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民生 正文

义乌确诊三例输入性登革热病例 预防还得从自身做起

发布时间: 2015-09-02 09:27:5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沈颖洁

  中国义乌网9月1日讯(记者 沈颖洁)昨日上午,我市召开登革热防控工作会议。会议通报了国内外今年登革热疫情动态以及义乌登革热监测情况,近日我市发现了3例输入性登革热病例,分别从马尔代夫、喀麦隆和斯里兰卡输入。据了解,三人都属于轻症患者,其中有一人已于今天出院。

  无蚊虫就无登革热

  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的急性蚊媒传染病。主要通过伊蚊(俗称花斑蚊)叮咬传播。人与人之间不会直接经过呼吸道、消化道或接触等传播。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科的负责人董选军介绍,登革热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知道如何去预防。

  目前,输入性病例是我国登革热发生的主要原因。“由于出境人数有限,病例一般是散发的,偶发性比较强,只要做好及时的防御工作,疫情扩散的可能性不大。而防御的关键一环还是通过灭蚊来切断传播途径。”疾控专家说,其中除紧急杀灭带毒成蚊外,翻盆倒罐清除伊蚊孳生地,迅速降低蚊媒密度更为重要。

  预防登革热从自身做起

  疾控专家提醒居民,预防登革热需从自身做起,到登革热流行区旅游或生活,应穿长袖衣服及长裤,并于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涂上蚊虫驱避药物。避免在“花斑蚊”出没频繁时段(早上8-9点,傍晚5-6点),在树荫、草丛、凉亭等阴暗处逗留。疏通、排除天台沟渠积水,所有渠道保持畅通。清理露天堆放轮胎,全面清理室内环境,让蚊子无处藏身。

   除此之外,还应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身体抵抗力,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

  对全市28个乡镇街道进行监测

  在防蚊灭蚊工作中,有一个词被不断提到,那就是“布雷图指数”。布雷图指数是指平均每一百户住宅内,有伊蚊幼虫孳生的积水容器总数。指数在5以下,则属于安全范围;指数高于20,则意味着一旦有外部病例输入,就可能在该地区造成登革热的流行。

  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从5月份到8月份,疾控中心分别对全市的28个乡镇街道进行了布雷图指数监测工作。数据显示,每月均有若干个乡镇不同幅度高出安全值。其中7月份共有20个乡镇指数超出安全范围。

  “布雷图指数反映了居民对防蚊灭蚊工作的一个重视程度,如果及时做好以清积水为主的灭蚊行动,这个指数就会下降。”疾控中心相关人员表示,今后将继续加大防控力度,积极督促各个乡镇街道开展灭蚊行动,切实从源头上控制登革热病情蔓延。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蒋守洋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