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民生>原创报道 正文

稀奇!义乌这棵枣树上结了十八个品种的枣子

发布时间: 2016-07-28 14:32:0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毛旭倩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27日讯(记者 毛旭倩)上午九点,中国义乌网记者见到了从枣园里特意赶回来的楼秀球。五点起床去干活,此时他的整件上衣已经湿透了。大热天的,100多亩的枣园见不到其他人,楼秀球说,平日里就他和妻子两个人打理,只在蜜枣加工、采摘时节雇几名工人。种枣三十多年来,他不断探索、精益求精,像一只辛勤的蜜蜂,成为了义乌枣农的标杆。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刚坐下不久,一对在佛堂种植葡萄的金华夫妇来找楼秀球,计划在葡萄园里引种他的枣树,楼秀球兴奋地介绍起自己最满意的枣树品种。刚刚过去的两天,他和一帮志同道合的枣农赶赴江西抚州的南城县,在那里,五年前通过高位嫁接技术实现换种的一批枣树如今已硕果累累,株产达到六十斤左右,高的可达上百斤,这么好的长势让楼秀球很是欣慰。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楼秀球说,自己的心愿是将枣类好品种推广出去,让所有人能享受到种枣树带来的好处,“比如今天来了几个人尝了我的枣觉得好,但吃了就没了,我更希望他能把枣树带回去自己种,把这个品种传播出去。”

  在过去的这些年里,楼秀球每年要外出四五次,到全国各个省份去寻找好的枣树品种,安徽、山东、湖北、四川等地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好的品种是找不完的,但适合本地的却不多。”现在楼秀球主推的华秀八号枣就是当年他从山东、安徽、陕西等地引进,经过多年试种选育而成的,个头不大,甜度够,让人欲罢不能。

  踏遍千山万水只为寻那一株良种

  通过多年的寻觅、钻研,如今,楼秀球的枣园里已经有了八十多个枣类品种,经过多年的对比试种、观察,可推广种植的有义乌大枣、平头马枣、美人指枣、华秀八号枣、变色枣、葫芦枣、羊奶枣等二十多种。一起被推广出去的还有楼秀球独创的高位嫁接技术,根据消费者要求,通过这项技术可实现当年嫁接、当年挂果、当年收益,且一棵树可以多个品种嫁接。

  在楼秀球的枣园就有这样一颗镇园宝树,这颗枣树上有华秀八号枣、早金脆枣、大白玲、葫芦枣、美人指枣、珍珠枣、羊奶枣、马枣、龙须枣等十八个品种的枣,由于嫁接品牌众多,枝条也多,在某个角度看使人联想到“十八罗汉”,因而楼秀球将这颗枣树命名为“十八罗汉枣”,也将它列为了园内“重点保护对象”。

  寻根:真正的义乌蜜枣讲究天时地利人和

  义乌人关于枣的记忆总是离不开义乌大枣,以及它的副产品南枣、蜜枣,对于楼秀球来说,这更是他对枣的感情发源之处。据他回忆,有这样一组数据反映了义乌种植枣的历程,1988年整个义乌的枣林达12658亩,全市44个乡(镇)中有42个乡(镇)产枣,为历史上面积最多和分布最广的一个时期,而后,由于种植技术、品种、管理等多方面的原因,义乌枣园日趋消减,2007年面积只有3108亩,可加工南枣的义乌大枣很少。

  楼秀球是城西街道夏楼村人,也是义乌较早的枣产区之一,担任乡镇干部时期就热心于农业事业,扎根乡间,他的心中怀有振兴义乌枣产业的理想,他也把这项工作当做了自己的毕生事业。

  作为“义乌三宝”之一的蜜枣,一直以来都是义乌人的骄傲,也是义乌文化的一种象征,然而现在市场上充斥着一些用外地的枣充当义乌大枣,加工而成的义乌蜜枣,“这会破坏义乌蜜枣的名声。”楼秀球说,真正的义乌蜜枣是在处暑之后加工的,在原料、加工技艺上都有很严苛的标准要求。

  对他来说,首先要有合格的义乌大枣,而近年来由于雨水过多,义乌大枣的产量并不高,蜜枣的产量也随之降低了,其次,在加工技艺上,制作蜜枣要添加的糖是有规定的,如果是别的甜度不够的枣或未到成熟季节采收的义乌大枣,往往要额外加糖,对人的健康也不好,蜜枣最后的烘干环节要用木炭,最后出来的才是真正义乌蜜枣的味道。

  如今,楼秀球的枣园里还留有三十年前在自家自留地上种的义乌大枣,郁郁葱葱,生气十足,对他来说,这就是根,从这里出发,把好品种、好技术传给更多人。

  
编辑: 严晓珍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