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民生>原创报道 正文

专属童年记忆中的夏天,你还记得吗?

发布时间: 2016-06-24 08:46:4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朱宇婷

  中国义乌网6月23日讯(记者 朱宇婷)每到夏季,总会勾起不少人童年时属于夏天的记忆:每天夜晚和家人在月下乘凉唠嗑,天气燥热,家里的老人常用一把麦杆扇为自己扇风,美梦跟随着扇风悄然而至……

  但是随着时间流逝,年龄增长,社会进步,麦杆扇慢慢在生活中淡出,童年的记忆仿佛也跟着它变得模糊起来。跟着麦杆扇一样淡出生活的,还有那些做麦杆扇的人。但仍然有人将这门手艺牢记在心,在平日里闲来做几把自用。

  72岁的陈云秀,是义乌上溪王村人,年轻时为了生活需要,再加上家里有着许许多多的麦杆,她从20岁起就向母亲学习起了做麦杆扇,扇子做好后就拿出去卖,填补家用。

  有些记忆哪怕时间过得再久也不会忘记。说起制作麦杆扇的过程,陈云秀依然记忆犹新,手法娴熟。

  麦杆扇,由麦杆与细竹丝做成。为了外观好看,制作人常用米水来浸泡麦杆,使其颜色变白,再用天然染料来染出自己喜欢的颜色。

  首先,用四根麦杆开始一圈圈编绕,做出“扇心”。为了美观,所采用的麦杆都为彩色,编好后放置在旁。再用七根浸泡发白的麦杆编出“扇盘”,七个麦杆,一根压一个,折掉一根后,再加入一根新的麦杆,围绕成盘状。未经处理的“扇盘”放在桌面上犹如一条龙,极其好看。

  “扇盘”做好后,再利用白线,将其与“扇心”缝制在一起,再安置上扇柄,一把精致、实用的麦杆扇就完成了。

  做一把扇子需要耗费大量的精力和时间。对于年少的陈云秀来说,做一把麦杆扇只需要个把小时,而如今,七十余岁的她却只能在平日里偶尔做一做,做一会歇一会,都已经记不清自己做一把扇子需要多久了。

  陈云秀说,当时一把麦杆扇仅需1角钱,几乎每家每户都有人会做,如今也有不少人会这门手艺。但是现在种植小麦的人少了,麦杆也就少有了,这样的麦杆扇也少见了。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何冬圆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