、全产业链等方面提供一站式保姆式电商服务,以期让更多的残疾人加入到电商创业就业的队伍中来,分享电商发展所带来的‘获得感’。”

  入驻孵化基地的王晓静,原先经营一家实体店。“现在实体店生意不佳,我顺势做起了电商生意,主要经营服饰配件。在残疾人电商创业孵化基地,不仅有政策扶持,还有仓库等各方面配套,借用这个平台,可以降低我们的创业成本。我对未来的电商创业之路充满信心。”王晓静说。

  如何让创业孵化基地发挥出更加强劲的凝聚力?义乌幸福里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也早已有了计划。“我们将免费为残疾人创业者提供办公场地和部分配套住宿,包括微商、内贸、跨境、1688等一系列培训课程,以及办公场地支持;安排专门的指导技术团队,帮助他们解决在创业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可行性分析等,满足残疾人创业者拎包入驻创业、学习、生活的需求。”该园区企划部负责人徐良聪说,园区还将联系生产企业或金融机构,为创业者提供资金帮助。

  帮助更多残疾人实现从“伸手要帮助”到自食其力甚至自主创业的华丽“转身”,这是我市有关方面共同致力实现的目标。目前,残疾人电商创业孵化基地内有专门供残疾人使用的无障碍设施,其他配套设施也更为人性化。“等明年园区二期投入运营后,我们还可以再拿出两三百个工位来为大家提供服务,帮助更多的残疾人创业者就业创业。”徐良聪说。

 
  
编辑: 祝露娜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