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民生>民生热点 正文

园林部门:行道树果实是市民素质“试金石”

中秋节未到,已有人抢摘道路两旁的柚子

发布时间: 2015-09-18 13:45:25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王志坚

  “晚上9点半左右,我路过宗泽路宾王小学路口,发现有3人在摘路边的柚子,装了3大袋,大约有五六十斤。这是观赏性果实,不能吃,中秋节还没到,拿去做香球也太早。”前天,有网友在义乌本地论坛发帖,呼吁大家爱护行道树上的果实,不要破坏这道美丽的城市风景线,也希望巡防、园林等部门上路巡查时,多留意这些摘柚子的人,及时加以劝阻。

  这位网友的呼声引起不少网友的共鸣,纷纷谴责摘果市民的不文明行为,动员大家一起来爱护行道树的果实,“请手下留情。”

  【实地走访】

  多路段柚子少了大半

  记者将此事反馈给义乌市园林管理部门,并于昨天上午跟随园林工作人员实地查看。

  在靠近义乌江畔的宗泽路段,看到街道一侧有10多棵柚子树挂着大小不一的青色柚子。“这是义乌城区柚子树最多的路段,原本每棵树都有二三十个青柚,现在已少了一大半,有几棵已所剩无几。”工作人员捡起落在地上的一个小柚子说,这种果子酸味较重,有一股清香,水分很少,中看不中吃。

  “前些天,每棵柚子树上还挂满柚子,很好看。”负责附近清洁工作的环卫工人王女士说,她很少看到路人采摘柚子,“有一些在义乌打工的外地人会来偷偷摘,一元钱一个买给做香球的人,中秋节快到了嘛。”她说,最近几天,她看到周边个别住户来摘柚子,她上前劝阻还遭到对方辱骂,“中秋节没到,估计这些柚子就没了,真可惜。”

  在城中西路、雪峰路等主干道两侧,记者也发现一些枝繁叶茂的柚子树,有的依然果实累累,有的只挂着零星几个,不少树枝被折断。记者跟随园林工作人员又先后查看了绣湖公园、骆宾王和孝子祠公园内的柚子树,看到树上的柚子也已所剩无几。

  “义乌城区每个公园都种了柚子树,多的数十棵,少则几棵。如果大家都能爱护树木及果实,看着它们生长、成熟,自然掉落,那该多好!”工作人员叹气道,城市行道树承载着“百姓情结”,少数市民的不文明行为就破坏了这份美好,影响了树木的外观效果,不应该。

  【延伸阅读】

  有专人管但收效甚微

  对于节前行道树上的石榴、柚子等易遭“黑手”的现象,义乌园林管理部门也很无奈,“年年如此,实在不好管。”相关负责人表示,城区公园、街头的所有绿色植被都有专人负责管理,但这种随意采摘的不文明行为很难制止。

  为丰富义乌城区绿化内涵,增添城市现代田园特色,近年来,义乌市园林管理部门启动实施了果树进城的特色景观工程,在城区各大公园、部分主干道绿化带种上了石榴树、柚子树、橘子树和枣树等,但这些果树结的果实只适宜观赏,味道酸涩,不宜食用,“有些人知道不能吃,还是要顺手去摘,就为了好玩。”

  “这些行道树挂果后,我们也会安排专人进行巡视管理,但这么多果树,位置分散,采摘行为又比较随机,很难监管到。”该负责人说,每年这些树木到了挂果期,不仅果实留不住,果树本身也频频“受伤”。

  据悉,为遏止不良市民随意采摘行道树果实行为,义乌园林部门曾多次组织执法人员开展文明劝导行动,但收效不太明显。“有的被行政执法人员当场抓获,但也只能做思想教育,没法处罚;有的还与执法人员起争执,认为这些果实是公共财产,谁都可以享用,甚至有的在下树或逃跑时受了伤,还向执法人员索要医药费。”该负责人说,行道树果实考验市民素质,希望大家保护好这些果树,让它们成为城市美景。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何冬圆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