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民生>焦点话题 正文

浙江义乌邮路口岸首次截获毛燕窝

发布时间: 2016-09-09 09:54:58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记者 李佳 通讯员 黄金 金淑萍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央广网义乌9月8日消息近日,义乌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在对两批来自马来西亚的入境邮包进行X光机查验时,发现疑似燕窝影像。随后将可疑邮包开箱重点查验,发现两个包裹内分别装有1千克毛燕窝,其中部分燕窝带有羽毛与血迹。这是义乌邮路口岸首次截获此类禁止邮寄进境物,现场工作人员依法予以截留进行后续处置。

  毛燕窝,指未经挑毛处理就进行销售的燕窝。从毛燕窝到市面上常见的白燕窝,需要经过挑毛清洗等加工过程。由于加工过程十分耗费人力和时间,所以相对白燕窝来说,毛燕窝的价格较为便宜。此外,毛燕窝从加工到成品,工序简单,很难从中做手脚,就算不是燕窝行家也不容易被迷惑。然而,由于燕窝产自禽鸟,可能存在一定的食品安全问题如亚硝酸盐含量超标,还可能存在疫情传播风险,因为毛燕窝只经过简单粗加工,一般都附着有金丝燕的燕毛、鸟粪等杂质,很有可能带有致病微生物,大大增加了检疫风险。

  根据农业部质检总局联合发布的第1712号公告,燕窝(罐头装除外)属于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产品,一经查出将进行截留处理。虽然燕窝可以通过货运渠道进口,但在国家质检总局公告中,允许进口的燕窝产品指已去除污垢和羽毛、适合人类食用的燕窝及其制品,毛燕窝并不包括在内。

  在此,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旅行回国或者代购物品入境前应留意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相关法律法规,切勿携带、邮寄《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中的物品,也不要随意购买、食用非正常渠道进境,未经我国检验检疫机构检验检疫的进口食品,以免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编辑: 祝露娜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